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知识 > 正文

孕中期:准妈妈可加大运动量

来源:幼教网 2018-07-27 10:43:25

说两句

  ▲哑铃操

  孕妇发胖,手臂是明显的指标之一,尤其夏天穿着无袖上衣,两只白花花的粗臂膀露在外面,实在令人不自在。虽然孕妇不需要雕塑窈窕身材,但一些“没必要胖的地方”如能适度维护,可以让你在产后省下大把钞票和时间,轻松恢复原形。

  于是,我开始拿出哑铃,把它也纳入我的运动项目中。

  孕期运动参照

  早期多做有氧运动

  像快步走、慢跑、跳简单的韵律舞、爬爬楼梯等一些有节奏性的有氧运动可以每天定时做一两项。但是,像跳跃、扭曲或快速旋转的运动都不能进行,骑车更应当避免。

  中期加大运动量

  这时候所说的加大运动量,并不是增加运动强度,而是提高运动频率、延长运动时间。

  但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运动,不要强运动。如果以前一直没有运动,那么可以做一些轻微的活动,比如散散步、坐坐健身球;如果以前一直坚持运动,可以游泳、打打乒乓球。但切记不要做爬山、登高、蹦跳之类的剧烈运动,以免发生意外。

  后期慢做健身操

  这一时期的运动突出个“慢”字,以稍慢的散步为主,过快或时间过长都不好,在速度上,以3公里/小时为宜,时间上以孕妇是否感觉疲劳为度。

  孕妇要记得不能举重,因为它会用到腹部力量,但举哑铃是另一回事。它除了可以修饰你的双臂曲线,更重要的是肌力训练,减轻你手提东西时,施予腹部与腰部的负担。首先,你要选择重量适中的哑铃。当你单手举握一支哑铃,在胸前弯曲小手臂八下,若是感到手臂微酸,又不觉得吃力即可。

  *这个动作对改善“地震”(手臂下方肌肉松弛),非常非常有效喔!

  *举哑铃时,切记身体自然放松,只有手臂施力,量力而为。可请教专业训练员。

  ▲凯格尔运动

  主要是练习阴道骨盆收缩,一方面为生产做准备,一方面也有助产后的复原。

  1.平躺下来,头垫枕头,双膝弯曲,打开与肩同宽,脚底平贴地面,两手平放在两侧。

  2.紧绷阴道和肛门肌肉8~10秒,慢慢放松。

  3.怀孕四个月后,不适合平躺,改为站立或坐下排尿时做,一天至少25次。

  如果你过去就有运动习惯,怀孕后更应该持续;如果你原本从来不动,现在起更要开始运动。妊娠期间适当的运动,不仅被鼓励,而且是必须的。

  和佳姿氧身工程馆的蔡纯真老师认识多年,她对我一直非常关心。孕期第六个月,有一天遇到蔡老师,她说,她一直在等着我去请教各种有关怀孕的疑难杂症,没想到,我的身体状况居然如此“优”,让她觉得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其实,她不知道,今天,我能够有如此本钱,应付这个人生重要关卡,除了感谢父母的遗传外,还得谢谢她。

  在诸多运动项目中,舞蹈一直深深吸引着我。从小学开始,我就跟着姐姐到处看表演,每次在台下,我总幻想着自己是那舞者,随着乐声旋转、跳跃、抬腿、再旋转……这个梦想,直到二十岁那年,我才鼓足勇气去实践。

  我在舞蹈社报了名,和一群只到我腰部或肩膀高的小学生、国中生,从基础芭蕾练起。靠着一股毅力,慢慢磨出了点“舞术”来,后来还过关斩将,考上了青访团,登台演出,一圆我多年来“表演”的梦想。

  更重要的是,后来虽然没再继续练舞,但运动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当时的运动风气并不盛,不像现在,各种健身俱乐部林立,那时蔡老师成立的佳姿,算是少数较具规模的健身中心。每天一小时的有氧舞蹈,让我享受汗水淋漓的快感之余,还能保有健康与身材。

  溥聪喜欢慢跑,他说,长跑后身体会分泌一种芬多精,这玩意儿就像吗啡一样,会让你上瘾,所以跑步很难“戒”的。其实,我相信不只是慢跑,所有运动都有这种魔力。尤其常坐办公桌的上班族,运动过后那种脱胎换骨、通体舒畅的感觉,是很难令人抗拒的,何况它对身体健康有数不尽的好处。因此,对周围的朋友,我总是大力鼓吹他们多多运动,当然,也包括身怀六甲的大肚婆。

  适合孕妇的运动,包括:有氧运动(散步、爬楼梯、游泳)、专为孕妇设计的体操、以及凯格尔运动。

  ▲有氧运动 顾名思义,它能让你的身体获得足够的氧气供给,对母体和胎儿都很重要,而腿部肌力的锻炼,更有助生产。一般而言,散步、爬楼梯,是最被医生鼓励的,尤其到了生产前一、两周,家住高楼层的孕妇,最好舍电梯改爬楼梯,只要体力允许,爬多久都无所谓。“上爬”的动作,可以训练腿部、腹部肌肉,刺激子宫收缩,促进生产。

  至于游泳,所有人都赞成这是对孕妇最佳的运动,水中的浮力如何减轻身体负担、四肢的伸展如何运用到全身肌肉,就不需要我多说了。问题是可以游到什么时候呢?一次我听飞碟电台副总梁蕾说,她游到生产前一周,我说我要破她的纪录;后来听到另一个孕妇是游到破羊水,直接送医院,这个纪录可就比较难破了。

  ▲柔软体操

  切记,必须是专为孕妇设计的体操。

  久坐办公室,越是不动,越觉得累。孕妇在应付繁重工作外,笨重的身体更会压得你腰酸背痛,这种酸痛是怎么按摩也按不到,这时候只能靠一些简易体操来缓解了。

  孕妇过胖的危害

  一是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的机会明显增多,严重的甚至需要中止妊娠;二是易患妊娠糖尿病;三是胎儿过大难以自然分娩,致使剖宫产率升高;四是容易产后大出血。五是巨大儿出生后容易低血糖,即使刚出生时没有发现并发症,长大后出现肥胖、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的概率比一般人要高。

  怎么吃才健康(一)

  胎儿成长所需的养分来源,只能通过母体得来,也就是说妈妈吃什幺,小宝宝就吸收什么,所以想要小宝宝出生之后先天体质好,就得要妈妈在怀孕期间做好饮食管理,提供给小宝宝既正确又充足的养分。

  瘦肉 因为瘦肉富含铁,并且易于被人体吸收。怀孕时孕妇血液总量会增加,为的是保证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因此孕妇对铁的需要就会成倍地增加。如果体内储存的铁不足,孕妇会感到极易疲劳,通过饮食特别是瘦肉补充足够的铁就极为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