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设计:会说话的红色

来源:幼教网 2018-08-15 10:16:55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

  学习目标:

  1、体会红色所带来的视觉感受及红色在生活中的不同意义。

  2、制作庆典饰物,体验红色带来的喜庆与愉悦。

  学习重点:

  理解红色在生活中的不同意义

  学习难点:

  理解红色的象征性意义,如吉祥、喜庆、热烈、中国等意义。

  活动准备:

  1、学前准备:观察、了解周围环境中的红色物品。

  2、教学准备:教具:四幅不同类别的红色物品挂图,红色大纸一张,泡沫板二张。学具:制作庆典饰品用的红色纸若干,剪刀、浆糊适量。

  活动过程:

  一、你喜欢红色吗——独立思考,自由表述

  说一说:“你喜欢红色吗?为什么?”

  (幼儿:自由表述自己对红色的喜好并说出原因。

  教师:倾听幼儿自由表述,了解孩子们对红色的印象。)

  二、感知“红色会说话”—— 体会红色所带来的视觉感受及红色在生活中的不同意义。

  1、出示红色的纸:“看到红色,你想到了什么?”

  (幼儿:视觉感受,具体联想,自由表述)

  教师:倾听幼儿的表述,将其对红色的感受用图文结合的形式记录下来。)

  2、 依次出示蕴含不同意义的红色物品图片,唤醒、拓展对红色的认知。

  (1)出示第一组(鞭炮、红包、福字、红灯笼)挂图:“在什么时候,我们会看到这些红色的东西?看到它们,你感觉怎么样?”

  (幼儿:运用已有经验感知。知道红色能给我们以喜庆、热闹的感觉,使过年、过节、庆祝活动等更有气氛。

  教师:唤醒幼儿已有经验参与活动,引导幼儿初步理解在中国红色传统上表示喜庆,这些红色物品象征着吉祥、喜庆、热烈的意义)

  (2)出示第二组(国旗、中国结、世博会中国场馆)挂图:“这是什么?外国人看到这些红色的物品就会想到中国,你知道为什么吗?”

  (幼儿:了解红色与中国的特殊意义。知道中国的国旗是红色的,中国结和世博会中国馆都是红色的。)

  教师:引导幼儿初步理解红色蕴涵中国的象征性意义。知道红色是中国的象征,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中国,也爱中国红。)

  (3)出示第三组(红苹果、番茄、草莓、樱桃)挂图:“好多水果哦!说一说有什么?(出示草莓卡片)这二个草莓请你吃,你觉得哪个更好吃?为什么?除了这些水果,还有哪些水果成熟了也变成了红色?

  (幼儿:获得相关知识,迁移经验。知道成熟了的一些水果变成了红色,颜色越红水果越成熟、也越甜。)

  教师:丰富相关知识,并引导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说说哪些水果成熟了也变成了红色,促进同伴之间经验交流与分享。)

  (4)出示第四组(火警电话、禁止吸烟、禁止鸣喇叭、禁止驶入等标志)挂图:这些标志你们认识吗?它们表示什么意思?(这些标志都是红色的,因为红色非常醒目,人们在一些场合或物品上,看到红色标志或标示时,通常不必仔细看内容,都能了解警告危险之意,且非常远的视角就可以发现。)结合认识一些常见的幼儿熟悉的标志。

  (幼儿:认识标志,知道红色常用来作为警告,危险,禁止,防火等标示用色。

  教师:丰富幼儿对标志的认知,知道红色标记的含义)

  3、 教师小结:生活中有许多红色的东西,这些红色会说话。如,门上贴着“红喜字、红对联”,我们就知道这户人家有喜事了——结婚了;“红色的条幅、汽球”高高挂,我们就知道这里很热闹——搞活动了或开业了;看到“红色的苹果”就知道果子成熟了——要采摘了;“红色的国旗”在奥运会场上冉冉升起,我们就知道中国的运动员得冠军了;“红十字”它告诉我们这是医院;“红灯”亮了,车辆、人行马上要停一停 ……

  (幼儿:进一步理解生活中的红色物品有着不同的意义。

  教师:将知识进行归纳,丰富、拓展幼儿对红色在生活中的不同意义的认知。)

  三、用红色来庆祝——加深对红色象征着吉祥、喜庆、热闹等意义的理解。

  1、交代庆祝目的:“后天,就是我们祖国妈妈的生日——10月1日国庆节。我们一起来做份礼物送给祖国妈妈。”

  2、出示操作材料,交代庆祝方式:

  (1)第一组,制作鞭炮。将一个个小鞭炮从上往下穿在长长的红绳上。

  (2)第二组,剪贴爱心。沿黑线剪下,打开爱心,粘贴在国旗周围。

  (3)第三组,穿彩链。用红色长条一圈套一圈穿成长链。

  (4)第四组,挂小旗。在长绳上贴小旗。

  3、幼儿分组制作饰品,教师巡回指导。

  4、张贴作品庆祝。

  (幼儿:在制作庆典饰品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红色所带来的美与愉悦、体验红色的喜庆。

  教师:营造氛围,让幼儿加深对红色象征着吉祥、喜庆、热闹等意义的理解。)

  活动延伸:

  请家长和幼儿一起,收集生活中表示不同意义的红色物品(图片、实物、影碟),利用晨间谈话、观看多媒体、布置庆祝国庆的环境等,进一步拓展、加深幼儿对红色在生活中的不同意义的理解。

  活动建议:

  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利用多媒体收集、展示生活中表示不同意义的红色物品,丰富他们对红色所蕴涵意义的认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