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综合教案设计:各种各样的纸

来源:幼教网 2018-08-16 10:33:35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综合教案

  设计意图: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教师和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和探究过程,了解他们的兴趣和需要,在必要时启发他们思考,尝试去寻找问题的答案。”纸在孩子们的生活中随处可,它有哪些种类、哪些特性、什么用途是幼儿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在活动中,我运用了观察法、实验法,为孩子们提供了充分的材料和探索空间,让他们通过摸一摸、看一看、比一比、玩一玩来发现纸的不同特征,在实践中去操作、去探索、去发现,去获得知识、积累经验,而教师要做材料的提供者、孩子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活动目标:

  1、探索、发现生活中纸的多样性及特征。

  2、了解纸在生活中的多种用途,感受纸及纸制品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

  3、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活动准备:

  1、用各种各样的纸制作一个“纸宝宝乐园”展柜

  2、各种类型的纸(新闻纸、图画纸、皱纹纸、宣纸、亮光纸、牛皮纸、硬纸板、卡纸、卫生纸等)放在塑料筐里

  3、各种纸制品如:纸巾、纸盒、纸币、奖状、邮票、报纸、图书、纸袋、纸盒、纸杯等

  4、水盆5个

  活动过程:

  一、 布置“纸宝宝乐园”展柜,带领幼儿观察、交流

  孩子们,跟我一起到“纸宝宝乐园”认识一下纸宝宝们好么?纸宝宝乐园到啦,大家看一下哪些纸宝宝是你认识的,哪些纸宝宝是你不认识的。除了这些你还见过什么样的纸宝宝?(幼儿相互讨论、交流)

  二、 感知纸的多样性,了解纸的特征

  1、请你选一张你喜欢的纸宝宝到位子上坐好。请几名幼儿说一下自己选的纸宝宝是什么样子的。请其他小朋友把椅子下面盛纸的筐子拿出来,看一看摸一摸里面的纸宝宝,看谁发现纸宝宝的秘密最多。(引导幼儿发现纸表面的颜色、亮度、及手触摸的感觉不同,有的光滑、有的粗糙等)

  2、现在吹一吹这些纸,看有什么不同(引导幼儿发现纸的软硬、厚薄不同)

  3、请小朋友把纸宝宝撕一撕,它们有什么不同?(引导幼儿观察哪些纸容易撕破,哪些纸不容易撕破)

  教师小结:刚才我们发现了纸宝宝有这么多的种类,有光滑的、有粗糙的、有软的、有硬的、有厚的,有薄的,有的很容易撕破,有的不容易撕破。

  4、小实验:纸遇到水和火后的样子

  你知道纸遇到水后会变成什么样呢?遇到火后又会变成什么样呢?(幼儿自由回答)下面我们来做个小实验,大家仔细观察,一会把你的发现告诉大家。

  教师小结:纸宝宝遇到水都会变湿,有的湿的慢、有的湿的快,这是因为有的纸吸水,有的纸不吸水,纸遇到火后会变成黑灰。

  三、认识纸制品,了解纸制品在生活中的用途

  刚才我们认识了这么多的纸宝宝,纸宝宝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物品,你见过哪些物品是纸宝宝做的么?(根据幼儿回答,教师出示相应物品,并提问它的用处是什么,如:纸杯是用来喝水的,纸箱是用来盛东西的等等)

  教师小结:这些物品都是用纸做的,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纸制品。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地方要用到纸制品,如果没有了纸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幼儿自由回答)纸是我们的好朋友,离开了它们,我们的生活会很不方便,所以我们要怎么做?爱护纸、珍惜纸。

  活动延伸:

  幼儿玩纸,体验纸的变化。

  请你们选一张你喜欢的纸,用它做成一样东西。(可以折、可以剪、可以撕、可以画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