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假是“弯道超车”时机?小心“弯道翻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8-07 15:33:23

说两句

暑假是“弯道超车”时机?小心“弯道翻车”

  对学生来说,暑期本应是放松的时间,可如今暑期培训班盛行,更有家长把暑假看作是“弯道超车”的时机,导致孩子比平时上学更忙更累。对于孩子上暑期培训班,家长态度如何?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暑期是学生“弯道超车”时机的说法,38.7%的受访者表示认同,21.8%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34.0%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交互分析发现,中小学生家长对此说法明显认同度更高。

  44.2%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认为暑期是“弯道超车”时机

  “对于上补习班,我身边很多学生家长都很积极,而且学习越好的学生补习的课程越多。”安徽的翟心静(化名)今年暑假给女儿报了3个补习班,她说,女儿马上升高三,开学后课程进度只会更快,这个暑期更是高考前最后一暑假,非常适合“弯道超车”。

  40岁的上海市民朱敏(化名)今年暑假给读初二的孩子报了3个班,但她坦言,指望暑期能“弯道超车”有点困难,“大家暑期都在学,比我孩子学习好的补课补得更认真,只希望孩子不退步,有自己的收获就好”。

  河北唐山市民王颖的儿子今年小学二年级,她给孩子报了两个培训班,“上午英语,下午数学。孩子平时大多数时间在校,只有放长假了家长才方便‘从长规划’,让孩子哪短补哪,暑期一定得好好利用起来。”

  调查显示,对于暑期是学生“弯道超车”时机的说法,38.7%的受访者表示认同,21.8%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34.0%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交互分析发现,中小学生家长对此说法明显认同度更高(44.2%)。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陈友华指出,一些家长们指望孩子在暑期“弯道超车”的想法不正确,甚至实际上大部分都是“弯道翻车”。他认为,家长对孩子抱的期望越高反而会越容易失望,“成绩优秀的孩子很少,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家长要接受现实。也有一种可能是家长自己当初不够优秀就对孩子抱以无限希望,这种情况,家长要调整期望值”。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指出,将暑期视作“弯道超车”好时机的思维,与社会的引导和教育的规则有关系,“主要还是应试教育的结果,只有在分数上占优势,在学业发展上才有优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