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数学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数学教案设计:哪队会更快

来源:幼教网 2018-08-16 10:05:26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数学教案

  活动目标:

  1、目测6以内物体的数量,根据排队人数判断在哪里排队更快。

  2、学习用数字、圆点、短线等记录数数的结果。

  活动准备:

  幼儿活动材料《数学》第7页《比快慢》。磁铁18—20颗,1—6的数字卡片一套。小纸条每人一张,水彩笔每人一支。

  活动过程:

  1、哪里排队会更快

  教师在黑板上画三个长方形表示3个超市收银台,然后对应“收银台”分别纵向放4颗、5颗、6颗磁铁(磁铁的间距相同),表示排队的人。

  师:今天呢,小猴要去超市买东西,但是他不知道排在哪一队付钱最快,我们可不可以帮帮他呀? 你们认为在哪一队排队最快呢?(请三四个小朋友回答)

  师:你们的意见都不一样,小猴都不知道该听谁的了,先让我们一起来数数看每个收银台有多少人。

  分别数一下1、2、3三个收银台排队的人数,然后给每个幼儿发一张小纸条和一支水彩笔,让他们把刚才数的个数在小纸条上表示出来,可以用小圆点,也可以用短线。

  师:第一个收银台有四个人在排队,第二个收银台有五个人,第三个收银台有六个人,现在请你们在小纸条上记录下每个收银台的人数,用小圆点或小短线表示出来,好么?(教师先演示一下如何用小圆点表示第一个收银台的人数)

  师:好,根据我们小纸条上画的小圆点或小短线的数量,哪个小朋友可以告诉我哪个收银台的人最少呀?

  幼:第一个。

  师:对,第一个收银台的人最少,那是不是我们需要等待的时间就比较少啊,那小猴应该去哪个收银台排队呢?

  幼:第一个。

  师:现在老师要对这些排队的人做一个小小的变动,请你们仔细看哦。

  教师调整磁铁的间距(4颗磁铁的间距与6颗磁铁排得一样长),请幼儿再次观察,说说排在哪一队能更快付钱。

  师:现在队伍变了,小猴选哪队去付钱最快呢?(请两三个幼儿回答)

  师:老师给你们一个提示,我们可以数一下每个队伍里有多少人,小猴要等待的时间只跟队伍里已经有的人的数量有关系,那些人挨得紧或者排的远是没有关系的。

  跟幼儿一起数每个收银台的人数,并在队列前出示相应的数字。

  师:我们来数一下每个收银台的人数,(第一个放上数字卡片4),(第二个放上数字卡片5),(第三个放上数字卡片6),哪一队的人数最少呢?

  幼:第一队。

  师:那么小猴该去哪里排队呢?

  幼:第一队。

  2、哪里买票会更快

  师:我们假期里是不是经常跟爸爸妈妈出去旅行的呀,那现在我们一起排好队来买火车票吧。

  师:我先请所有的女孩子来扮演已经在排队买票的乘客。好,现在男孩子一起告诉我第一队有多少人?第二队有多少人?第三队呢?第四队呢?哪一队人最少?那去哪一队排最快啊?

  师:好,现在由男孩子来扮演排队的乘客,女孩子先回到位子上。

  女孩子们,我们来数一数每个队各有多少人?那去哪个队排队最快啊?

  3、哪个人在比赛中更快

  师:刚刚我们学会了在哪里排队最快,现在我们要来当当小裁判。把数学书翻到第七页,有五个小朋友在舀汤圆,我们来数数每个人舀了几个汤圆,用短线记录在括号里。

  师:写好了么,我们来比一比他们谁舀的多,谁舀的少?

  师:那舀的多的那个小朋友是不是比较快的呀?

  幼:是的。

  师:那我们再来看看这六个在钓鱼的小朋友,第一个小朋友钓了几条鱼呀?

  师:第二个呢?……(一直问到第六个,让他们自己回答自己数)

  师:好,那我们用小圆点来表示这些鱼儿的数量,把他记录在括号里。

  谁钓的多?谁钓的少?

  那小裁判们你们说说谁是冠军啊?第二名呢?第三名呢?鱼钓的多就是速度比较快的小朋友。

  4、总结

  师:我们排队的时候,要先数数队伍里有多少人,人比较少的,我们要等的人就少,这样我们在那里排队就会更快。

  当我们比赛的时候,谁舀的汤圆多或者钓的小鱼多,那他的速度就比较快,就是冠军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