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环保教案 > 正文

幼儿园环保教案:城市美容师

来源:幼教网 2018-08-09 10:30:09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采访、讨论,感知发现城市美容师的工作特点;

  2.愿意将自己的想法积极地表达出来;

  3.爱惜自己生活的环境,能初步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

  活动准备:

  视频、PPT、联系好的环保工人以及他的装备、音乐伴奏等。

  活动过程:

  一、认识客人,自然导入

  小朋友,看,我们班来了一位客人,是谁呀?(环保工人进入)

  对了,他是一位环保工人,打个招呼吧!我们的马路、街道,那么的干净、整洁,全靠他们了。

  评析:邀请孩子熟悉又不熟悉的环保工人进入课堂,与他们近距离接触,感知他们的苦与乐。我们的活动有时候会因为这些“特别嘉宾”的进入而更显活力。

  二、采访叔叔,了解工作

  1.叔叔来到我们身边,现在,你们都是小记者,有什么问题,你来问问这位叔叔。

  问题设置预设:

  (1)你扫的垃圾臭不臭啊?(当然臭了,你们经过垃圾箱时,是不是都捂着鼻子啊?那我每天都要把这些扫干净。)

  (2)你天天扫马路,累不累啊?(很累很累,每天下班,我的手和脚都是又酸又累。)

  (3)你除了扫马路,还做什么呀?(还要清理垃圾箱,还有好多人在墙上乱贴小广告,多难看啊,我们要及时清理掉。)

  (4)你天天几点钟起床上班啊?(我们要在你们的爸爸妈妈上班之前,把马路打扫干净,垃圾箱清理掉,所以,你们都在睡觉的时候,4点钟,天还没亮呢,我们就已经在工作了。)

  老师小结:看来,环保工人的工作不但辛苦,有时还有点危险,因为,他们就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工作。每天,他们面对的都是又脏又臭的垃圾,他们要早早起床,工作就在有灰尘、有噪音、有好多车的马路上,多辛苦啊。但是,没有环保工人的劳动,我们生活的环境就没有这么整洁了。

  评析:此环节深受幼儿喜欢,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常常让我们成人大吃一惊,确实来自他们的视觉,他们的疑问,特别是生活。环卫工人叔叔的回答很有趣,展示了他们的工作与生活,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感叹连连。

  三、讨论交流,尊重劳动

  你觉得环保工人的工作重要吗?可是这里有一段视频,你看看……

  (播放视频:马路上乱扔垃圾、垃圾扔在筒外、口香糖吐于地上等等)

  你看到什么了?他这样做对吗?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叔叔,你觉得我们小朋友说得对吗?(你们说得真好,如果你们都这样做,那我的工作就轻松多了。)

  小结:对了,孩子们,我们不光要保护环境,还要尊重环保工人,尊重他们的劳动哦!

  评析:视频提供内容选取于生活中的典型,孩子们对画面很熟悉.互动交流特别热烈.情感激发,迁移反思,孩子们在看看、说说、互动中自然而然内化了一些正能量行为.

  四、观看PPT,价值判断

  老师这儿有几幅图片,你们来看一看,这些人做得对不对?(5幅图:乱扔垃圾、吐痰、开车时扔东西、捡垃圾……)

  评析:价值判断,进一步推动情感的升华,孩子们在判断对错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对照自己的行为、评价他人的行为。

  五、表达心声,结束活动

  环保工人的工作这么辛苦,这么重要,小朋友,你最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说得真好,现在,我们来送个礼物给叔叔,唱首歌给阿姨听好吗?

  小结:环保工人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有了他们,我们的城市才能更美丽,孩子们,让我们都来做城市美容师,让我们的地球越来越美吧!

  评析:送礼物给环保工人,让孩子蕴含的饱满热情有了一个表达倾诉的方式,“叔叔进课堂”,此时的互动让活动达到了一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