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利用乡土资源培养多元智能的特色教育活动(2)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6:49:13

说两句



  (三)重拾民间游戏 感受其中魅力

  我国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小孩子生来是好动的,以游戏为生命的。”在民间各地流传着许多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游戏,它在许多人的脑海中留下了属于童年的美好回忆,比如踢毽子、跳房子、跳皮筋、打陀螺等,孩子们玩起来不厌其烦,而且花样百出。还有一些民俗风情也被孩子模仿了来,这是孩子们在玩抬花轿的游戏,这个游戏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身体运动智能,还培养了他们的音乐智能。

  其实在特色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设置的内容是非常宽泛的。后来在专家的引领下,我们深入挖掘、有效选择,集中了研究范围,形成了现在的——利用乡土资源,培养多元智能,主要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民间草编、民间纸艺、民间游戏、民间泥塑、民间布艺。请大家通过一段视频来简单了解。(看录像)

  1.以“民间编织”为特色的教育活动,走进活动室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与乡土气息。农村常见的玉米外壳、玉米秸秆,经过老师和孩子们的巧手改变,成为了一件件独特的艺术品,给孩子们带来独特的美感体验。在活动中,幼儿或与教师合作,或与同伴合作,动动头脑、创意造型,动动小手、拼插拧搓,培养了孩子们人际关系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以及空间智能。

  2.以“民间纸艺”为特色的教育活动,孩子们用各种各样的纸,折、叠、剪、染各种技能都很熟练。老师们定期给孩子准备和更换各种材料的纸,定期组织孩子展示自己的作品、欣赏和评价同伴的作品,给孩子们创设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天地,孩子们创新出许多优秀的作品,曾在山东省中华少儿美术书法大赛中获奖。每次活动孩子们都能充满热情的参加,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培养了孩子耐心、细心的好品质,使孩子的身体运动智能、语言智能、空间智能和人际关系智能得到了发展。

  3.以民间游戏为特色的教学活动,为培养幼儿与同伴友好相处、活泼开朗的性格、锻炼体能、创编能力、以及对民间艺术的热爱,我们利用区域活动和户外活动的时间与孩子一起进行民间体育游戏的探索,孩子们精通了竹竿舞、跳皮筋、跳房子、打陀螺、踢毽子、扔沙包等游戏,孩子的跑、跳、攀、爬、钻等体育技能都有了很大提高。游戏中,还要求教师重点对孩子进行规则意识与合作意识的培养。民间体育游戏重点培养了孩子的身体运动智能、自我认识智能、人际关系智能。

  4.以民间泥塑为特色的教育活动。孩子们面对自己熟悉不过的泥巴,在活动中尽情地摆弄,挖洞、团圆、堆高、捏塑,获取了造型经验和乐趣。泥巴的可塑性使得孩子的每一点着力、每一分用心、每一个瞬间的灵感都能形象地体现。每一个成功或不成功的作品都让孩子体会到了欢乐、惊诧、懊悔和遗憾,对孩子来说,没有比泥更具有生命力的玩具了。泥塑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运动智能、空间智能。

  5.以民间布艺为特色的教育活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废旧布料,经过教师与孩子们的剪贴与创新,变成了一幅幅精美而有趣的美术作品,将它们粘贴在墙壁上,成为了一幅幅美丽的装饰品;另外,孩子在家长的协助下缝制了各种动物、水果、沙包等,置于区域活动中,成为游戏中独特的玩具。我们还发现孩子对大人们的刺绣很感兴趣,就设置了刺绣的区域,孩子们的刺绣技术也在不断的练习中得到了提高。一幅幅的布贴画、布嵌画、刺绣画,都凝聚了孩子的童心和智慧。

  随着我园特色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更丰富的资源不断被教师和孩子挖掘出来。比如,我们农村的民风特色也非常显著,农历节日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等都有着传统的习俗、礼仪,每次我园都进行相应的活动,以积极的态度和幼儿一起进行民俗文化的洗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