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环保教案 > 正文

幼儿园环保教案: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

来源:幼教网 2018-08-09 09:58:38

说两句

  教学目标

  认知:

  1.以实例说明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2.懂得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情感:

  1.对破坏环境的人和事表示气愤。

  2.愿意与世界人民共同携手,为保护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行为:

  1.不做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事。

  2.积极参加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

  3.劝阻别人不要污染环境。

  教学建议

  教材分析

  本课是根据课程标准六年级“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规范”中“保护环境”的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编写的。一、二年级已经进行过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环境卫生的教育,学生知道花草树木对人们有好处,必须爱护;环境卫生使人们生活愉快,应当保持环境卫生。三至五年级进行过爱护有益动物,保护珍稀动物的教育。本课所讲的保护环境,包括一至五年级所涉及的内容,而且更具概括性和一定的深度。通过教学,要让学生明白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对学生的行为要求也比较高,要自觉保护环境,不做污染环境的事;爱护山林绿地和有益、珍稀动物;积极参加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这课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因为只有从理论上弄清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才有可能在行动上有所表现。

  本课一开头围绕三张照片让学生议论,如果你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会有什么感受。教材只选了环境被污染的三种情况的照片:垃圾污染环境,大量排放工业废气污染大气,工业废水污染河流。可以说,谁都不愿意在被污染的环境中生活,这样就自然地引出了本课要讲述的主题。

  本课的重难点是懂得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教法建议

  1、本课可以用保护环境类的歌曲导入 ,创设情景,引起学生的兴趣。

  2、再讲环境污染问题时,可以告诉学生世界的十大公害,作为六年级的学生,应该做到了解。

  3、可以把6月5日‘世界环保日’向学生阐述清楚。

  4、可以借助多媒体播放一些环境污染方面的视频,使学生引起足够重视。

  5、可以调动起学生充当地球小卫士,来进行环保宣传,并以身作责。

  教学设计示例

  第八课 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

  教学目标

  认知:

  1.以实例说明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2.懂得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情感:

  1.对破坏环境的人和事表示气愤。

  2.愿意与世界人民共同携手,为保护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行为:

  1.不做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事。

  2.积极参加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

  3.劝阻别人不要污染环境。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新课

  讲课以前,先播放歌曲《地球你好吗》第一段。引入课题,同时也吸引了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歌声中走近我们身边的环境。 下载然后播放视频——《我们生存的环境》 下载

  提问:看了这段视频,你知道世界十大环境问题是什么吗?

  学生回答

  世界十大环境问题有:1、气候变暖。2、臭氧层破坏。3、生物多样性减少。4、酸雨漫延。5、森林锐减。6、土地荒漠化。7、大气污染。8、水体污染。9、海洋污染。10、固体废弃物污染。

  那再来看看并播放《我们身边的大气环境》,下载 《我们身边的水环境》,《我们身边的声环境》 下载 。让学生仔细观看视频内容。并引发学生意识到,这样的环境应该加以保护了。那看一看世界为了保护环境做了哪些事情,从而引出“世界环境日”。打开书本让学生画出时间和内容。并给学生展示图表‘历年世界环境日主题’。让学生总结出‘世界环境日’的意义。

  写出相应板书:世界环保日-6月5日,关心、保护、改善

  二、课堂讨论

  展示一些‘环境被破坏了’的图片或视频

  播放视频:《哭笑的地球》,《没有水的样子》,《激情与温柔等》。

  展开讨论:

  1、你愿意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吗?

  2、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应该怎样做?

  3、谈一谈你的家庭为了保护环境做过哪些事情,以后应该怎样做?

  4、我们班集体怎样以实际行动保护学校及其附近的环境?谈一谈自己的想法。

  学生可以畅所欲言,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回答做相应地补充说明,并把重点内容点明。表扬回答好的同学,并鼓励其他同学向他们学习。让回答好的同学把自己在家庭中的好习惯板书在黑板上。然后针对性地播放一些视频,看看其他小朋友是怎样保护环境的。

  我国政府有哪些保护环境的好措施、好办法?

  学生讨论

  小结:营造大量“护田林”、“防风林”,治理“三废”,整治“白色污染”,进行空气质量预报等,不断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改革开放以来,不少城市已成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请看这生机盎然、美丽迷人的城市――大连。

  出示大连市环境图。

  提问:为什么大连环境美如画,大连人是怎样保护环境的?

  小结:大连市从领导到市民都非常重视保护环境,大连人的“三管住”,使我们懂得了保护环境要从自己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不做污染和破坏环境的事情。

  板书:不要污染破坏

  三、行为指导:

  提问:我们少年儿童能为保护环境做些什么事呢?请介绍一些事例。(引导并板书)

  板书:参与环保活动

  劝阻污染行为

  师引导并建议学生做一个绿色消费者。

  (贴纸)

  做一个绿色消费者的几点建议:

  用今天所学的知识评议下面的行为对不对:“议一议”栏目,学生讨论。

  小结:正确对待废弃物,不做污染环境的事,养成环保好习惯。

  四、结束语:让我们向全人类呼吁:为了我们美好灿烂的明天,请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吧!

  播放视频《地球你好吗》 下载 最后一段,教师带领学生随音乐伴唱,结束本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