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禁忌 > 正文

准爸爸孕前用药也有注意事项

来源:幼教网 2018-07-30 10:39:12

说两句

  不少备孕的夫妇都知道孕前用药需要严格控制,但对于孕前用药的常识却一知半解。比如,以为孕前用药仅仅是女性一方需要注意的,而男性一方无需顾忌太多;孕前感冒了,可以自己找感冒药服用;备孕期随便到中药房开中药“养胎”等一系列错误认识。妇婴专家表示,备孕是夫妻双方的事情,孕前用药不当甚至会伤及未来的宝宝。

  孕前用药为何伤及未来胎儿?

  妇婴专家表示,虽然当今医学研究,对于孕前用药对胎儿的具体的影响程度无法预测。但若怀孕早期服用药物,从优生学来讲,可能会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孕前用药不仅是妻子个人,丈夫用药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精子的生存质量,甚至会引起精子的畸形。当含有药物的精液进入女性体内后,经过阴道黏膜吸收后可进入女性血液循环,从而影响受精卵,产生低体重儿及畸形儿。激素类药物、某些抗生素、止吐药、抗癌药、安眠药等,都会对生殖细胞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抗组胺药、抗癌药、咖啡因、吗啡、类固醇、利尿药、壮阳药物等不仅可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还可导致婴儿发育迟缓、行为异常等。

  因此,如果想怀上健康宝宝或保留胎儿,建议做好孕产期保健,定期产前检查,严密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

  孕前用药有哪些禁忌

  夫妻双方在孕前服药,会产生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的因素,大大提高畸胎的风险。因此,准妈妈准爸爸应切记以下用药禁忌:

  【准爸爸孕前用药注意事项】

  忌用影响精子质量的药物。抗组织胺药、抗癌药、咖啡因、吗啡、类固醇、利尿药等,这些药物都是对男性的精子质量产生不良影响。不仅可致新生儿缺陷,还可导致婴儿发育迟缓、行为异常等。因此,精子的成熟周期大约为2个月,准备怀孕的男性,这段时间里尽量不要服用此类药物,若要用药也必须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准妈妈孕前用药注意事项】

  1、警惕“孕妇禁服”药物。在计划怀孕期内需要自行服药的妻子,应避免服用药物标明有“孕妇禁服”字样的药物。

  2、慎服中药。中药是复方药物,对于生殖细胞的影响不容易被察觉,而许多人始终认为中药性温,补身无害,甚至随便去药房抓药使用。这样的后果是难以预测的。因此,备孕的妇女无论中药还是西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3、孕前20天必须停药。有些药物,如激素、某些抗生素、止吐药、抗癌药、安眠药等,都会对生殖细胞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卵子从初期卵细胞到成熟卵子约14天,在此期间卵子最容易受药物的影响。一般说,女性在停药20天后受孕,比较安全;但有些药物的影响时间可能更长。因此有长期服药史的准妈妈一定要咨询医生,才能确定安全受孕时间。

  孕前感冒了能吃药吗?

  不少计划生孩子的夫妇都有一种担心,既然孕前不适合服用药物。倘若身体不适,比如在备孕期间出现了感冒的症状,那该怎么办呢?

  妇婴专家解释,虽然用药对治病有利,却对怀孕极为不利。如备孕夫妇因生病而不得不用药时,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对胎儿无影响或影响最小的药物,以降低患上畸胎的风险。

  此外也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一些平补中药或是食疗的方法,有些中药应用是比较安全的:像太子参、北沙参、百合、山药、白术、白芍、麦门冬、莲子、莲藕粉等,这些东西对孕妇肠胃功能有帮助,可以促进饮食正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