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陪孩子一起学英语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0:22:52

说两句

  我开始检讨自己的教学方法。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又要重蹈以前的覆辙:强迫女儿做她不愿意的事情。在女儿的英语学习上,我只有一条路可走:不是妈妈逼着孩子学,而是孩子追着妈妈“求”学。

  当林克在英语学习上出现问题时,我和很多家长一样,首先想到的是报课外班,以在课外班里学习为主,自己在家里教学为辅。可是,在视听了很多课外班之后,我便打消了这个念头:课外班违反语言学习规律的“强输猛罐”,只会加剧女儿对英语的抵触情绪。于是,我开始尝试自己在家里陪女儿一起学英语。

  我是英语专业毕业的,在高中和大学教过十来年英语,还办过英语辅导班,编过英语教辅书籍,在英语教育方面应该有不少的经验。我还曾经帮助过很多英语成绩差的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提高了英语成绩。

  记得有一年我教高一,班里从农村转过来一个学生,他的数理化成绩都很好,就是英语特别差,每次考试成绩都在40分上下晃悠。本来是高考特别有希望的一个学生,因为英语差变得自暴自弃,其他学科的成绩也跟着下滑。

  看到这个学生的情况,我心里特别为他着急。后来我想出一个办法:这个学生画画得特别好,我就让他把故事性较强的课文,按照故事主要情节,配上四、五幅毛笔画,上课时把画挂在黑板旁边,让学生们进行看图说话的训练。

  这个方法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可以想象一下:老师上课要用他画的画作为教具,这对他是一个多么大的鼓舞啊!而画画的过程,又给他提供了一个对课文内容进行预习、思考的机会。渐渐地,这个学生开始不再抵触英语课,对英语产生了兴趣。而一旦有了兴趣,又何愁学不好英语呢?到了高二下学期,他的英语水平在班里就已经名列前茅了。

  所以,当我后来面对林克这个英语落后生时,我是信心百倍。心里思量着:小学那点英语,有什么难学的?

  可是,很快我就发现自己错了,问题完全不像我想的那样简单。

  林克和我以往教过的英语落后生不一样。那些学生都已经读高中了,十五、六岁的年纪已经知道学习的重要性,能够为了考试而主动学习,即使这种主动不是十分情愿的。这些学生英语以外的成绩大多也比较优秀,学习上很刻苦,之所以英语不好,主要是一开始学英语时没有打好基础、对英语缺乏兴趣。只要有好的老师引导,再假以时日,他们的成绩基本上都有明显的进步。因此,在“教”和“学”之间几乎不存在矛盾。

  但在我和女儿之间,“教”和“学”就变成了势不两立、水火不相容的一对仇人。我要“教”,女儿就是不肯“学”。林克看见我拿出英语书,就装模作样地要去写作业,或者看课外书,甚至干脆躲在卫生间里装上厕所,磨蹭半小时都不出来。有几次被我逼急了,还会冲着我吼叫:“不学英语,难道我会死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