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快来掌握这五个和孩子沟通的窍门

来源:幼教网 2018-07-31 16:11:08

说两句

快来掌握这五个和孩子沟通的窍门

  很多家长不懂得如何跟孩子聊天,无法走进孩子的世界。有些家长为了搞清楚孩子的情况,翻看孩子东西,不仅使孩子不开心,还使亲子关系恶化,那家长应如何跟孩子聊天呢?

  很多人都发现,同样的一个问题,自己说孩子就不听,老师一说立马见效,这里面除了老师的权威性之外,其实是因为老师在长期和孩子打交道的经验中,掌握了和孩子交流的技巧,而这些技巧其实我们自己也是可以学会的。

  很多家长不懂得如何跟孩子说话、聊天,无法走进孩子的情感世界。有些家长为了搞清楚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翻看孩子的东西,这样不仅会使孩子不开心,还会使亲子关系恶化,那家长应如何跟孩子聊天,才能达到最佳的沟通效果呢?

  很多大人不太会跟小孩聊天

  你今天在学校做了什么啊?”

  “你在学校有没有乖?”

  这两个问题通常小朋友的答案大概都是:

  “没什么啊!就跟平常一样啊!”“有乖啊!”

  还有很多大人,根本不懂得什么是跟小朋友聊天。他跟小孩之间的对话永远都是:

  “功课写完了没?”

  “琴练了没?”

  “今天考多少分?”

  别把质问当聊天——这种状况比较像是质问,很难称作是聊天,因为通常都是以问句始,以斥责终。在中式的家庭里,鲜有和乐融融的晚餐时间、睡前时间及聊天时间。于是乎,你会发现,孩子在你面前几乎都是哑巴,不但话少、三句话问不出个屁来,久而久之,你对他也越来越陌生。

  每次听到我跟小孩聊天,有些妈妈会很苦恼地问我:“你是怎么跟小孩聊天的?为什么我的孩子可以跟你讲那么多话?却不跟我讲话?”

  这些小技巧一点儿也不困难,你也可以做得到!下面就是和孩子聊天的五种方法:

  1、问“小”不问“大”

  孩子跟大人不一样,他们很难理解抽象的问题,也很难回答。因此,想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概况,要尽量避开“抽象”、“大范围”的问题。不妨改问一些很简单、一定有答案的问题,而且不妨从细节开始。

  不要问:“你今天在学校过得如何?”“你今天在学校做了什么?”这种问题,孩子很难回答,或是只会简单回答:“还好。”“没做什么!”这样会让聊天很难持续下去。

  你可以改问:“你今天在学校上了哪些课?”当孩子说出自然、音乐、国语的时候,你就有机会接着?“喔!那自然课今天教什么?”孩子就会接着回答你的问题:“教气象啊!什么气温、风向的,无聊死了!”“喔!那音乐课有没有好一点儿?……”你就可以借机了解他今天做了些什么,并持续交谈下去。

  以前孩子刚上学时,我跟孩子聊天的开头常常是:

  “今天的营养午餐(或点心)有哪些呀?”

  “你们班上谁吃得最多?谁吃得最慢?”

  “你今天早上去学校跟谁玩?早自习在做些什么呢?画画课画些什么呢?”

  “你们班最多人喜欢的男生是谁啊?你喜欢谁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