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托班教案 > 正文

幼儿园托班公开课教案:《大变小》

来源:幼教网 2018-08-09 13:29:39

说两句

  活动目的:

  1、通过活动认识一些常见的工具,并初步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2、通过在操作过程中目测区分物体间明显的大小差异,尝试使用一些工具改变各种食物的大小,并愿意表达操作过程。

  准备材料:

  1、各种食物:黄瓜、青菜、胡萝卜、苹果、大蒜、香蕉》

  2、各种工具:剪刀、塑料刀、瓶子、一块抹布和一个框子。

  指导过程:

  (一)开始部分:

  1、认识各种食物。

  师:你们知道它们的名称吗?(拿出水果和蔬菜来,逐个给孩子看。试着让孩子们说出名称、外形特征,让他们说出例如黄瓜属于蔬菜、苹果属于水果。)

  2、变魔术,激发幼儿兴趣

  师:“接下来马老师要给小朋友变魔术,小朋友仔细看!变!变!变!你们看我变出什么东西来呢?这些漂亮瓶子里都装了什么呢!”(让孩子们猜出是哪一种蔬菜或水果)

  3、师:我们能把这些食物装进瓶子里去吗?(引导幼儿大胆地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可以拿出苹果试着放进瓶子里,让孩子们观察为什么放不进去,个别孩子在教师的帮助下说出:“瓶子太小,东西太大。”

  4、提问:“请小朋友猜猜瓶子里的东西是怎么装进去的?”(幼儿自由回答)

  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反应适当地运用一些动作提示,引导幼儿尝试运用工具。准备好瓶口不一的瓶子,拿出苹果示范一边切一边说出方法(怎样切)让他们知道大块的要放进大的瓶口里小块的放进小的瓶口里。大蒜可以先用剪刀剪开,然后再剥开。

  (二)基础部分:

  1、教师启发幼儿思考如何改变物体大小

  师: “爸爸妈妈为你们准备了很多的东西,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刀子、剪刀、还有瓶子(出示给幼儿看)。今天你们也来当小魔术师,我们一起来变魔术,看看要怎样才能把桌子上的东西放到瓶子里去,等一下我要看看哪个聪明的小魔术师懂的把桌子上的东西装进瓶子里,好!小魔术师们去试试吧!”

  2、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师:“真棒!你懂的怎样变魔术。真聪明,你懂的把东西变小然后在放进瓶子里。”

  (1)教师引导幼儿将物体放进瓶子里

  师:“刚刚马老师发现XX魔术师与XX魔术师很棒!他们懂的怎么变魔术,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变魔术的。哦,他知道把大块的放进大的瓶口里,小块的放进小的瓶口里”

  3、师幼共同探讨。

  1》问题一:你是怎样把食物变进瓶子里去的?(引导幼儿说出可以把东西变小,用什么工具变小举例说明,例如苹果是怎样变小的用到什么工具、大蒜是怎样变小的用到什么工具)

  2》问题二:刀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要怎样切才不会切到手呢?(引导孩子们观察幼儿园的刀和家里的刀有什么不同,并告诉孩子们幼儿园尚可提供的刀是安全的,但是家里切菜的刀是有危险的,不能玩。

  (三)结束部分:

  自然结束

  师:“小魔术师们真能干!都在变魔术,那魔术师的本领在哪里呢?我们一起漂亮的瓶子送给爸爸妈妈吧!”

  师;小朋友看看桌子上很乱,我们一起来清理干净好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