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从陪孩子做作业聊起

来源:幼教网 2018-08-17 11:38:58

说两句

从陪孩子做作业聊起

  前段时间,网络上对小孩的作业问题,各路家长发表着各自的意见,有说,我们家长八小时以外的生活被孩子的作业给绑架了;有说,督促一个小学生的回家作业,怎么比上班还累啊;更有甚者说,陪孩子做作业,我好像要得焦虑症了,家里整天一个咆哮一个哭的……。如何让孩子又快又高效率又和谐的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呢?今天我作为四年级小孩的家长,给大家支3招。

  第一招,独立完成,安静学习。可能每家的孩子不同,但大部分写作业\"累”的小孩,首先是\"坐不住\",一有问题就问家长,不能独立地完成作业。在以前我也是直接告诉她,简单处理,但后然演变为无论大小问题,只要稍稍看看心中无数,就开始问,而且到考试时当初不会做的,由于一知半解,仍就做错,真是坏处多多。从三年级起,我改变策略,放了学不直接回家,到附近图书馆,写完当日作业再回,在人比较多相对安静的环境中,说话声音小多了,人也安稳多了,起先她还不怎么适应,做一做作业跑过来说几句悄悄话,渐渐发现会影响别人,她也就不敢走来走去,就象平时教她的,\"不认识、不会写的字,查字典\",再复杂点不会的题目,回家请教\"度娘\",就这样,做作业的效果与效率都得到提升,改掉了做作业东张西望、左顾右盼的状况。

  第二招,限时完成作业。小孩平时生活中都有摩摩蹭蹭的习惯,不仅仅停留在写作业的时候,要改掉它,只能限定时间。比如,今天语数英科都有作业,语数均在2个作业以上,英科则1个作业,一般规划在一个小时左右,口头作业除外,这个时间一般看每个小孩实际情况而定,观察她做作业的精神状态,如果比较懈怠则说明她的心思不够集中,需要点激励机制;如果比较积极,那就不必过多打扰她。长期坚持,不仅仅养成良好的写作业习惯,而且对小孩毅志品质也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第三招,管理好双方的情绪。记得有一次,小孩考得成绩一般,路上双方的情绪已经逐渐激动起来,那天没马上让她做作业,而是吃过晚饭一起去散步,校园体育馆里正组织全省少儿散打比赛,由于她平时在练跆拳道,马上被吸引了,看得津津有味,半路还说:"哎呀!还有作业没做完呢,不然全看完。"再和她谈考试成绩的事情,立马接受批评,并保证会进步,在这时候作业也就高效的完成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