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数学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小班数学教案:小熊服务员

来源:幼教网 2018-08-13 10:30:53

说两句

  活动目标:

  学习用一一对应的方法比较5以内的数量。掌握比较多少的方法,初步感知用添上和去掉的方法让两组物体变成一样多。培养幼儿有序拿放物品的操作习惯。

  活动准备:

  数量比幼儿人数多一的任意玩具,课前先摆事在教室方便幼儿取放的位置上下班。小动物、饮料、水果的图片各5张。小熊手偶一个。幼儿用书、数学挂图书60-31。

  活动过程:

  1、通过情景表演:“小熊服务员送饮料:,学习一一对应比较5以内数量多少的方法。

  ——森林里新开了一家快乐餐厅,那里有小狗、小羊、小熊和长颈鹿服务员。小动物们都特别喜欢快乐餐厅,今天又有谁去呢?(在黑板上,不规则出示4只小动物。)我们和小动物打个招呼吧!小熊也和小朋友一样有礼貌,连忙出来问道:欢迎光临,请问大家想要些什么呀?小动物都口渴了,想喝饮料呢?有什么办法可以知道呢?(引导幼儿说一说。佶计会有幼儿说给每位幼儿子发一杯就知道了。幼儿回答后教师演示。)这个办法真好,我们先给小动物们排排队,请它们坐整齐。(将小动物们从左至右一个一个摆成一排。再从左至右一一送上饮料。)这下我们就知道了,小动物和饮料哪个多?哪个少?还是一样多呢?(引导幼儿说一说,小动物和饮料一样多)对,小动物和饮料一样多,它们奢阴饮料了。小动物们请喝吧!

  2、通过情景表演:“小熊服务员送水果”,学习用添上和去掉的方法使两组变成一样多。

  (1)感知添1的方法使两组物体变成一样多。

  ——小动物们喝完饮料好开心啊!它们又对小熊服务员说,我们还想吃些水果呢!小熊说没问题。于是,小熊又端来了水果。(在黑板上出示3个水果图片。)小动物和水果哪个多?哪个少?还是一样多?谁来帮帮小熊?(请一位小朋友将水果分发给小动物们。)咦,怎么了?(引导幼儿说一说,有只小动没有水果。)为什么会有小动物没有水果呢?(引导幼儿说出小动物多,水果少。)这该怎么办呢?(引导幼儿想办法,再拿一个水果给小动物就行了。)小朋友们想到好办法了,小熊请你再添一个水果,这样小动物我水果就一样多了。(再出示一个水果。)现在小动物和水果怎么样了?(一样多)

  (2)感知用去1的方法使两组物体变成一样多。

  —— 正吃的高兴,小猫说,我要回家了。小朋友们再见,(去掉一张小动物图片。)咦,现在又怎么了?(有一个水果没有小动物吃了。)为什么水果没有小动物吃了呢?(引导幼儿说出,小动物少,水果多。)这怎么办呢?(引导幼儿想办法,拿走一个水果就好了)。现在小动物和水果又怎么样了?(一样多了。)小动物们好高兴,谢谢小朋友帮我们想办法,小朋友再见。

  3、放松游戏:“找玩具”,进一步用所学习方法练习比较物体的多少。

  ——今天,小朋友帮了小熊的忙,小熊要谢谢你们。它特地准备了许多玩具,要请小朋友们玩。现在就请小朋友们轻轻地走过去,取一件你喜欢的玩具坐到座位上吧!(本次游戏,所摆放的玩具比幼儿少一个,注意提示幼儿不争抢玩具,注意安全。)小朋友们都有玩具了吗?(有一位幼儿没有玩具。)小朋友们快来帮忙啊,有一个小朋友没有玩具!怎么回事呢?(引导幼儿说一说,玩具少了,并引导幼儿想办法。有的小朋友说两个人一起玩,有的会说再找来一个玩具,最后,教师再拿出不个玩具,让玩具和幼儿数量一样多。)此游戏可根据幼儿情况,反复进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