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设计:不一样的你和我

来源:幼教网 2018-08-20 16:52:30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

  活动目标:

  1、在了解自己特征的基础上,学习比较自己和他人的不同,知道每个人有很多方面的不同,例如长相、性别、身高、声音、愿望等。

  2、在操作中有细致的观察能力和勇于探索、善于发现的积极态度。

  活动重点:

  在观察、操作、游戏中比较自己与他人的不同,并能够清楚地表达和交流。

  活动难点:

  能自己或者在老师提示下发现一些隐性的不同特征:例如声音、爱好、优缺点等。

  活动准备:

  1、材料准备:圆镜或钢琴镜、记录单、大白纸、勾线笔、卡通身高贴、印泥、抹布、彩笔、录音机、磁带

  2、经验准备:事先进行“我喜欢的……”调查,并做成汇总表。内容可以有“我喜欢的玩具、动物、食品、运动、颜色等”。在幼儿不知情的情况下,录下孩子的对话片段,可以是晨间活动、游戏活动、体育活动或自由活动等日常生活中的对话。

  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引发兴趣。

  师:请小朋友看一看,这里有好多的什么?(镜子)镜子可以用来干什么?

  二、照镜子,观察比较自己和他人面部特征的不同。

  1、请小朋友每人找一个好朋友,两人一组,照镜子观察并作记录。

  师:我们一起来照一照镜子,看看自己的长相,也瞧瞧好朋友的长相,比一比脸型、头发、眼睛、鼻子、嘴巴……把两个人不同的地方在记录单上用笔勾画出来。

  2、请两两个幼儿在集体中拿着记录单说一说自己和好朋友不同的地方,并请全体幼儿验证。

  3、老师做简单小结。

  (设计意图:本环节是一个铺垫性质的热身活动,通过幼儿的两两互动,将脸部特征的不同之处用记录单简单地勾画出来,并在集体中做交流。本环节比较的是小范围、比较显见的特征,如脸型、头发、眼睛等。而一些隐性的、不显见的特征将通过本环节的铺垫在下一环节中进行深入发掘。)

  三、在老师引导下,再次比较自己和他人其他方面的不同之处。

  1、播放偷录的幼儿对话录音,引导幼儿讨论。

  师:呵呵,这是谁的声音?你怎么知道是×××和×××?为什么不是×××的?×××的声音是怎么样的?×××的声音又是怎么样的?哦,我们每个人的声音也是不一样的。

  2、扩展讨论。

  师:我们知道每个人的长相是不同的,刚才还知道了每个人的声音也是不同的。那还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幼儿小组内交流或两两讨论,老师参与其中,对幼儿观察到并讲述出的一些易忽略的特征或方面,老师要及时地予以表扬和鼓励。)

  3、比较、验证。

  (1)师:我们来请一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上来,看一看,比一比,说一说你们刚才说到的不同之处有哪些。 (如性别、高矮、胖瘦、兴趣、爱好等)

  (2)展示“我喜欢的……”调查汇总表,看看自己喜欢的项目和班级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

  (3)游戏:“猜猜他是谁?”。老师讲述班上某一孩子的特征、兴趣、爱好等,请幼儿猜一猜他是谁?提问:为什么你们猜的是×××而不是其他人呢?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地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