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知识 > 正文

怀孕真的能让女人“变傻”吗

来源:幼教网 2018-07-27 10:21:56

说两句

  说起怀孕生子的事情,有不少朋友们都说生孩子过后就会变傻好几年,这样的说法是否可信呢?有许多妈妈经常抱怨自从怀孕后就脑子不好使了,最常见的表述是:记性不好了老忘事,读书读不下去了,注意力难以持久了。尤其是职业女性,学历越高,这种抱怨越多。怀孕真的能让女人变傻吗?

  孕激素能让孕妇感到镇定

  “一孕傻三年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国外做过的研究恰恰表明,女性怀孕生产可以延缓衰老,怀孕生产的女性患老年痴呆症的比率相对不怀孕生产的女性要低。”

  孕产期期间孕妇体内的激素如同过山车般变化,为胎儿的生长至分娩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但对孕妇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为何让人会有“孕傻”的感觉呢?“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分泌的孕激素能让孕妇镇定,因此会有让人觉得瞌睡、精力不足的感觉。”激素水平变化自然会影响到精神状态,否则就没有女性更年期。怀孕期间,孕妇血流量增加,负荷加重,一直处于负荷状态下,自然不能与未怀孕时状态一样。

  妊娠期孕妇体内雌激素含量会逐渐升高,到妊娠末期雌三醇可高达非孕期妇女的1000倍,雌二醇和孕酮含量则约为非孕妇女的100倍。雌激素能够增加乙酰胆碱等神经递质的合成和传递,从而对学习记忆及认知功能的正常发挥起到重要的影响。另外,雌激素可减少胆碱酯酶抑制剂的代谢转化,故可增加血中胆碱酯酶的浓度,从而对情绪及神经状态起到有益作用,调节学习、记忆和认知功能。此外,雌激素对神经元功能和生长也有明确的促进作用。

  不同的人对于妊娠过程的体验也不一样。“有些高血压的孕妇会觉得记忆力下降可能更明显些。这些都没有可比性的。”国内目前的医疗环境下,并没有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一孕傻三年”这种现象,但原则上,怀孕生产对机体本身并无影响。

  “孕傻”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和主观判断

  “孕傻在生理学上是没有道理的,它在心理学上有道理。”母亲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了,原本关注的事情也就没有那么关注了。正常人也都有生理周期,生理低谷期内会思维跟不上,不太活跃,精神不佳,这是人体的正常现象,没有必要渲染“孕傻”。

  “比起全职妈妈的精力可以完全投入到育儿上,大部分的女性面临职业问题,怀孕期间得上班,第一年母乳喂养期,生产后的妈妈要面对照养子女、家庭和工作的双重任务,诸事缠身,精力分散,对工作的关注程度很难同于以前。但不能因此武断评价女性生产后工作质量就下降。”

  “如果说孕傻这事儿就是彻头彻尾的谣言,肯定会有很多准妈妈或是生过孩子的女性要举手反对”,“确实有很多女性在孕期容易忘事儿,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这大概也就是所谓孕傻说法的由来。但这种看上去变傻的现象实际上和很多其他因素有关。首先,怀孕生孩子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很多孕妇在孕期以及孩子出生后难免精神会比平时略紧张一些,晚上休息也比平时差。试想任何人要是没有充分的睡眠都会影响到记忆力,孕妇也自然如此。”

  孕妇所接受到的“心理暗示”也让她们自身信服这一观点。英国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在他们的实验中孕妇与非孕期女性在有关记忆和注意力的一些“客观”测试上仅有非常小的差别,但在孕妇们的“主观”感觉上,似乎她们都已经“笨”入膏肓了……社会影响、流言传播使得准妈妈们给自己预设了“变傻”的判断,自然一些小小的改变也就被夸大了。

  其观点:虽然女性怀孕时会感到大脑部分功能明显减弱,但这种大脑重塑过程的变化,其实更能促进她们改善思考和认知能力,对增强免疫能力也会有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