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小班语言教案:月亮的味道

来源:幼教网 2018-08-13 09:39:16

说两句

  设计思路:

  “夜的故事总是充满魅力的!夜色下的月亮轻盈地跳着,游戏着,等到它累了、玩够了,动物们终于尝到了月亮的滋味,尝到了辛劳的回报!”多好的一个故事啊,忍不住当下就想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故事的氛围中,我借用了“蒙氏数学”——“走线”这一环节,目的在于安定舒缓孩子们情绪的同时,利用简单的肢体语言把他们推进诱人的故事之旅,让他们随着故事的进展,环节的变换,吃惊、想象、起伏、舞动……也想以这本书为媒介,引导孩子们循着“月亮”这个轨迹查询和阅读更多相关主题的书籍,在这种有意识的寻找和阅读的过程中拓宽视野,在筛选和查找中得到锻炼。

  活动目标:

  1、以音乐为背景,故事为主线,让幼儿在想象中感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2、体会故事中集体合作的力量。

  活动准备:

  1、知识经验准备:活动的前几天进行阅读前的热身运动,引导幼儿说说“你知道的月亮的故事”为本次活动作经验铺垫和积极的情绪导向。

  2、物质材料准备:

  ①布置一条“蒙氏线”——奇妙的小路。

  ②事先制作一本电子书《月亮的味道》。

  ③《小星星》、故事的背景音乐、“咔嚓”音效以及最后表演故事的音乐各一。

  ④黑色的大背景图、贴上磁铁可以随意移动的月亮(可以被咬掉的部分+被咬剩下的月牙形状=一轮圆月)和小动物的图片。

  ⑤与月亮有关的几本绘本故事书。

  活动过程:

  一、随着《小星星》的音乐——走线入场,借着小星星的魔力把孩子们拉进故事的氛围中。

  1、师:“孩子们,小星星告诉老师,今天夜里神秘的故事王国有一件好玩的事情发生,它要带我们去看看。去不去呀?”(去)“嗯,好,小星星又说了,去故事王国只有这一条小路,我们要跟着它,做着星星操,才能到达哦!”

  2、等孩子们找到舒服的位置坐下来以后,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师:“孩子们,月亮是什么味道,你们知道吗?”(让幼儿猜想月亮的味道)

  师:“来,闻闻,它在这儿呢……”

  3、出现大背景图:黑色的背景,一轮圆月,黄褐色的山顶上,七八双亮闪闪的眼睛。

  师:“孩子们,你们看到了什么?”(鼓励幼儿大胆说出自己的看法)

  (通过观察、讨论,月亮的味道已经牢牢地把孩子们拴住了,看到好多小朋友咽口水的样子。止住笑的冲动,就着孩子们的猜想开始了阅读的脚步……)

  二、在舒缓、贴切的背景音乐牵引下,翻阅电子书。

  1、师一边翻阅电子书,一边踩着舒缓、生动的音乐旋律讲述故事,牵引着孩子们一起品尝“月亮的味道”。

  2、讲述的过程中,偶尔稍作停顿,突出有趣的地方,特别是“咔嚓”一声,月亮被小老鼠咬到了,这个地方设置音效,增强效果。

  三、借着奇妙的道具,升华故事,感受集体合作的力量。

  1、故事讲完了,师假装咽口水,询问:“孩子们,月亮的味道怎么样?”(……)

  2、再次出现黑色的大背景图,提供月亮(可以被咬掉的部分+被咬剩下的月牙形状=一轮圆月)和小动物的图片。

  师:“这样的夜晚,发生了一件什么事情呀?”(动物们都去吃月亮了。)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眼睛好多,都在看着月亮。)

  3、操作、发现。借助教具引导幼儿感知动物叠高的情景。

  ①请几个小朋友上来按照动物的出场顺序合作叠高,感受集体合作的力量。

  师:“那你们能告诉老师,谁先想去摸摸月亮的?”(小乌龟)

  师:“小乌龟都请来了谁?它们是怎么做的呀?我请几个小朋友上来帮帮忙。”

  师:“刚刚老师请的几个小帮手已经把小动物们一个,一个的叠高。现在请小朋友们再仔细看看,告诉老师,你都发现了什么?”(它们一个这边,一个那边——孩子们边说边转换着身体的方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