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2018杭州幼升小征文:纪念那跌宕起伏的幼升小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作者:家长帮小智老师 2018-08-02 17:09:35

说两句

纪念那跌宕起伏的幼升小

  我们从中班下开始准备考民办,目标学校是育才,游园后惊觉差距,改选了文澜,想着非主城区学校竞争没那么激烈,但是今年文澜也很火爆,而且招的大部分是余杭区户籍或科创园的子女,我们是其他区的户口,这两家学校最终都没有考上,最后被其他两所双语学校录取了。没考上目标学校,起初真的难掩失望与尴尬,也觉得内疚,毕竟孩子不懂什么是择校,责任在我。现在觉得释然,经过一轮轮考试最后被淘汰了说明未必适合。现在记录下来纪念一下那跌宕起伏的四月,也希望对接下来要面临幼升小的家长有一些微小的帮助。

  语文,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在认字上,能认1500字左右,孩子熟读一二年级的语文书,原本的出发点是想着民办教学进度比较快,让她读熟一二年级的内容,下次进去轻松点,万一考不进民办,去读公办提前学也是好的。而且可以顺便认字。这个做法最后发现有利有弊。育才的游园看图说话直接把语文书上的插图拿来用了。看图说话原本是我们的强项,因为有上过看图说话的培训班,简单的套路孩子都掌握了,想象力和表达能力也都没问题。谁知道考的是语文书上的图,一开始看到图她很开心,想着这都是自己知道的,她企图背出来,但是抽到的那篇太长了,发现想背又背不全,再想自己讲,已知的内容限制了她的想象力,乱了阵脚。我们考的另一家双语学校也是直接用了语文书上的故事内容,按故事情节摆放图的顺序。因为内容知道,所以摆放起来很轻松。权衡利弊,还是建议大家不要提前接触教材内容。课本上的生字表可以让孩子认,但是具体内容不要看,训练阅读可以找其他课外书籍。

  数学这一块我们从大班前的那个暑假开始上的学而思。七大能力和面试课还是比较有用的,民办考试中都有它的影子,根据它的思路,找一些相似的題型多练习。可以网上下载一些,或者买些思维训练的书作为补充。不要把它当成任务,像一个个小游戏让孩子玩,学会自己思考。重要的是让孩子自己读题,有字不认识的话猜也要猜出题目的意图,这点很重要,不是每所学校考试都会有老师读题的。计算也可以在游戏中学习。千万不要让孩子觉得有压力,循序渐进。育才考试的思维题目我觉得很难,考完后有家长说有几题是学而思上的题目,但不是七大能力上的,而是二三年级的内容。所以真想考育才的,只学七大能力不太够,有时间把一二年级的思维题目也教一下。不过孩子毕竟还小,有些内容教了也未必能理解。我们考的其他三所学校思维题就相对没那么难了,把七大能力上的题目学扎实了差不多了。从这方面看,能考上育才的孩子真的很不简单,近2000个孩子里才挑了那么60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