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重点小学 > 正文

2018升学问题解答@杭州长江实验小学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2018-07-27 11:21:29

说两句

  2018升学我要问@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

  Q:今年学校新一年级计划招几个班,多少人?

  丁杭缨:今年学校和去年招生人数一样,招6个班,每班35人,总共招210人。

  Q:教育圈一直在提“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跟其他学校比,长江实验最大的特色是什么?怎样的学生更适合长江?

  丁杭缨:长江实验最大的特色是“小班化”,不仅是人数上的少,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我们特别关注课程改革,有很多选修课供孩子选择,让他们在选择科目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为今后成长提供更多可能性。

  还有育人模式,长江一直希望做从一群人的教育到每一个人的教育。不仅落实到课程选修上,课堂上教师要关注每一个孩子,也要有个性化评价体系等等。

  长江会关注孩子的责任心、品德等方方面面的素养,但最关注的是孩子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比如他对一件事物的敏感程度,一个新事物出来了,他能否捕捉分析这个信息。只有坚持去探究,才能让他走得更远。

  Q:近些年,长江实验面谈学生的同时也会给家长出题。为什么要考家长?

  丁杭缨:其实这不是考家长。过去孩子们在面谈时,家长比较焦虑,怎么来舒缓情绪的同时又能起到教育的作用?比如有一年,我们做了关于家长的问卷调查,涉及“虎妈”“猫爸”等各种教育话题,学校希望家长们能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我应该追寻怎样的教育”。同时,我们也希望从中找到一些在教育理念上与学校相互契合的家长。

  Q:这两年长江实验的课改一直走在前列,学校开设了100多门特色课程供学生选择。哪些课程既有长江特色,又受学生欢迎?

  丁杭缨:长江有很丰富的高端课程。如MMUN青少年模拟联合国课程,NASA的未来科学家课程,STEM未来工程师课程等都比较受欢迎。最新又新开发了一些,如越剧,让孩子们有深入的机会被传统文化熏陶。孩子进入长江后,这些课程都能很好地助力他的发展。

  Q:长江有一门儿童哲学课程,1—6年级必修。为什么这么重视孩子哲学思想的培养?

  丁杭缨:我觉得长江的孩子要有不同的气质,希望他们在迈向未来的时候,儿童哲学可以打好基础。孩子天生就是个哲学家,现在最怕的就是因为学业、学科、作业的负担,孩子没有时间思考自己、思考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这也是对孩子创造力的掩盖。这门课希望孩子们能爱上哲学、爱上思考。

  Q:听说今年学校每月设立了一个哲学日,这一天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丁杭缨:学校把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四定为“长江哲学日”。在这一天,各学科都不布置回家作业,唯一的要求是让孩子去思考。减负,把作业量减下去比较容易,但没有作业的这一天怎样过更有意义?孩子成长过程中很需要质的提升,那就是思考。

  从3月份的哲学日情况看效果很好,孩子、老师甚至家长都参与进来。其实这些哲学命题没有标准答案,只要符合逻辑、言之有理即可,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

  Q:现在越来越重视家校沟通,长江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动作?

  丁杭缨:长江的每一个孩子,每学期都有一本学习护照,12个学期下来就有12本学习护照。这些护照我们用雷达图的形式,从“健康、知识、荣誉”三个维度分成5个等级,老师会比较精确地给孩子的各个维度进行等级划分。评价等级只是手段,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家长知道孩子的优势、短板。

  作为学习护照的配套,我们还有私人订制的家长会。和传统家长会不同,我们是四个学科教师对一个家庭进行个性化“诊断交流”,大大提高了家校沟通效率。

  Q:长江校园里有两个特别“场馆”,它们各自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丁杭缨:学校有两个特别的场馆,一个是“π空间站”。我们想还原数学的本来面目,既有基础的部分,也有好玩的部分。比如馆内有多个时期不同国家的数学教材、作业本等,还有双马双骑士、华容道、鲁班锁、四巧板等益智游戏器具,让孩子们在玩中学。

  还有一个场馆是“木板水印”非遗体验馆。在体验馆中孩子们可以感受木板水印的魅力,知道我们老祖宗的文化从哪来,跟中国传统文化有灵魂上的沟通。而且,孩子们也会在不断雕刻的过程中,知道未来如何去创新。

  Q:长江的食堂很有名,不仅吃的好,还特别卫生。为什么投入这么大精力做好这件事?

  丁杭缨:我们食堂有一个专门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每天早晨6点钟,所有的菜进来后,都会取样在实验室做农药、新鲜度等指标检测。如果食材没有达到学校要求,我们就全部退货。

  对于饮食,我们不仅讲究健康,还要懂生活。每天吃饭前5分钟还有一个学习时段——介绍食品的各种信息。比如今天我们吃黑木耳,会讲述黑木耳属哪一科,营养成分是什么,人体缺少这个成分会有何种影响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