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玩游戏学英语 > 正文

再谈幼儿英语游戏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8-02 15:13:38

说两句

  一、简析幼儿英语游戏教学开展的情况:

  “幼儿英语游戏教学”这一形式,在我园实施的英语教学中一直处于优势地位。尤其是近两年来,我园更致力于“如何把幼儿的英语教学做得更生活化、自然化些?”同时,幼儿英语教学的进一步游戏化也仍然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园开展的英语教学情况有以下几个特点:

  1.幼儿园从大的方向上改革:首先,创设一个英语游戏教学的大环境。在园内创设各种与英语有关的壁画:如各种幼儿喜爱的人物形象,加上各种色彩缤纷的背景图,让幼儿一走进幼儿园就仿佛走进了英语的王国,从视线上吸引住孩子。这样,环境发挥了“无言的暗示”这一作用,激发幼儿去观察、去发言。其次,幼儿园每天早上7:30——8:00都会播放幼儿喜欢的英语歌谣、歌曲,孩子从来园就置身于英语的环境当中,这是对他学习英语兴趣最好的培养。再次,幼儿园创设了“双语活动乐园”,提供有关双语方面的图书、卡片、录音磁带、随身听,以及人物手偶、头饰等道具,为喜欢参与英语活动的幼儿提供了自由、多样的选择机会,幼儿在每天的自主活动时间都能来参加。这样,既尊重了孩子的选择权,也满足了孩子的需要。

  2.幼儿园力求“幼儿教师英语化”的进一步提高。除了长期坚持对在职教师的培训外,还注意对英语骨干教师的培养。同时,成立了英语教学研究小组,把园内的英语教学提升到科学研究的层次。注意提高幼儿教师在幼儿英语教学方法、教学用语两方面的素质,以保证教师高质量的进行英语教学。

  3.教育观念的改革。在活动中多激发幼儿进行探索,让幼儿多“猜一猜”、“想一想”去学习是幼儿英语游戏教学的一大方法。我们注重每次教学后的观察记录和反思,从中找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也有利与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我们针对幼儿在游戏中掌握单词、句子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记录。发现单词相对于句子较容易让幼儿接受;句子中祈使句又较其他的句子容易接受。我们在教学中接触到的为单词包括:名词、动词、少量代词、少量数词;句子包括;指令性用语(即祈使句)、少量的一般疑问句、少量的特殊疑问句。按幼儿对单词和句子一次出现的情况(有无反应)、二次出现的反应(是否记得)、三次出现的反应(反应快或慢),将所学的知识进行了简单的排列:(从易到难)单词依次是名词、动词——代词——数词;句子依次是听祈使句——听一般疑问句——听特殊疑问句。通过这样的统计,我们对游戏的安排进行了重新调整:对于幼儿易接受的单词直接放入游戏中,如:有具体形象的名词peach(桃子)、fish(鱼),有动作指示的动词walk(走)、jump(跳)、 run(跑)等;对于幼儿不太容易理解的疑问句,则用在教师组织游戏的常规用语上,希望通过多次的、反复的听,让幼儿理解并产生反应。如:句子Are you hungry? / What’s in the box?等,就是形成了一定的常规用法,来帮助幼儿听懂和接受的。

  4.教师作为活动的支持者,顺应幼儿学习英语的“交际”愿望,在游戏组织的过程中提供了多次交流、多次语言输出的机会。例如:提供足够多的道具、丰富的学具,让幼儿通过小组练习来巩固已学知识,是一种有利于幼儿交流的好方法。随着幼儿英语学习水平的提高,在游戏中使用简单的句子、较为复杂的单词来进行交际都是有可能的。

  二、其它教学形式在幼儿英语游戏教学中的运用:

  幼儿英语游戏教学的开展,同时也结合了其他各种各样的教学形式,如:英语小故事、英语儿歌、日常用语练习等。

  (一)英语小故事

  对于处在“语言敏感时期”的幼儿来说,幼儿故事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短小但生动;优美而令人浮想联翩。更重要的是“它有着能令幼儿共鸣”的特点,所以幼儿非常喜欢听故事。英语小故事同样有着这些优点,它给幼儿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孩子半听半猜,更被它牢牢地吸引住了。英语小故事有着完整的句子、有着多变的语调、对于听不懂英文的孩子来说更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例如:在实验课《The three butterflies》(三只蝴蝶)中,幼儿从没听过这个故事的中文版本,却被故事中生动的英语语音、语调吸引住了。他们能猜得到蝴蝶什么时候开心 They are very happy.、什么时候难过Red flower,red flower,please let us come in,please let us come in。等到教师用中文讲述的时候,很多孩子已经能半猜半懂的讲出来了。这样,虽然故事并未直接用中文来说,但是孩子一样能记忆深刻,而且幼儿在欣赏这个故事的同时感受到了两种语言的美。在游戏教学中将用中文讲过的故事编成英语小故事,也是一种方法,它既容易让孩子理解又帮助孩子对于两种语言的快速转换。例如:《花儿好看不能摘》、《狼来了》、《拔萝卜》、《三只小猪》等。这些带有表演性质、又有着多次重复句子的故事,最容易在游戏教学中使用。

  (二)英语儿歌

  儿歌以其节奏性强、朗朗上口而被幼儿所喜欢。在幼儿英语教学中使用儿歌(Chant),可加入Rhyme(韵脚)、Rhythm(韵律)的变化,使幼儿感兴趣而愿意投入其中。实验课《A fox and a frog》中,目标是区分 fox和 frog的发音,将两个单词编入有节律的儿歌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