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生男生女 > 正文

生男生女与性染体XY有关

来源:幼教网 2018-07-27 09:39:42

说两句

  社会上亦广泛流传着各种生男生女的验方。总之,人们希望按照自己的意志生出理想的后代。由于多年来封建思想的影响,有些人认为不生儿子就是女方无能,于是未生儿子的妇女遭到爱人、公婆的虐待。但是,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知识的增长,逐渐认识到生男生女并不是女方无能,而是由父母双方的性染色体决定的。

  人类的体细胞中有23对(46条)染色体,其中一对为性染色体,22对为常染色体。性染色体是决定性别的。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生殖细胞由于减数分裂的缘故,只有23条染色体,因此,女性只能产生一种具有性染色体X的卵子,男性却能产生两种精子,一种具有性染色体X的精子,另一种具有性染色体Y的精子。当卵子和精子结合以后,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X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X型,发育成女胎。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Y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Y型,发育成男胎。根据上面所分析的理由,证明生男生女是与性染色体有关的,如果精子Y不参加受孕,就生不出男孩来,所以不生男孩不要责怪女方,当然也不必责怪男方。

  性染色体XX和性染色体XY所以能够决定性别,是由于在这些染色体上存在有控制性别的基因。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在它们的胚胎早期都不能辨认出来。早期胚胎既不是女性,也不是男性,而是中性。胚胎内存在两种性腺,一种是外层组织即皮质,另一种是间质组织即髓质。此外胚胎内还存在两套导管,苗勒氏管和午非氏管。在正常性分化过程中,这两种性腺只有一种发育正常,继续存留,而另一种则逐渐退化而消失。如果这个胚胎存在两条XX染色体,胚胎中性腺皮质部分就大大的发展起来形成一个卵巢,苗勒氏管变成女性的输卵管、子宫和阴道的上端,而髓质部分就逐渐退化消失,胚胎最后发育为女性。待青春期有月经、乳房发育、外阴、子宫输卵管等女性特征。如果这个胚胎有一条Y染色体和一条X染色体,性腺的皮质部分就停止发育,而髓质部分大大发展起来,形成睾丸,午非氏管最后形成尿道、阴茎、阴囊,发育成一个男性。待青春期可出现喉结、长胡须、精子形成等男性特征。如果性染色体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性腺,因而导致性畸形的发生,如"中性人"、"阴阳人"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