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唱儿歌学英语 > 正文

给孩子怎么选择合适的英文儿歌

来源:幼教网 2018-08-02 13:35:30

说两句

  

  给孩子怎么选择合适的英文儿歌

  2016-10-27  | 儿歌 晓华 小一

  英文儿歌,很多父母在启蒙阶段都会给孩子播放,这确实是英语启蒙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之一。放儿歌给孩子听,小一点的宝宝可以和她/他一起打拍子,让孩子懂得节奏,大一点的就可以一起唱了。

  那么,怎么来选择合适的儿歌,怎么来引导孩子听,和孩子一起互动。晓华今天就和大家具体聊一聊。大家如何有好的方法,也欢迎留言分享经验哦。

  在英国教育部的小学英语教学大纲里,有单独一节讲的是rhythm and rhyme。其中就提到通过儿歌nursery rhyme来培养孩子的语感。而现代研究也证明,带音乐的童谣有利于儿童的早期发展,甚至不光对语言能力,对空间推理能力都有帮助。

  顺便说一句,nursery这个词原来是指英国的有钱人家里单辟出来的育儿室,后来才指托儿所、幼儿园。而nurseryrhyme(押韵的童谣),是从lullaby(摇篮曲)演变而来。像“Cock a doodle doo”这样的经典童谣,居然有400多年的历史了。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听儿歌的时候,除非孩子自己问到,家长其实不用把儿歌中的每个词都解释给孩子听。儿歌是用来让孩子开口和培养语感的,不是用来当成精读课文的。Emma小时候在幼儿园或者通过听CD学到的儿歌,到现在有些还是只知其音不知其意,但是没关系,这不影响她语感的形成。

  选择什么样的儿歌?

  上面说了儿歌为什么好,为什么需要学习儿歌,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儿歌来学,基本上的大方向大原则,越容易越好,尤其是孩子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字比较少,经常有重复出现,押韵的句子多,朗朗上口。

  大多数儿歌都有叠句而且押韵,选儿歌时要优先选择词句简单、重复多的儿歌。像Are YouSleeping, Ten Little Indians, London Bridge, My Bonnie,five little monkeys等都是这样的儿歌。

  音乐性也很重要,儿歌的音乐不要太难,让孩子很难学的就不行。有这样几类的儿歌可以考虑,比如经典儿歌,像大家都会选的“鹅妈妈”“wee sing”,“super simple songs”系列,这些是目前大多数家长都选择的歌曲,可以从这里面选择一部分儿歌,给孩子听。需要注意的是,“鹅妈妈”里边有比较暗黑系的儿歌,可以剔除掉。用比较经典的儿歌就好。

  有些儿歌,有很强的教育功能,可以认知数字、星期,月份和天气等等。

  比如,《one two buckle my shoe》这首儿歌里既有数字的学习,也有教小朋友的生活技能。歌词如下:

  One, two, buckle my shoe

  Three, four, open the door

  Five, six, pick up sticks

  Seven, eight, lay them straight

  Nine, ten, begin again

  还比如下面这首儿歌,基本上把十二个月的天气描述了一番,很适合孩子对节气的认知。
 

 

  十二个月的天气

  还有一些儿歌,像“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讲身体部位,这样的儿歌既好学,孩子听的时候,家长可以同步在身体上比划,很容易就记住了,也不用翻译或者解释,比较适合家长选择。说到这首儿歌,就多说一句,我们可以把适合的儿歌和绘本结合,引发孩子的兴趣。像“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这首歌,就可以和

  卡尔爷爷的绘本《from head to toe》结合起来,都是有身体认知的内容,可以唱,可以看,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动起来,不知不觉,娃就get到所有的语句了。

  这类很容易互动起来的儿歌,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也许有不喜欢听歌唱歌的小孩子,但不会有不喜欢跟父母玩游戏的小孩子吧。

  另外,可以选择跟动物有关的儿歌,孩子都比较喜欢动物,很多儿歌和动物的叫声也有关,比如:

  儿歌三首中的 | Baa Baa Black Sheep

  ;还有一些和孩子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儿歌,起床睡觉,出去玩儿等,这样的儿歌也可以选择。

  比如这首英文儿歌:Are You Sleeping,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