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禁忌 > 正文

10个孕妇禁忌事项问与答

来源:幼教网 2018-07-30 09:49:09

说两句

  在孕期,如果我们营养充足,对自己和胎儿都有好处。它能够保证胎儿很好地发育,同时我们又能够精力充沛地面对分娩。不过,在我们内心深处又在努力寻找着一种平衡:既不让自己变得过于臃肿,又不能让孩子先天不足,同时,自己又能保持体力,泰然地迎接小宝贝的到来。在怀孕之前,我们就听到了有关孕期饮食各种各样的说法。有些说法甚至已经沿袭了两三代人。可是,它们当中有些是自相矛盾,有些又让我们将信将疑。在这里,我们搜集了孕妈咪们最关心的10个问题,让营养学专家为我们答疑解惑。

  1是否需要吃更多的奶制品?

  是的。因为胎儿的成长发育需要吸收大量的钙质,从而使得准妈妈的血钙含量也会降低。此时,一旦准妈妈的机体中负责调节磷和钙含量的副甲状腺发现了这一情况,它就会分泌一种荷尔蒙,这种荷尔蒙使肾脏产生维生素D,从而提高钙的肠吸收率。这样,母亲的血钙很快就会恢复正常。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孕妇因此就可以不吃奶制品。不过,每天2~3次的奶制品就足够了,并不是通常人们所说的一定要吃4次。在此还有一个小建议:最好选择脱脂或半脱脂的奶制品,而不是含有丰富的饱和酸的全脂的奶制品或奶酪。

  2要不要定期地吃“补药”?

  贴有“孕妇专用”标签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产品并不是孕妇必须要服用的。它们只是给膳食非常不均衡的孕妇设计的。如果你属于这种情况,最好先从纠正自己的饮食习惯开始。此外,这些产品也适用于那些肠胃吸收有问题的准妈妈。尽管有良好的饮食,但是她们不能吸收必要的营养。

  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服用这些产品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的意见。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给你提出个性化的建议。否则,如果我们盲目地摄入自己本不需要的某种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可能会适得其反。

  3有些食品可以避免胎儿畸形?

  现已证明,叶酸缺乏或者维生素B9缺乏有致使胎儿畸形的风险,尤其是脊椎裂、腹壁畸形和兔唇。因此我们大力提倡食用含有丰富叶酸的食品。在动物肝脏里、蛋黄中、绿色蔬菜(如菠菜、豆角、笋、芹菜)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需要在怀孕前和怀孕初期,就开始补充叶酸,因为那时正好是胚胎形成的时期。

  4我是素食者,这对我的婴儿有影响吗?

  素食者可能分为两类:只是不吃肉的素食者,和不吃所有与动物有关的食物的素食者。只是不吃肉的素食者还比较好办,它可以从鸡蛋和奶制品当中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我们细胞基础的成分,是建造孩子机体的不可缺乏的“砖瓦”。但是,如果是真正的素食者,也就是不吃所有与动物有关的食品的话,就很难保持膳食平衡。这时候,我们需要花一些时间来精心设计一下我们的食谱。

  5要不要吃双倍的东西?

  如果你膳食均衡,而且量比较合理的话,那你只需要继续保持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多吃。为了保证腹中的胎儿更好地发育,我们确实需要比平时摄入更多的热量,但是,并不是说我们改变了饮食习惯就能满足胎儿的需要。事实上,作为女人,我们有很好的生理基础,我们的基因以及身体机能完全可以适应怀孕的需要。在孕前期,我们开始储备能量:积蓄了足够的脂肪和蛋白质(大部分储存在肌肉里)。这段时间,胎儿的体重增长比较缓慢,她的成长发育主要是成型和组成器官。然而,从怀孕第5个月起,我们储存的能量就会被利用起来,因为从这个时候开始,胎儿的生长需要足够的能量。

  6为控制体重,是不是不吃脂肪?

  在怀孕阶段尤其不应该拒绝脂肪,因为脂肪对胎儿神经系统以及细胞膜的形成是必不可缺少的。接下来,我们又有一个疑问。我们知道脂肪被分为两类:好脂肪(不饱和脂肪酸,如有名的欧米加-3)和坏脂肪(饱和脂肪酸,比如黄油或全脂奶产品中的脂肪)。在孕期,这两种脂肪都应该吃吗?答案很明确:是的,因为胎儿需要各种类型的脂肪。如果在孕期的某个阶段,胎儿缺乏本应该得到的某种脂肪,在以后的时间里是无法弥补的。因此,孕妇不能吃素!当然,还有有一点需要提醒:不要忽视了暗藏的脂肪,如果在烹饪的菜肴当中已经含有了脂肪,那就没必要再加更多的脂肪进去。

  欧米加-3对孕妇有好处吗?

  欧米加-3是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研究表明,从怀孕之初,摄入丰富的欧米加-3脂肪酸有助于预防早产,降低孕妇的高血压和婴儿肥胖的风险。……缺少脂肪酸宝宝难聪明

  但是,欧米加-3无法在人体中形成,必须要在食物中摄取。所以,我们的饮食中要注意加入含有丰富的欧米加-3的食品。欧米加-3主要存在于亚麻籽、坚果、金枪鱼等鱼类之中。为了方便起见,不妨遵照下面的小食谱:每天保证3汤勺油菜籽油或核桃油,最好是生的,每周吃三次脂肪高的鱼(鲱鱼、鲭鱼、沙汀鱼、三文鱼)。

  7需要禁糖吗?

  我们应该改变对糖的错误认识!实际上,葡萄糖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糖不仅仅起着提供能量的作用,而且糖还能燃烧脂肪。在孕期,绝对不是拒绝糖的时候。因为胎盘对糖分有过滤作用,结果使胎儿的血糖含量比母亲的低3倍。如果你再拒绝糖的摄入,胎儿就会低血糖!

  像脂肪一样,糖也有所谓的好糖(慢糖)和坏糖(快糖)之分。实际上,这种区分是非常荒唐的。我们应该使用各种类型的糖,同时只要避免消化后血糖的突然升高就可以了。为此,在设计食谱时,我们要选择那些既含糖,也含蛋白质、脂类的食物,避免只是单纯地从巧克力或含糖高的饮料中获取糖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