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谈谈幼儿教育评价主体如何多元化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6:50:30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对幼儿园教育评价,特别是对幼儿发展评价以及教育适宜性评价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和目标,体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幼儿园教育评价是幼儿园全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这样的教育评价不仅有利于教师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而且能使家长和社会更好地了解被评价者的优势和不足,从而真正实现“教育评价是各方共同参与、相互支持与合作的过程”这一目标。

  一、重视幼儿对教师的评价,教师可对幼儿进行多元化评价

  1.幼儿对教师的评价对教师进步起着推动作用

  幼儿的点滴行为会促进教师的进步。一次,闻闻在午餐前洗手,把袖口全弄湿了。我一边训他,一边为他换家长事先准备好的衣服。下午家长来接了,他轻声对我说:“老师,我以后听话,不惹你发脾气了,你能对我小一点声说话吗?”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使劲地点头。第二天,我主动和闻闻聊天,向孩子认错,并用和蔼的口气对他说:“老师以后不乱发脾气了,你能原谅我吗?”闻闻一头扑到我的怀里,孩子是多么宽容。我要努力把握自己,做孩子的好朋友, 让他们愿意亲近我。

  2.在活动中让幼儿自由自在,不受限制,注重评价活动全过程

  在课程中教师对儿童进行特定领域智力的评价,并以评价的信息来指导课程的安排。例如在建筑课上,为幼儿讲解各种材料的形状,给他们提供图形形状,鼓励他们创新。儿童活动学习的过程就是评价进行的过程,在任务结束后材料还仍然放在教室里,这样可以进一步获得丰富的随机教育信息,教师可以观察到儿童如何互相传授材料的使用方法,又是如何创造性地使用材料的。在幼儿阶段,了解孩子如何获得答案或解决问题比判别孩子的答案或行为结果是否正确更为重要,教师要把单纯地看评价效果转变为注重过程的全面评价。每个幼儿都是独特的,也是出色的。教师要善于从多角度来评价、观察和接纳幼儿,寻找和发现幼儿身上的闪光点。

  二、重视教师间的互评,让教师学会自评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和实践者,因此评价教师的工作必然成为教育评价的主要内容之一。把教师的自我评价与评价者的评价意见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始终在一种友好和信任的气氛中进行互评,这样的评价十分有利于教师反思自己的教育工作。

  教师要学会在教育中反思自己。在一次户外活动中,我组织幼儿玩沙袋,让孩子们想出各种玩法,看谁创造的玩法多。我夸奖了个别幼儿,对想不出新玩法的孩子提醒道:“你看别人都动脑筋了,你们动脑筋了吗?”在户外活动时,幼儿原本是放松自己的,在自主的活动中去发现的。马斯洛认为在活动中,幼儿应该忘记自己的过去和未来,只生活在此时此刻,他们完全沉浸、沉醉和专注于现在的时刻和眼前的情形,倾心于现在的活动。当孩子通过教师的行为和言语揣测教师时,那种本该属于孩子的自然的、自主状态被打破了。通过这次户外活动,我进行了反思。教师是游戏的支持者、观察者、参与者、倾听者,并不是主导者。在游戏过程中,教师要观察幼儿的游戏,发现幼儿游戏的兴趣和需要,了解幼儿游戏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调整游戏的材料,确定何时参与、介入幼儿的游戏,做出有效的指导。在幼儿的自主游戏中,其个性的发展才是最充分、最和谐的。因此,自主性游戏必须给予幼儿充分的自由,幼儿才能够愉快游戏,共享游戏的喜悦。

  三、重视家长的参与评价

  家长的评价有助于主题教育内容,我们的主题活动向家长敞开,不怵家长的“评头论足”,在一次美工活动《学做糖葫芦》前,我向家长介绍了这次主题活动的由来、目标和活动内容。积极鼓励幼儿在家中练习,动手操作,让幼儿学会搓橡皮泥,分成小块团橡皮泥。在这次美工活动中,有了家长的支持和有我的精心准备,活动开展得十分出色。

  我们也要听取家长对教师的评价——教师在活动中是如何指导孩子的,孩子在教师的引导下是否主动学习和探究了。这样,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观察教师运用的教育方法、指导策略、教育环境、教师与孩子的情感交流等方面,从而有依据地进行评价,有效辅助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

  新的评价理论,把评价功能的视野指向多元化,教育评价范围的扩大,体现出导向、诊断、激励、教育、发展等多维性功能的整合,使教育评价体现出以发展眼光看待教师、看待幼儿。教育评价内容的扩大,使我们对幼儿园教育活动的认识更为全面、真实,有利于评价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为进一步改进、完善幼儿园教育提供了可能。因此,教师要重视幼儿对教师的评价,同时要对幼儿进行多元化评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