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环保教案 > 正文

幼儿园环保教案:水是宝

来源:幼教网 2018-08-09 10:11:58

说两句

  活动设计背景

  现在国家的水资源严重缺乏,许多地方的人们没有水吃,而我们却浪费水,不知道节约水,不知道水对人类的重要性,针对这一现象,特设计此活动。

  活动目标

  1.萌发幼儿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2.培养幼儿的理解能力及大胆表达自己感受的能力。

  3.帮助幼儿了解水的用途。知道水对人类、动物、植物的重要性。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引导幼儿知道水的重要性。

  难点:培养幼儿节约用水的意识。

  活动准备

  水的有关图片及玩具小狗和玩具娃娃各一;歌曲《水龙头不哭了》

  每人一杯水

  活动过程

  (一) 随音乐《划船歌》边唱边做动作进入教室,通过提问引出儿歌。

  (二)1、教师利用玩具“狗”和玩具“娃娃”以游戏的口吻请幼儿欣赏儿歌《好渴好渴想喝水》,让幼儿喂玩具狗和玩具娃娃喝水,培养爱心,并提问:小狗和小妹妹口渴时怎么样?喝了水以后怎么样了?引出对水的作用的谈论。

  2、请幼儿结合生活经验,说说水的作用。

  3、教师和幼儿共同观察“水的作用”的有关图片,讲讲水的作用,根据幼儿的发言,教师进行拓展,帮助幼儿进一步理解水对人类生活的关系,可用儿歌《水是宝》的形式将幼儿的发言进行整理,帮助幼儿理解儿歌内容。

  4、提出情景假设:如果没有水……启发幼儿大胆发言。

  5、引导幼儿进行讨论:水的作用很大,我们该怎么办?帮助幼儿进一步知道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6、欣赏歌曲《水龙头不哭了》,并鼓励幼儿在儿歌的伴 奏下大胆表演,让幼儿对节约用水进行情感体验,然后划船回家。

  【活动延伸】

  请幼儿与家长讨论节约用水的好办法,回幼儿园后与大家一起交流。

  教学反思

  1、教学内容接近生活实际,幼儿也对此很感兴趣,通过小动物对话的形式将进行教学,让幼儿了解水的作用,生动形象,效果良好。

  2、教学过程中,孩子们通过模仿小动物的对话,知道水的作用能解渴,知道水对人们的生活不可缺少,知道了水的重要性。同时培养幼儿要有帮助别人,要有爱心。通过通过孩子们喜欢的歌曲的形式进一步对孩子进行节约用水的教育,让孩子们很容易接受和应用。将幼儿的发言整理成琅琅上口儿歌,使幼儿牢记在心,背诵再口,宣传四周。

  3、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那就是应该制作一些课件,让孩子们了解现在水资源受污染的情况,通过耳闻目睹,让孩子们不仅节约而且要保护水资源。

  4、今后努力的方向:设计时活动应了解幼儿的认知情况,努力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去设计,使课堂更加活跃,孩子发言更加积极,从而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课外延伸,努力通过小手拉大手,是家长也参与到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活动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