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实用工具 > 正文

怀上了多胞胎的妈妈们需要做哪些产检

来源:幼教网 2018-07-31 15:52:30

说两句

  一次性孕育两个乃至多个小生命虽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但也绝不多见,所以能肩负这样的重任,准妈妈自是非常自豪的,只不过她们得付出比寻常人更多的辛苦努力,产检也不例外,那么多胞胎孕妇要做哪些产检?

  一、多胞胎更容易有出生缺陷吗?

  和另一个或几个兄弟姐妹共用一个子宫并不会影响到宝宝们的DNA,或是增加他们发生基因缺陷的风险,如唐氏综合征。如果你怀的是多胞胎,每个宝宝发生遗传性异常情况的可能性跟单胎宝宝是一样的。但是,因为每个宝宝都有各自发生遗传异常的风险,所以,从总体上来说,你还是会比只怀有一个宝宝面临更高一些出现遗传性异常的风险。

  就算宝宝们的染色体没有出现问题,双胞胎或三胞胎在大脑、心脏、膀胱,以及肝脏等方面出现出生缺陷的可能性也会比单胎宝宝多一些。另外,多胞胎也有可能出现脑瘫。最近一项针对一百多万新生儿的研究显示,双胞胎发生脑瘫的几率是单胞胎的4倍。

  不过,多胞胎宝宝出现出生缺陷的风险仍然很小。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平均每1000对双胞胎中会有35对有出生缺陷,而每1000个单胞胎中,有25个会有出生缺陷。

  二、怀多胞胎要做哪些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可以帮助你确切了解宝宝们出现染色体异常及其他出生缺陷的风险。在孕早期,你可以选择做一项颈后透明带扫描筛查。这是一种B超检测,能够告诉你宝宝们的颈部是否有过多的积液,这是唐氏综合征的一个可能征兆。

  有时需要与颈部检查配合进行血液检查,我们称之为孕中期综合筛查,不过,你可能不需要做这些血液检查,因为并没有证据表明它们有助于检测出多胞胎畸形。

  另外,你也有可能不需要做多项生化指标筛查。这是在怀孕15~20周时检测唐氏综合征和18染色体异常的一种血液检查。但是这项检测对怀有多胞胎的你来说并不很准确,所以一般医生不会建议你做。

  三、怀双胞胎需要做羊水穿刺或绒毛活检吗?

  羊水穿刺(羊膜腔穿刺)和绒毛活检(绒毛膜采样)或脐静脉穿刺,是用采集胎儿标本以诊断染色体异常以及其他出生缺陷的手段。这三项操作通常是在孕早期及孕中期进行的(孕10~12周做绒毛活检,15~24周做羊水穿刺,25周后作脐静脉穿刺),以检查宝宝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或有其他染色体异常。对怀有多胞胎的妈妈来说,这两项检测还可以确定宝宝们是同卵多胞胎还是异卵多胞胎,但流产风险较大。

  如果你怀的是双胞胎、三胞胎,甚至更多,那么羊水穿刺和绒毛活检的操作就会比较复杂。如果你的宝宝们不是共用一个羊膜囊,那么医生就需要非常小心地从每一个宝宝的羊膜囊里采样,而且不能把样本搞混。共用一个羊膜囊的双胞胎的DNA是一样的,所以把样本搞混也没有关系。如果你怀的是三胞胎或更多胞胎,那么就并不是总能从每个宝宝那里取到样本。

  如果你怀的是多胞胎,那么因为做这两项检测而导致流产的风险也会相对高一些。比如,做完羊水穿刺后,有近3%的双胞胎孕妇会流产,是单胎妊娠的5倍。而做完绒毛活检后,流产的双胞胎孕妇的比例则高达4%。如果由经验丰富的医师来操作,危险率会降低一些。但你仍然应该和医生充分讨论这些检测的风险及益处之后,再决定是否进行。

  看起来,怀双胞胎或多胞胎要做的产检项目也更多哦,而且要注意的事项也额外超支,没办法,先忍着,以后再向她们慢慢讨要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