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环保教案 > 正文

幼儿园环保教案:纸盒变废为宝

来源:幼教网 2018-08-09 10:22:26

说两句

  设计背景

  我发现很多的小孩吃完零食以后丢弃了很多纸盒,严重污染环境,为了增强他们的环卫意识,变废为宝,激发他们动手制作手工的能力。

  活动目标

  1、认识到丢弃纸盒破坏环境,增强环保意识。

  2、 激发动手制作手工带来的乐趣。

  3、 感受纸盒的用途。

  重点难点

  认识到丢弃纸盒破坏环境,增强环保意识,丰富词汇“大、小、长、短”。

  活动准备

  香皂盒、牙膏盒,饼干盒、巧克力盒、牛奶盒等,每组一份用塑料袋装好。

  活动过程

  一、自由玩纸盒,交流感受。

  请幼儿自由拿取塑料袋里的各种纸盒,摸一摸,看一看,说一说。

  讨论:你刚才你摸到、看到的纸盒是怎样的?

  二、比一比。

  拿出全部纸盒出来,让幼儿再来摸一摸,比一比有什么不一样,丰富词汇“大、小、长、短”。

  1、每次拿出两个不同的纸盒进行比较大小、长短。

  2、各小组成员轮流说一说。

  三、观察纸盒,了解纸盒的用途。

  1、出示纸机器人、纸笔筒、纸房子、纸火车等手工艺品,告诉幼儿纸盒可以做成许许多多的物品。

  2、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纸盒,启发幼儿说一说生活中哪些物品是由纸盒做成的?纸盒可以做什么?教育幼儿不要乱丢弃纸盒,充分利用,变废为宝,增强环保意识。

  教学反思

  这堂课,目标是认识到丢弃纸盒破坏环境,增强环保意识,激发动手制作手工带来的乐趣,感受纸盒的用途。重点是认识到丢弃纸盒破坏环境,增强环保意识,丰富词汇“大、小、长、短”。

  对于小班幼儿来说环保意识不是很强,特别是农村的孩子,所以我决定在这节课中,除了让幼儿增强环保意识,还让他们经过比较感受纸盒的大小、长短。

  在授课中我尊重学生,给他们自由的空间,比如:在“比一比”的环节中通过让幼儿摸一摸,比一比,说一说,充分得到体现。通过小组分工合作学习,锻炼培养幼儿团结协作的精神。

  因为我知道农村的幼儿的见识面远不如城里面的孩子,没见过纸盒还可以做成那么多的手工业品,这节课让他们对纸盒的用途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既然主题是“纸盒变废为宝”,那么就会在授课环节中设计到我自己动手收集了各种物品的包装纸盒,而且亲自动手制作了几件手工艺品,引起了幼儿的兴趣,看着精美的手工艺品,在我手中亮相,幼儿的注意力被牢牢的吸引。我开始提问纸机器人是由什么物品的包装纸盒组成的?纸笔筒呢?他们的大小、长短一样吗?幼儿们开始有些不耐烦,当我把手工艺品放到每个小组的桌子上让他们欣赏时,他们再一次被吸引住了。

  教学目标很好的在课堂中突出了,但也有不足之处,比如:没能让幼儿亲自动手制作手工艺品,没有充分让幼儿说出自己以后如何利用废弃纸盒。

  同事对这节课的评价有喜也有忧,喜的地方是:让我们农村的幼儿对废弃纸盒的回收利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很好的激发了他们的手工制作兴趣。不足之处:没能让幼儿亲自动手制作,备课环节准备不够充分。以后要更加认真去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让幼儿学到更多的知识,学到更多的本领,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