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重点小学 > 正文

杭州市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黄凤英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2018-07-26 17:20:29

说两句

  黄凤英,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科研型校长,2004年由温州人才引进到杭州,现任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校长、书记。

  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是杭州市实验学校,杭州市小班化教育示范学校,杭州市江干区城区一级A类学校。集团现有濮家、万家、笕新三个校区。

  集团能有不断的发展和进步,是在黄凤英校长的带领下,全校教师进行了一番努力探索得来的成果。学校先后针对学生生活比较单一,课业负担偏重,后端孩子未能得到充分关注等问题,提出努力打造阳光教育,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教育教学思想:阳光教育

  阳光教育理念:“阳光教育”学校坚持了十多年,它是指一种给学校的校园生活带来光明、温暖和生命活力的教育。它以“积极心态决定幸福人生,健康方式铸就未来发展”为口号,全面培育“七彩阳光少年”。

  提出“阳光教育”的背景

  “阳光教育”针对的是学校存在育人目标单一,偏智育,急于求成,育人实践枯燥无味、缺乏童趣,育人评价重成人外力干预、缺儿童自身内省。黄校长认为,学校教育应具有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阳光教育”的“阳光”,对濮家小学来说是有特别的含义的。2006年,濮家小学的28位同学荣获“阳光伙伴”全国总冠军。“阳光伙伴”活动是由教育部组织的大型体育励志类集体竞赛。比赛形式以28人为一组,不限男女、高矮,参赛队友之间两两绑腿、肩搭着肩,形成“28人29足”的阵式,进行距离为50米的集体赛跑。这支队伍最终战胜众多对手,冲出杭州,走出浙江,决胜长沙,捧得全国总冠军奖杯,并以8.88秒的好成绩打破该项活动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还入选了2007年杭州市“感动校园十件实事”。这带给濮家小学的全校师生一种强烈熏陶、感染和震撼,给学校构建充满生机的阳光校园以深刻启迪。也由此,学校开始了“阳光教育”的实践征途。学校希望通过“阳光教育”,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有梦想、有追求,能拼搏、能合作。经过全面实践与研究,学校的省级课题《培养“阳光少年”,探索“阳光教育”——构建让孩子身心充满阳光的学校生活》先后荣获浙江省、杭州市基础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同时,由此深化的国家教育部课题《培育“七彩阳光少年”:学校育人模式转换的新探索》成功立项,正逐步为学校育人模式的转换提供创新的思路、完整的内容、有序的运作机制和规范的操作方法。

  育人模式转变的新探索

  在育人模式转变的研究过程中,学校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学校教育更多的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发生,不能与生活实践建立有效联系。不得不承认,知识传递和技能训练仍然是教学的基本方式,多数时候这种传授与训练是可以脱离情境的,但是实践能力的培养和优秀品格的养成却是“书上得来终觉浅”的。也正因为是真实情境的缺失,割裂了知识与生活真实的联系,知识、能力不能有效迁移,使得学校的教育只能在特定的环境中有效达成。

  由此引发学校思考:学校教育如何创设更多“全真的学习情境”,让实践更加真实,让感受更加真切,让教育更有实际效果。

  这种新的学习模式就是让学生面对真实的世界,解决实际问题。的确,理想的教育不应止于课堂、校园,而应到真实的社会中,走向大自然。于是,学校以阳光课程的核心理念为指导,建设“三场”来创建拓展课程的全真学习情境。

  3

  实施课程的全真学习情境:“三场”

  “三场”是指“阳光农场”“阳光工场”与“阳光商场”。“三场”不只是学农、学工、学商,而是各类课程整合实施的基地,在这里可以体验劳动的乐趣,可以写诗作画,可以进行科学实验成果应用,可以培养学生的财商。师生劳动是真实的劳动,制作是真实的制作,经营是真实的经营,公益是真正用孩子辛苦赚来的每一分钱去尽心完成的。

  1.“阳光农场”

  笕新校区的屋顶农场开辟了面积为1200多平方米的耕种区和养殖区,分灵动小池(水上作物、水产养殖区)、缤纷果园(水果培育区)、妙趣农庄(农作物种植区)、向阳花圃(校花向日葵环形区)、猪宝堡(猪圈顶上种甘蔗、中间养小猪、下面是沼气池)等五个区块,创建农场实景,每班各有三分三,实施自动化灌溉和生态化种植。学校聘请了省农科院专家为顾问,借助“欧盟”生态项目,申报“国际生态学校”,使之成为实施自然实践、生命教育课程的重要基地,为学生创设全真的学习环境。

