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知识 > 正文

女性怀孕以后的生理变化

来源:幼教网 2018-07-27 11:12:46

说两句

  女性怀孕以后,身体上的生理变化很大。特别是生殖系统的变化更为明显。妊娠期的生理变化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阴道扩张

  在妊娠早期,阴道组织也发生变化。

  阴道将更容易扩张,以备分娩,肌肉细胞增大,黏膜层增厚。由于增生及血运增加,阴道黏膜肥厚充血,阴道壁组织松软,伸展性加强,有时出现静脉曲张。

  乳房明显增大

  乳房主要由腺体、输乳管、脂肪和纤维组织组成。输乳管互相汇合,通往乳头。在妊娠前3个月中,大部分输乳管开始发育,乳房也迅速增大。在孕妇停经2~4周后,就会发现乳房增大。触之有坚实感和痛感,静脉比平时更粗大更多,分布在皮肤表面。

  血容量增加

  血容量在妊娠期增加约1.5升。一般非怀孕女性的循环血液量约为5升,孕妇可达6.5升。女性从怀孕10周开始,血容量逐渐增加,在妊娠末3个月期间趋向平稳。子宫需要25%左右的额外血液量,乳房和其他重要器官,甚至牙龈等都需要增加血液供应。血液的液体部分(血浆)的增加比红细胞的增加在比例上要大得多,形成血液稀释。

  心脏负担加重

  由于体内有更多的血液流动,心脏便要承担更多的工作。到妊娠第3个月后,心脏增加的工作负荷量达40%,心脏只好不断扩大,以便适应附加的工作量。

  肺的负担增大

  为了更好地向增加的血液提供氧气,肺也必须承担额外的工作,加之胎儿生长的需要,气体交换需求量的增加,孕妇的呼吸频率比正常人稍快,有时可能感到气急。

  肾的负担增大

  肾负责过滤和净化血液,血液增加了近25%~50%。因而肾的任务也就加大。它必须比以前更快地清除诸如尿素和尿酸等体内废物。

  牙齿缺钙

  孕妇在妊娠期大量分泌的妊娠激素将使牙龈边缘变得松软,以致易感染。牙齿也因缺钙而变差。防止牙龈病变的最好办法是吃些富含钙质和各种维生素的饮食,并避免吃甜食。

  此外,孕妇的关节、皮肤、指甲、头发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胎盘的生成和发育

  受精卵为了能在子宫壁内着床,部分长出细微的指状窦,称为”绒膜绒毛”。

  这些绒膜绒毛发育变成胎盘,给胎儿提供营养、氧气并排泄废物。胎盘发育很快,在妊娠头3个月内会发育成为一个很有效的“化工厂”。不断分泌雌性激素和妊娠激素,以保证生殖器官健康、胎儿的发育和为产后乳汁分泌做好准备。

  子宫增大

  为了容纳日渐长大的胎儿、胎盘及其周围的羊水,子宫内部容积必须增大。怀孕2个月后子宫超出盆腔升入腹腔,可在下腹摸到胎儿。足月时,子宫容积要增大1000倍左右,子宫的重量最后增至24倍左右、从原来的60克左右增至1200克左右。妊娠使子宫血管增粗,弹性增加,胎盘供血丰富,以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