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禁忌 > 正文

妊娠期间饮食中禁忌吃的调料有哪些

来源:幼教网 2018-07-30 10:40:02

说两句

  在孕育宝宝的过程中有很多禁忌的事项,其中健康饮食也被归类在里面,然而,饮食中对身体有害的就是调味品的成分。调味品的主要作用是给菜肴增添香味,让菜肴更可口味美。孕期的口味总是与平时有所差别,很多孕妇在孕期总是偏好某一种味道,百吃不厌,可是家常饮食的调料中有一些是不适合孕妇经常食用的,孕期的妈妈和宝宝都比常人要脆弱许多,在饮食上更应多加注意。

  看清厨房调料的陷阱

  1.食盐

  在平常生活中我们提倡低盐生活,对于孕妇而言,每日盐的摄入量应在2~5克,比常人还要少。盐分摄入过多,会导致孕妇晚期出现浮肿,严重者会引发妊娠高血压症。平时口味较重的妇女,在孕期应注意饮食不宜过咸,特别是汤里不要放太多的盐。

  2.糖

  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吃甜食,吃甜食可以增加人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但是在孕期,准妈妈们最好少吃甜食。因为摄取糖分过多很容易引发妊娠期糖尿病,同时还会导致消化不良和厌食现象。

  3.酱油

  酱油中含有18%的盐,孕妇在计算盐的摄入量时要把酱油计算在内。同时酱油中含有防腐剂和色素,应该尽量少吃。

  4.辣椒

  辣椒是一种营养成分丰富的蔬菜,尤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适量吃辣椒对人摄取全面的营养成分有好处。但辣椒会刺激肠胃、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孕妇虽然不是绝对禁止吃辣椒,但应适量,如果属于前置胎盘的情况则应绝对禁止食用。尤其在北方干燥地区,辛辣食物易于上火,对胎儿发育不利。

  5.紫苏

  含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营养素,可以缓解头痛、减轻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具有发汗解热的作用。含有的紫苏醛等芳香物质被美食家们用于提味,制作海鲜类水产品时,有助于去腥,缓解很多孕妇怕腥的不适感。但孕妇也不能为了去腥而过量食用紫苏。

  6.鸡精

  鸡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它具有提鲜的功能,增加菜肴的鲜味儿。在孕妇的饮食中,最好以菜肴原有的鲜香为主,自然的才是最健康的。因为谷氨酸钠容易与锌结合,所以孕妇食用过多鸡精容易导致母体和胎儿缺锌,对身体健康不利。同时,谷氨酸钠含有钠盐,进食过多会增加钠的摄入,引起水肿和高血压。

  天然调料能吃吗?

  丁香、陈皮、花椒、大料、茴香等天然植物调味品含有一种能诱发基因突变的毒性,所以孕妇尽量避免食用,以免引起基因突变危害胎儿的健康。同时,这些天然调味品属于热性调味品,易消耗肠道水分,造成肠道干燥和便秘,孕妇应尽量少吃。

  巧用姜和蒜,提高抵抗力

  孕妇在整个妊娠期间不宜过多吃刺激性食品,对姜、蒜等调味品的吃法也有一定的讲究。

  1.生姜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生姜有益于防暑度夏。鲜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够刺激胃肠黏膜,令人开胃,使消化液分泌增多,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生姜对于缓解孕妇晨吐有效。

  2.大蒜

  大蒜又称为胡蒜,性温味辛、醇香可口,具有较强的抗病毒及杀菌作用,素以廉价药膳而闻名。大蒜含有多种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糖以及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孕妇吃大蒜有益健康,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同时对多种病毒、细菌有杀灭作用,还能抗真菌、抗原虫。

  提示:

  大蒜可以防治感冒。根据发病的原因,感冒分为两类:一类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简称流感。它是孕妇大忌,因为流感病毒可随血液侵入胎盘。如果妊娠早期患流感可导致畸胎;发生在妊娠中、晚期,可导致流产或早产等。另一类是由伤风受凉引起,称为普通感冒,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主要表现为鼻咽部炎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