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实验:美国的实践与效果(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6:21:13

说两句

  多元智能实验:美国的实践与效果

  [摘要]多元智能理论是一种全新的有关人类智力结构的理论。该理论自1983年提出以来,在美国和世界其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立生了深远影响。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全美许多学校依据多元智能理论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并积累的丰富了经验。这些对于我们进行多元智能理论的进一步研究和我国素质教育的实施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1921年,美国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家推孟(Lewis M.Terman)根据儿童智力测验量表(即斯坦福—比奈量表),筛选出1400位天才儿童。推孟建立档案对这些人进行了追踪研究,目的是想要知道这些聪明儿童的将来是不是发展得比别人更好?推孟去逝后,他的同事和学生继续作追踪研究,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然后据此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这篇报告使很多人感到惊讶。因为报告显示:这些全美最资优的1400位儿童,长大后并没有生活得比别人幸福,也没有比别人更有成就。于是,在整个70年代,心理学界和教育界开始反省这件事。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教授、《零点项目》研究所所长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开始做有关智力的新的研究。1983年,加德纳发表其著作《智力的结构》(Frames of Mind),在书中作者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有关人类智力结构的理论——多元智能理论(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简称MI)。该理论认为,“智能是解决问题或创造产品的能力,这些能力对于特定的文化和社会环境是很有有价值的。”[1]就其基本结构来说,智能是多元的,每个人身上至少存在七项智能,即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识智能。这七项智能在每个人身上的表现都不尽相同,如某一项或几项智能表现相对突出,而其它几项稍差。[2]正是这些组合的不同使得每个人的学习类型及智能类型都各具独特性。

  多元智能理论自提出以来,在美国和世界各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目前已成为许多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据了解,仅在美国,就有上百所学校自称是多元智能实验学校,还有上千所学校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进行教学改革。美国最具权威的ERIC教育资料库也将这一理论单独编码,分列条目。美国新闻媒体,如《生活》杂志、《新闻周刊》及《纽约时报》等都普刊文介绍多元智能理论。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多元智能理论的巨大影响力。在世界其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亚洲的日本、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等地,有关多元智能的理论研究和实验探索也开展得蓬蓬勃勃。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全美许多学校依据多元智能理论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对于我们进行多元智能理论的进一步研究和我国素质教育的实施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一、美国开展多元智能实验的实践探索

  (一)转变教师的学生观及其对学生的观察方式

  与传统的智商测试、学科成绩测验相比,多元智能理使得教师以多元的观点看待学生,认识到每个学生都是最优秀的,都有其独特的智能特点和学习类型。因而,教师要由以往关注“你的智商有多高&rdq

  uo;转为关注“你的智能类型是什么”,以创造适合每一个儿童的教育。这就要求教师对每个学生的智能特点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而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给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机会,改变原有的观察方式;更为重要的是,教师要花一定的时间学习多元智能理论,改变原有的陈旧观念,完善自己的智能结构。否则,他们对学生的认识将仍然不可避免地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

  (二)变革传统的课程模式

  虽然所有的多元智能实验都致力将多元智能理论运用于课程和教学实践中去,但在具体做法上有着很大的不同。这里简要介绍四种典型的课程模式。

  1.多元模式课程(Multimodal Curriculum Design)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