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轻松学英语 > 正文

幼儿英语教育的六大教学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8-02 09:28:16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第二部分“教育内容与要求”中指出:“语言能力是在主动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同时还强调“幼儿语言发展与其情感、经验、思维、社会交往能力等其他方面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发展幼儿语言的重要途径是通过互相渗透的各领域教育,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去扩展幼儿的经验,提供促进语言发展的条件。”基于对上述要求的思考,我以“英语教学”这一主题为基点,进行了专项研究和实践。

  那么在英语教学中如何引导幼儿接触英语?怎样让幼儿掌握英语并促进他们的语言发展呢?通过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实践、反思、探讨,我总结了几点幼儿英语教学方法。

  1、环境熏陶法

  研究表明,幼儿的语言学习是在与周围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发展起来的,幼儿要通过主动积极的与周围环境中的语言和非语言信息、材料交互作用来发展他们的语言。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彼得·克莱恩说:“儿童与生俱来的智能,使他们不需要别人的指导,就能将听到的声调、词汇组成文法复杂的句型,他们需要的只是去听并且练习说出来。”很显然,最有效的语言学习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自然而然的耳濡目染。因此,为幼儿创设一个模拟的充满英语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人际交往环境。英语物质环境的创设是指活动室的环境布置、玩具材料的提供应与国外英语幼儿的活动环境相同或相似,应与 幼儿当前的英语学习内容相联系。人际交往环境是指教师在组织幼儿的日常生活和正式学习英语活动以及教师之间对话时应尽量使用英语,给幼儿提供更多的接触、模仿、内化英语的机会。

  幼儿刚刚接触英语,对学习英语有一种神秘和畏惧感,担心自己听不懂英语,更不敢张嘴去说。为了克服他们的这种心理,我们努力营造一种轻松、有趣、生动的学习环境。将孩子们熟悉的一些卡通人物形象请到班内布置到墙面上,并配以英文说明;枯燥、抽象的英语字母、单词变换成卡通、拟人的形象,张贴、悬挂在教室相应的位置。幼儿一进入教室,仿佛进入了英语的王国。这种英语环境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幼儿对英语不再陌生神秘。另外在与英语环境、玩具材料的交互作用中,幼儿耳濡目染地感受、习得英语,学习兴趣大增。

  在生活环境中,我们充分利用幼儿的各种生活经验,为幼儿提供运用语言的机会。幼儿在自然、和谐、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需要一问一答,教师鼓励幼儿说出来,和幼儿处于平等的地位,并参与他们的谈话,如:晨间入园时用“good morning”(早上好)问好,进餐时说“have dinner”,起床时说“get up”,及幼儿小便、洗手等,抓住孩子们某种生活体验或兴趣点作为切入口,将英语生活情境贯穿幼儿一日生活中,不断用双语与他们交流,使幼儿做到在生活情境中自如地运用英语,这样,幼儿学英语是自然的、无意识的潜移默化的习得过程,而且是无压力、无负担的,孩子们渐渐地感到双语交流的乐趣。然而幼儿的语言能力是有差异的,教师还要尊重每个幼儿的特点和心理需要,耐心指导幼儿,让幼儿多听、多说,对幼儿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以肯定鼓励,从心理上给幼儿以暗示,使幼儿有信心学好英语,另外发挥幼儿能力互补的作用,孩子之间的交流要远远多于与成人的沟通。这样,就会使双语生活化,成为幼儿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们就会有乐说的态度,在敢说英语、爱说英语中获得主动发展。

  这种方法适用于任何年龄段的幼儿,但是对于幼儿园的师资水平、幼儿园和社区的人文环境要求较高。幼儿园、幼儿的家庭和其所处的社区应该尽可能地为幼儿提供一个说英语的氛围,在这个环境中英语是幼儿 与人交流的唯一工具,让幼儿不由自主地听、说、学英语,这样对幼儿英语水平的提高是最有帮助的。

  2、形象直观法

  夸美纽斯曾说:“在可能的范围内,一切事物都应该尽量放到感官跟前。”根据幼儿认知发展具体形象的特点,我们把教育内容以最直观、最生动的方式呈现给幼儿,充分发挥墙饰、实物、图片、玩具、操作材料、VCD光盘、录音带等的作用,让其直接作用于幼儿各种感官,调动幼儿多种感官参与活动,使具体感知与英语发音相结合,在语音和所表达的事物之间建立起直接联系,以减少幼儿掌握抽象语言的困难,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我们针对幼儿的有意注意、坚持性及自制力发展较差的特点,制作了很多色彩鲜艳、外形夸张、可活动的直观形象的教具。如嘴巴张开、胃口透明、可喂食物的小人、鲨鱼;可以活动的玩具汽车;形象逼真的冰激淋、蛋糕、糖果;可变换时间的大钟表;各种有趣的手偶、头饰等。这些教具不仅形象逼真、幼儿易于理解、接受、有助于记忆,而且适合幼儿好奇、好动的特点,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幼儿参与英语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求知欲。另外我们利用电视、电脑等现代媒体辅助教学,给幼儿以生动、形象、逼真的感官刺激,使幼儿满怀浓厚的情趣去接触语言符号,接受英语教育。

  这种方法对于幼儿园的物质条件及教师使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的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对于不同年龄的幼儿为其呈现的直观教具也是有不同要求的。如年龄小的幼儿应该为其呈现一些形象简单可爱、有安全感、与他的生活经验有一些联系的直观教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