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设计:转起来

来源:幼教网 2018-08-15 09:47:32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

  活动意图:

  幼儿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与探究欲望。好奇心是幼儿内在生命本质的展现,正是好奇心驱使着幼儿去探索求和。对有兴趣的活动,他们就会积极、主动、愉快地去参加,他们学习的内在动力也能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发挥。为了让幼儿从学前期开始就有多方面学习的机会,我结合教育内容,开展了此次活动。让幼儿动手做一些好学易做,又符合幼儿认识水平的活动,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使幼儿成为心灵手巧的人。

  活动目标:

  1、探索使各种物体转动的方法。

  2、发现转动在生活中的运用。

  活动准备:

  1、一次探索用的物品:生活中、活动室里常见的能转动起来的物品,包括纸

  杯、盘子、积木、废弃的光盘、磁带、勺子、筷子、绳子、饮料瓶、呼啦圈、风车等,物品数量多于幼儿人数。

  2、二次探索用的物品:塑料齿轮玩具、当中有孑L的积木、纽扣玩具、光盘类、绳子、牙签、不同形状的中心用针戳洞的纸片、纸杯、筷子、勺子,以及两只透明水杯中各盛半杯水。

  活动过程:

  一、游戏:快乐小转盘

  1、引题并介绍游戏玩法。

  师:孩子们,瞧这是什么呀?(地上摆放彩色圆形泡沫垫代表小转盘)我们的“快乐小转盘,又要开始转啦!想玩吗?

  游戏的玩法是这样的:大家张开双手站在圆垫上准备。

  师:快乐小转盘!

  幼:大家一起转!

  师:“转呀转呀转呀,转出可爱的动物来!”儿歌结束时就站在原地不动,并做一个可爱的小动物的动作。然后老师倒数5--0。如果念到o,大家还能保持不动的话就算胜利。

  2、师幼一起游戏。(第二次游戏时,教师倒计时,让幼儿感受游戏的快乐)

  二、第一次探索,让各种物品转动起来

  1.交代任务。

  师:哇,你们今天转得这么快乐,瞧瞧都转出些什么了呀?(教师故作神秘揭开屏风,让幼儿说说有些什么呀?)这些物品看见大家转得那么开心,也想玩“转起来,的游戏请大家帮帮忙,用你们的办法让它们转起来。

  2.幼儿操作,教师观察并指导。

  观察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当幼儿已经想办法使物体转动起来时,教师宜用提问帮助幼儿提升经验:“你用的是什么方法?”如当幼儿把长柄花放在手心并搓动使小花转动时,教师可以问:”你用的是什么方法?这个动作叫……”

  当幼儿已经使一种材料转动起来时,教师可以鼓励幼儿尝试更多的材料:“请试一试不同的材料。”

  有些材料可有多种转动的方法,如风车可用吹气、跑动等方法使它转动。幼儿尝试了一种方法后,教师可以用提问拓展幼儿的思维:“除了这种方法,还有别的方法能使它转动吗?”

  3.交流与分享。

  师:你刚才玩了什么?你是用什么方法让什么转起来了?

  (这种填空式的提问能够帮助中班幼儿理清思路,尝试完整表达自己的探索重点,)

  4.出示图文相结合的汉字,师幼一起总结探索方法。

  (当幼儿说出教师估计到的一些方法时,教师就翻开经打印好的图文相结合的汉字;如果幼儿说出教师没有估计到的方法,教师就直接在空纸写出此方法,虽然教师并不强求幼儿认识所有出现的文字,但以上做法可以满足部分对文字敏感的幼儿的表达需要,另外有了图解配上文字对中班幼儿更容易理解,同时有利于梳理归纳探索方法。)

  师:你们用拨、搓、拧、转、扭……那么多方法使物品转动起来了,真了不起!

  5.引出转动和“力”有关。

  教师可以捕捉选择风车的孩子并提问:“刚才是怎么让风车转动?”幼儿可能会回答:“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