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课堂”:让城市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

来源:光明教育 作者:孙宗鹤 2018-07-27 14:25:43

说两句

让城市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

  “妈妈,我有了新妈妈,她每天都教我读书识字。”4月23日,今年8岁的彤彤通过微信视频向正在外地工作的妈妈汇报,她口中的“新妈妈”就是南昌经济开发区金嘉名筑社区的社区主任熊建美。

  2017年初,正值南方湿冷的冬天,凛冽的寒风吹得人脸生疼。熊建美在居民家走访完,正准备躲进办公室,却一眼看到社区的户外乒乓球台上有三五个孩子正趴在那儿写作业。“一个个脸蛋、小手冻得通红的模样真是让我心疼啊,我赶紧把孩子们喊到一块儿,在我的办公室腾出办公桌给他们学习,而这便成了‘儿童课堂’的雏形。”熊建美说。

  尝试社区托管,成立免费的“儿童课堂”,熊建美想为孩子在城市里构建第二个温暖的家。

  布置教室,购买教学用具,设计活动海报……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想到能让孩子和家长满意,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熊建美期待着“儿童课堂”的设立能够顺利推进。一个多月后,“儿童课堂”正式创立。然而,开班的场景却让熊建美的心跌入谷底:“原以为会有很多家长和孩子到来,没想到偌大的教室只有几个人,没有想象中家长满意的笑脸,只有零散的几个学生望着我们,空荡荡的教室瞬间让我的心凉了半截。”

  尽管如此,她也没有放弃。“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也要好好管。”熊建美说,组织好孩子们入座,她就和社区服务人员开始监督他们学习,孩子的笑声此起彼伏,这让她又重拾了信心。

  在“儿童课堂”,孩子们除了写作业、阅读外,还可以上专门的绘画班、手工课、音乐课,课堂里的“周末儿童影院”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观影盛宴。在熊建美的努力下,“儿童课堂”有了名气,来的孩子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成为有近30人的大家庭。

  城市留守儿童不同于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往往享有良好的物质条件,也能接受优质教育。但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缺少父母的有效陪伴,这些孩子更容易出现各种思想和学业上的问题。熊建美说:“‘儿童课堂’的成立正是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它让孩子们在放学后能有一个学习娱乐的地方。孩子们获得更多关爱和温暖的同时,也免去了家长的担忧。”

  为避免孩子们产生心理上的孤独感,“儿童课堂”还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为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答疑解惑,让他们学会感恩、善待他人,勇敢地克服困难与挫折。“未来,我们的‘儿童课堂’还将建立更健全的规章制度,更加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建立与高校联动机制,打造出一支志愿者队伍,优化教学内容,以便更好地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熊建美说。

  金嘉名筑社区的“儿童课堂”,在南昌经济开发区不是个例。近年来,南天阳光社区、青岚嘉园社区等一个个免费“儿童课堂”在南昌经济开发区落地生根。如今,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家长把孩子托管在“儿童课堂”,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踊跃加入“儿童课堂”的教师队伍,让城市留守儿童有了归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