  学校创建“生态课程”六大实践主题,开展丰富的劳动教育、生态教育活动。在田间挥汗,替代了单调的广播操;在播种中,学会了耐心与等待,体验了生命的奇迹;在种植中,获得了现代农业科学知识;怕脏怕累的小公主可以撸起袖子喂小猪;衣来伸手的小皇帝亲手栽种蔬菜,深刻地体会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2.“阳光工场”

  “阳光工场”:建设集机器人室、科教模型室、木工坊、模拟运动室、创新实验室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科技生活一体化的活动空间。笕新校区的“阳光工场”面积达600平方米,共18个空间。

  利用“阳光工场”研发STEM+课程。STEM+教育并不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的简单叠加,而是要将几门学科内容组合形成有机整体,用多种学科的知识来共同解决,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学生在“阳光工场”,以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开展解决问题的研究,利用智能硬件结合学校的木工工艺、3D打印、电子工具、科教模型等设备进行创新、创造甚至发明。比如声控灯,蓝牙音响、气象观测站、木钢琴等等。“阳光工场”成为了学生科技互动展示和学习探索的空间,是创造发明的重要基地。学生何中天为妈妈的工作分忧,发明了《蠕动驱动双向全能型配药装置》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

  3.“阳光商场”

  “阳光商场”:是学校的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下,孩子们进行果蔬、工艺品交易,旧物回收以物换物的综合实践基地。笕新校区的“阳光商场”实体店面积不到100平方米,设有货柜、收银台,整齐摆放各类物品,定时开展经营业务。“阳光商场”培养学生的财商,诚信经营,经商有道;让学生知道每一分钱都来之易;也知道怎么花钱才是有意义的,身体力行,用自己赚的钱做公益,去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公益宣言,打造濮小公益品牌。

  “阳光商场”实施CEO课程,推进“销售助理—销售达人—阳光濮商”层级运作机制,培养有社会责任担当、实践创新意识的“阳光濮商”,借力义卖,合作企业,扩大濮小公益影响力。模仿“阿里闲鱼”开展以物易物。学生将自己旧物摆上货架,标出价格或写明自己希望交换的物品,还有人会写上关于物品的小故事,让交易增加了情感的交流;商场里,孩子们出售“阳光农场”种植的绿色蔬菜、水果或“阳光工场”制作的手工作品、3D模具等,将所得款项全部捐给集团少先队大队部自行管理的梦想基金,用于公益慈善支出;学校每年会在迎新年和六一儿童节开展的大型活动中,整合进行义卖活动,让孩子们的节日快乐而又温暖。

  “三场”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如利用工场实验室进行研发,到农场进行实践应用,收获成果再到商场交易,交易所获得的报酬又可以投入研发。学校以“三场”为平台,开展了“三节”(工科节、农科节,义卖节)活动,切实保证拓展课程中的真实空间,真正的实践,真切的体验。

  在核心素养方面,小学阶段应该重点培养哪些方面

  濮小教育集团的三个校区,在集团共同的阳光教育的文化引领下,各校区通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三个不同的校园特色——濮家校区体育特色学校,万家校区艺术特色学校,笕新校区科技特色学校。三大特色犹如三驾马车驱动集团化办学的快速发展。“三场三节”的建设和活动开展,为孩子的学习和活动提供了真实的实践机会。学校特色,创新模式,实现了学校课程改革。濮家小学的阳光课程主要指向三大核心素养,它分别和特色学科相对应:健康、乐学、尚美。

  健康:不仅包含身体健康,也包含心理健康。比如说孩子一定要有自信,要有一定的抗挫折能力,要善于合作交往等。

  乐学:包含好学和会学,好学是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会学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习惯和思维方式。

  尚美:包含艺术美和品德美。要指导学生提高艺术素养,养成良好乃至高尚的品格。

  黄校长说,学校对三大核心素养是有计划的,希望通过六年小学阶段的学习,濮小的毕业生都能够具有健康、乐学、尚美的品质,都能成为“211阳光少年”。“211阳光少年”也是与学校的学科特色相对应的,是指学生要具备至少两项体育技能,一门艺术技能,还必须参与一个科技项目的研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