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成功家教的三个重点 保孩子一生安稳

来源:幼教网 2018-07-31 16:13:10

说两句

成功家教的三个重点 保孩子一生安稳

  知好歹

  过去的人大都不能识文断字,却大都通情达理,就是因为古时候的家教和家风,都教孩子厚道做人,勤俭持家,守住本分,不能辱没祖先。这是基本的家风,也是家教的基本。

  用一句大白话说,就是要教会孩子知道好歹。知道了好歹,孩子本性中的善良,就会指引他去做好的事情,拒绝做坏的事情。孩子的优良品质,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培养出来的。将来孩子踏入社会,这些品质也能起着定盘星和指路灯的作用,能让孩子不走歧路、邪路,并得到善良所应有的回报。

  知好歹,这关乎孩子的情感和内心认同,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从小给予他们相关的熏陶,在生活的潜移默化中让他们接受和认同,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念。

  现在很多孩子不知好歹,甚至做出伤天害理的事。在从前贫瘠的时代,人们守着古训的时候,孩子却不敢不知好歹,不敢伤天害理,那是要跪在祖宗牌位前挨板子的。过去孩子要是伤害一个小动物,家长会说甚至打孩子。而现在,一群大学生为了找刺激就会去虐待一只小猫,并看着老猫急得哀号而喜笑颜开。这值得我们深深反思。

  懂规矩

  孟子有句家喻户晓的话: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规矩是为人行事的准则,背后则是让人明事理。教孩子懂规矩,就是教孩子明事理。然后孩子才能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才会去做该做的,远离不该做的。这样日后自然就能行得正、走得稳。

  《增广贤文》中说:严父出孝子,慈母多败儿。《韩非子》中也说:夫严家无悍虏,而慈母有败子(有严厉家长的家庭里连凶悍的下人都没有,而溺爱子女的慈母却容易惯出败家子)。现在教育孩子主张宽爱,要因势利导,这当然是对的。但因为孩子的特性——理解能力和自律能力都还比较差,所以古代那种严家教的方式虽然应当有所扬弃,却依旧值得借鉴。粗暴打骂固然不可取,态度严厉一些,对教孩子懂规矩还是很有好处的。

  教孩子懂规矩,主要就是规矩清楚、赏罚分明。孩子言行合乎规矩,就要及时地表扬和鼓励;不守规矩的时候,批评和责罚也绝不能少。家长有原则,孩子才能对规矩有敬畏。此外,非常重要的是家长必须以身作则,为孩子作出表率。家长做不到,孩子打心眼里就不服气。家长做到了,孩子还很可能会自己跟着做。

  会感恩

  感恩,即知恩图报,是中国文化中极有分量的一种品格。古人对此说了很多,告诉了我们为什么要感恩,以及感恩的重要性。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这说的是不忘父母养育之恩;“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说的是不忘师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说的是不忘别人帮助之恩;“喝水不忘挖井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说的是不忘前人之恩……一份感恩之心,可以串起这么多珍贵的品质,父母怎能不为孩子打算呢?事情上引导孩子,生活中熏陶孩子,日积月累下去,则是最好的路径。

  现如今生活好了,父母对孩子都是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孩子在家的地位可谓是“位高权重”。全家一切以孩子为中心,孩子们从小到大都是处在被爱的位置,久而久之,很多孩子就会认为从父母亲人那里得到的都是理所当然的,于是就会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回报,自然就不会想着去关心和感激他人。家长们对此要警醒。

  综上:《战国策》中说:远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如何计深远呢?就要把做人最根本、最重要的东西,尽早地教给他们。而知好歹、懂规矩、会感恩都是为人的大素质、做人的大原则。教会孩子这些,一定能让孩子一生的路更顺,活得更安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