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孕期饮食五大误区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1:37:56

说两句

  孕妇多喝骨头汤,认为这样就可以补钙;多吃动物胎盘,就能安胎……这些都是民间盛传的孕妇饮食保健秘方。

  营养学专家指出,其间的说法良莠不齐,准妈妈还是应该科学安排膳食,确保营养平衡。常见的孕期饮食误区有:

  误区一:多吃苹果少吃西瓜

  不少孕妇对苹果情有独钟,认为只要孕妇多吃苹果,生产时就会顺产、母子“平安”。

  许多老年人不许怀孕的媳妇吃西瓜、梨子,认为这些水果性凉寒,吃了容易流产。更有甚者,连某些蔬菜也不允许吃,说是会动“胎气”。其实,上述说法毫无科学根据。苹果并无安胎特效,只能起到补充维生素的作用,吃多了还会产生腹胀感,容易便秘。至于西瓜等所谓性凉的水果,只要适量食用,孕妇也不会因此而流产。

  专家提醒:

  孕妇食用蔬菜水果时,新鲜是最重要的原则。同时,应该多吃时鲜瓜果。不过,食用水果也不宜过量,不能一次性“恶补”,否则容易拉稀。应根据“一天一个苹果、一个橙子和一块西瓜”的基本量予以增减。

  误区二:补钙就要喝骨头汤

  怀孕时“一人食、两人用”,准妈妈的营养才能予以保证,尤其是钙的摄入量。为了补钙,有的准妈妈便按照老人们的指点猛喝骨头汤。

  专家提醒:

  按照营养学的标准,喝骨头汤补钙的效果并不理想。原来,骨头中的钙不容易溶解在汤中,也不容易被肠胃吸收。相对而言,具有活性成分的钙片、钙剂更容易为人体吸收,比如:葡萄糖酸钙、碳酸钙等。其实,人体每天必须吸收的钙量是1500毫克,如果膳食平衡的话,大多可以通过食物摄取。而喝了过多骨头汤,也可能因为油腻等,引起孕妇不适。

  误区三:多吃动物胎盘好安胎

  有的孕妇平时稍有点磕磕碰碰,就觉得身体不适,便要医生给她打安胎针,还有的信奉“吃什么补什么”的道理,四处搜罗动物胎盘来进补。

  专家提醒:

  安胎针补充的是孕酮,动物胎盘、卵巢里也含有孕酮。这种激素在孕妇出现阴道少量流血等流产先兆时,能够起到稳定妊娠的效果。但是,如果没有流产先兆却使用人工合成孕激素类的药品,一旦过量,就可能影响胎儿生殖器官的发育。

  误区四:妊娠期吃糖易患糖尿病

  有的准妈妈担心患上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从怀孕开始就拒绝吃糖、巧克力。其实,这是出于对妊娠期糖尿病发病原理的误解。

  正常人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会转化为葡萄糖,如果有剩余,则会通过胰岛素的作用,转化为糖元储存在肝脏或变为脂肪。而在妊娠期间,胎盘可以分泌物质对胰岛素进行抵抗,以保护胎儿获得充分的糖供应。如果孕妇摄入的糖越多,胰岛素消耗得越多,而遭遇胎盘分泌物质的“抵抗”也就越多,直至不堪负荷,就可能出现糖尿病症状。

  专家提醒:

  正常女性特别是偏瘦的女性根本不需要对糖避之不及,肥胖女性、以前在妊娠期曾患有糖尿病的孕妇,虽然的确不宜多吃糖,但也不需要一点糖都不碰。

  误区五:呕吐厉害就要多吃零食

  怀孕初期常有呕吐、恶心和胃口不佳等症状,嗜好多吃酸、吃辣。为压制孕吐,有的准妈妈索性餐餐吃话梅、果脯等零食。

  专家提醒:

  这样并不能缓解孕吐。孕吐是由于胃酸分泌不足、胃肠功能下降失调才会出现的。虽然酸辣口味的食物可以刺激胃酸分泌,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终究可能损害肠胃功能。如果孕妇孕吐得厉害,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并进行治疗才能缓解症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