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小班社会教案:甜甜的招呼

来源:幼教网 2018-08-13 09:29:35

说两句

  活动前评析

  清晨,当我站在幼儿园教室门口向每一位小朋友问好时,我总会发现一部份刚入园不久的小朋友总是急忙躲到家长的身后,最后在爸爸妈妈的引导下,好半天才轻轻地哼出一句听不清的问好声.只有少数孩子能大方地对老师回敬一句:"早上好!"或是摆摆手,鞠个躬.通过我与孩子们的一段时间的相处和交流之后,我发现孩子们不是不会说,而是缺乏在不同场合与对象交流和对话的经验,因此表现出不敢说的行为,甚至惧怕在许多人面前大胆地表达与交流,出现我们所看到的扭捏与躲闪和跑开等现象.因此我开展了此活动.

  活动目标

  1.愿意大胆的参加活动,对用甜甜的打招呼的方式接近他人感兴趣.

  2.尝试用多种方式与同伴打招呼,感受与同伴合作的乐趣.

  3.能克服心理的胆怯与陌生的客人打招呼.

  活动准备

  1.电视机 电脑 <<天线宝宝>>碟片 录音机 <<找朋友>>音乐 图片若张

  2.幼儿人手一个彩色眼罩

  3.邀请部分家长和园内老师

  活动过程实录

  一.师生问好.鼓励小朋友大胆的介绍自己.

  1.鼓励幼儿有礼貌的和客人们集体打招呼.

  指导语:小朋友们好!你们认识后面的这些客人吗?我们一起来和他们打个招呼吧!

  2.鼓励幼儿大胆地单独向客人们介绍自己,并送上小星星以示奖励.

  指导语:客人们很喜欢你们,很想和你们做好朋友,可是他们不知到你们叫什么名字?谁愿意来介绍介绍自己.

  二.引导幼儿尝试运用多种方式与同伴打招呼.

  1.播放动画片<<天线宝宝>>.引导幼儿说说天线宝宝们是怎样和朋友打招呼的.

  (1)指导语:还有几位小客人看见你们都会大方地介绍自己,它们也想想来参加我们的活动,让我们来一起看看是谁?

  (2)播放动画片<<天线宝宝>>.

  (3)交流讨论.

  指导语:天线宝宝是怎样和朋友打招呼的?听到朋友甜甜的招呼,你心里怎样?

  2.听音乐尝试与同伴打招呼,共同探索多种打招呼的方式.

  (1)幼儿初步尝试与同伴打招呼.

  指导语:让我们一起来学着天线宝宝的样子和朋友打招呼吧!

  (2)交流讨论,利用图示梳理记忆.

  指导语:你们刚才是怎样和朋友打招呼的?(幼儿说,教师一边用图示表示,帮助幼儿记忆和整理.)

  3.幼儿尝试用甜甜的方式和客人打招呼.

  指导语:让我们用甜甜的方式和客人们一起来玩玩打招呼.

  三.游戏:蒙眼行走,体验寻找伙伴后的惊喜.

  1.出示彩色眼罩,帮幼儿戴上眼罩,体验蒙住眼睛后的一些紧张心理.

  指导语:这是什么?猜猜它可以做什么?如果把它蒙在眼睛上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2.听音乐与同伴共同体验蒙眼合作游戏的乐趣.

  指导语:现在我们都戴上了漂亮的眼罩,来和朋友玩游戏"甜甜的招呼".当你听着音乐蒙眼找到一个新朋友时,自己拉开眼罩,和他来一个甜甜的招呼.然后又蒙上眼罩.继续找新朋友.

  四.结束活动

  用甜甜的招呼和客人道别.

  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他们已经有了简单的打招呼的生活经验,对熟悉的同伴有了一定的亲切感,所以设计此次活动,希望通过创设一个同伴互动,场景变化的交流空间,让幼儿探索多种打招呼的方式,体验与同伴交流的乐趣,以增强幼儿在其它变化场景与对象的情况下的适应能力.从实际的活动效果中,我们也同样达到了事先预想的教育目的,孩子们在开心的氛围中学会了许多与同伴打招呼的方法,轻松的游戏情境让他们感觉其乐无穷.同时,这一活动,能够帮助幼儿逐渐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尽快融入到集体中,体验和大家一起玩耍的快乐,使幼儿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交往能力得到了发展.这是一次充分利用了家长和别班老师资源的社会活动.

  找朋友音乐:找找找,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找找找,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抱一抱,亲一亲,你是我的好朋友;找找找,找朋友,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笑一笑,问声好,你是我的好朋友;找找找,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