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知识 > 正文

孕期每项指标都关系胎儿健康

来源:幼教网 2018-07-27 11:09:01

说两句

  酸碱体质确实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对于准妈来说,表现就更明显,因为准妈妈的体内酸碱度本来波动就很大,而且每个指标的变动都深深影响到宝宝成长健康哦!

  毛发

  怀孕后雌激素分泌增多,头发的生长率提高20%,头发变得更加浓密; 同时,雌激素的分泌又刺激了雄性激素的分泌,促进体毛的生长。不用着急,产后6个月内,多余的毛发将自行脱落。

  眼睛

  由于怀孕后体循环速度减慢,准妈妈的眼睛容易水肿、充血。因此孕妇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且不要在睡前喝太多水,分娩后此症状自然消失。另外,荷尔蒙的波动还导致视网膜增厚,戴隐形眼睛会感到不适,一般分娩6 个月后才能恢复正常,建议在此期间使用框架眼镜,或咨询医生选择适宜眼药水来增加润滑。

  乳房

  受孕激素影响,乳房在怀孕4-6周后开始增大并变得更加敏感,其总重量大约能增加到800克。重量的增加和孕激素的双重作用,拉长乳房的韧带和纤维组织,因此乳房有下垂趋势,要选择专用胸衣加以保护。随着血量的增加,有些孕妇乳房上还可能出现蓝色血脉网纹,多在分娩后自然消失。

  脊柱

  怀孕后过度拉伸的腹肌失去对腰椎的支持作用,子宫重量的增加也给腰椎施加更多压力,再加上脊椎间的韧带在孕激素作用下变松弛、脊椎稳定性变差,因此腰椎弯曲变大,孕妇常感腰背疼痛。同样道理,乳房重量的增加也给颈椎施加更多压力,颈椎弯曲也变大,孕妇也经常感到颈部疼痛。分娩后2周内不适症状通常消失,适宜的锻炼有助于脊柱恢复正常生理弯曲。

  皮肤

  怀孕后过度拉伸的腹肌失去对腰椎的支持作用,子宫重量的增加也给腰椎施加更多压力,再加上脊椎间的韧带在孕激素作用下变松弛、脊椎稳定性变差,因此腰椎弯曲变大,孕妇常感腰背疼痛。同样道理,乳房重量的增加也给颈椎施加更多压力,颈椎弯曲也变大,孕妇也经常感到颈部疼痛。分娩后2周内不适症状通常消失,适宜的锻炼有助于脊柱恢复正常生理弯曲。

  腹部

  怀孕后,腹部原本平行连接的左右两束腹直肌逐渐分离,分别向身体两侧伸长,以容纳不断增大的子宫。妊娠3个月时,66%的孕妇身上都出现这种腹直肌分离现象,此分离不会引起疼痛,个别女性的腹下组织还会向外顶出肚脐。分娩后,腹直肌需要6周时间靠自身弹性慢慢靠拢,适宜的运动能帮助其回收。

  臀部

  准妈妈的臀部变宽变厚,主要是受孕激素影响,一方面脂肪容易堆积、另一方面骨盆上的骶髂关节和耻骨联合的稳定性都变差,再加上胎儿的压力,耻骨联合间隙变宽。以上变化除了影响美观,还容易导致准妈妈在做转体等扭转运动或上楼、上床、下车甚至走路时感到腹股沟附近疼痛或骨盆疼痛。

  手部

  受孕激素影响,细胞间积水增加,容易导致上肢,尤其是手部水肿;子宫压迫主静脉,多余液体的排放受阻,也导致全身水肿。水肿现象在孕期最后4~6周最为明显,时常举手按摩有助于减轻肿胀, 一般分娩后5天内会消肿。如果肿得过于厉害,最好咨询医生。

  腿部

  孕激素对血管壁的松弛作用使静脉瓣闭合不足,影响血液向心脏方向回流,最容易在腿部形成难看的静脉曲张。此外静脉曲张还可能发生在头部引起头痛、发生在直肠引发痔疮。预防的方法是充分饮水,尤其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如不要仰睡、坐着时不要交叉双腿、上厕所时间不要太长等,另外,坐下时最好将小腿垫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