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英语单词记忆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0:28:34

说两句

  英语单词记忆技巧 一

  1、英语单词记忆可以用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法或是1、2、7法,就是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背上1000个词,然后用下周的前五天每天复习,在第二个星期的周末先复习一遍再背第二个1000词,然后利用第三周前五天每天晚上的时间来复习第一周背过的1000词,白天则复习第二周背过的1000词,依此类推 。

  2、每天睡觉前趟在床上复习一遍学过的内容是非常有效的。

  3、结合着大量的阅读去记忆单词和其用法。

  4、学会合理背单词法,也就是词根词缀词源法,这样由此单词派生出的单词你都会了。

  5、不要总是重复你所背过的都已经掌握的单词,那样一点意义也没有。

  6、学会去猜不认识的单词,这样当你记下它的意思后,你记得往往要比其他的更牢。

  英语单词记忆技巧 二

  1、多背

  举例:每天背50个单词,按照50%遗忘率,就只剩25个。如果背100个呢,我们不就剩了50个了吗? 注:量要因人而异,不过至少一天80个。

  2、反复

  80个不是每天只背一变。至少要看三遍。 尽可能多多使用背过的单词

  英语单词记忆技巧 三

  1、读音记忆

  在学习新单词时,我们可以先把单词的读音读准,然后根据拼读规则记单词。记单词时重点记忆元音字母和含有元音字母的字母组合。因为辅音字母的读音比较简单,基本上同字母的音标相一致,而元音字母比较复杂,在开音节、闭音节中有不同的发音,不同的字母和字母组合有相同的发音,而相同的字母又有不同的发音。

  因而记单词时,先把单词读准,然后再仔细看是哪个元音或字母组合发这个音,记住元音或字母组合,这样,单词就基本记住啦!

  2、分类记忆

  我们可以把单词归结成一定的系列 进行记忆。如家庭系列,有grandfather、grandmother、father、mother、 brother、sister、son、aunt、uncle等。我们可以按文具、食品、动物、称谓、颜色、职业、交通、时间等,进行分类记忆。 童鞋们可以准备一些单词小卡片来分类记忆哦!

  3、联想记忆

  英语的一部分单词和汉语一样,起源于像形,每个字母都有其代表的含义。如:orange,突出了橘子的圆形(o),lion突出了狮子的长长的尾巴(l),“tree”把tr看成树干和树枝,把ee看成树叶。“eye”把两个e看成两个眼,中间的y是鼻子。“banana ”把a看成一个个的香蕉。“bird”把b和d看成两个翅膀等等。

  英语单词记忆技巧 四

  1.不要在一个单词上花太多时间

  根本不用超过一分钟,像扫描般一掠而过。只是重复的次数要多,特别在脑子里重复的次数要比在书本上重复的次数多得多。其他方法还有听录音带,背单词软件等等。不时翻一翻别的单词书也挺有用,因为有新鲜感。

  2.让单词不断地从脑子里过

  看书看10遍,还不如脑子过一遍。要做到单词在脑子里过的次数比在书本上过的次数多得多,要做到完全抛开书本,不依赖书本,不拿书的时候也在想单词、背单词。要尽量在单词被忘记之前在脑子里过一遍,这样,它留给你的印象要深得多,就算以后忘记,也很容易记起来。

  3.在单词之间建立联系

  当然,刚开始时可能能建立的联系很少,但要注意培养这种意识,争取一串串地背单词,看见一个,就能想起一串。比如,同义的单词一块儿记,反义的、形似的、分类的、词根的,背单词一段时间之后,就应该看到该单词,想一想以前学过什么同义的,如果只有印象而想不起来,最好在一个笔记本上记一笔,下次碰到该单词时,特别注意。比如,背单词一段时间后,应该问自己:我一共学了多少关于衣服的词?如果你只记得中文意思,想不起英文,下次就要特别注意了。或者你看到holograph的时候是否能想起homograph?

  4.用“偏旁部首”认识一个单词

  其实英语单词和汉字一样,存在着很多的“偏旁部首”,知道了偏旁部首你就可以根据它们直接来猜测单词的意思,虽不说百分之百猜准,但起码可以猜测个大概,至少在别人告诉过你单词的意思后你可以恍然大悟地领会它,这样就可以大大增强你对英语单词“见字识意”的能力,做到真正认识一个单词,而把它的汉语意思仅做为一般参考。

  例:psychology。

  psy=sci,是一个偏旁部首,是“知道”的意思;cho是一个偏旁部首,是“心”的意思;lo是一个偏旁部首,是“说”的意思;gy是一个偏旁部首,是“学”的意思,logy合起来是“学说”的意思。因此psy-cho-logy连起来就是“知道心的学说”,因此就是“心理学”的意思。

  例:representative

  请别急着告诉我你认识这个单词,其实你不见得“认识”这个单词,你仅是凭着你的记忆力记住了这串英语字母和两个汉字符号“代表”之间的对应关系,这样去学英语你会多费劲?

  下面我来告诉你这个单词为什么是“代表”的意思。re在英语里是一个偏旁部首,它是“回来”的意思;pre也是一个偏旁部首,是“向前”的意思;sent也是一个偏旁部首,是“发出去、派出去”的意思;a仅是偏旁部首之间的一个“连接件”,没了它两个辅音字母t就要连在一起了,发音会分不开,会费劲,因此用一个元音字母a隔开一下;tive也是一个偏旁部首,是“人”的意思。

  那么这几个偏旁部首连在一起是什么意思呢?re-pre-sent-a-tive,就是“回来-向前-派出去-的人”,即“回来征求大家的意见后又被派出去替大家讲话的人”,这不就是“代表”的意思吗!这么去认识一个单词才是真正“认识”了这个单词,把它认识到了骨子里。

  比如单词 yesome,yes+some。yes表示肯定,some后缀可表示“达到相当程度的”,这不就是非常赞同,极其赞同的意思嘛?何必一定要用汉语去对应英语意思,而不直接用英语思维来思考?

  依此类推,不多举例了,我要表达的观点已经清楚了,那就是,不要去死记硬背单词的汉语意思,而要用识别“偏旁部首”的方法去真正认识一个单词,真正认识了单词后,你会发现单词表里的汉语翻译原来其实很勉强,有时甚至根本翻译不出来,因为汉语和英语是两种不同的文字体系,两者在文字上本来就不是一一对应的,只背英语单词的汉字意思是不能真正认识这个单词的,会造成很多的后续学习困难,会造成你一辈子看英语单词如雾里看花,永远有退不掉的陌生感。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英语里有多少个“偏旁部首”,怎样知道和学会它们?

  其实英语里偏旁部首的学名叫“字根”,常用的也就二百多个,它们就像26个字母一样普通而重要,就像汉语里的偏旁部首那样普通而重要,它们是学英语第一课里就应该学习的重要内容,学英语者应及早地掌握这些重要的常识,及早地摆脱死记硬背的蛮干状态,及早地进入科学、高效的识字状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