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早孕反应与胎儿智力有什么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1:00:23

说两句

  民间有句老话,“孕妇早孕反应越强烈,生出的宝宝越聪明。”真是这样折吗?到底早孕反应与胎儿智力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国内外大量的资料表明,胎儿的心、脑、口、牙、耳、腭等器官分化,均在怀孕头三个月内形成,所以决定新生儿智力高低的关键时期是怀孕头三个月。

  然而,我们都知道,孕妇在头三个月也是妊娠反应最厉害的时期。在此期间,孕妇的胎盘会分泌出一种叫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物质。据认为该物质能抑制胃液的分泌,使胃液显著减少,致使体内消化酶的活力大大降低,从而使孕妇产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不思饮食等现象。这时孕妇因妊娠反应出现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会直接影响胎儿的健康,严重时会影响胎儿的营养需求量及脑细胞的发育。据统计,在新生儿中,低体重儿中约有百分之三十存在着不同程度地精神和智力方面的问题,有先天异常的机率比正常体重儿多八倍。

  既使早孕反应是一种正常的、暂时的生理现象,但也会影响孩子的健康,为此,孕妇可以采取少吃多餐,吐了再吃的办法,并多吃一些对孩子脑部发育有裨益的食品予以克服,度过难关。众所周知,胎儿大脑发育不可缺少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和糖等成分,所以孕妇为吸取均衡营养,食物应多样化,不必诸多“忌口”。如多吃些蛋类、牛奶、鱼、肉、动物肝脏、豆制品、海带、蔬菜、水果等食物,还应粗细粮搭配,亦可随口味适当加些调味品。这样,既促进了食欲,增加了孕妇本身的营养,又为孩子大脑的发育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对抗早孕反应的三大策略

  早孕反应的"难过"程度不是亲历者是不能体会的,所以,为缓解这种不适,我们有对抗的三大策略:

  1、心理战胜。心情要保持轻松愉快;可自学一些保健知识,以充分认识早孕反应,解除心理负担;丈夫的体贴,亲属、医务人员的关心能增强孕妇战胜妊娠反应的信心;一个舒适的环境也可使症状减轻。

  2、饮食对策。注意多变换食物的形、色、味,使孕妇引起食欲。尽可能吃想吃的东西,能吃则吃,但要以少食多餐为宜。为避免便秘后加重早孕反应的症状,应多喝水,多吃些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B1的食物。适当的改善一下就餐环境可以激起孕妇的食欲。

  3、适量活动。如果活动太少,一觉得恶心呕吐就整日卧床,食欲不佳,这样只能加重早孕反应,易形成恶性循环。适当参加室外散步、做孕妇保健操等一些轻缓的活动,都可改善心情,强健身体,减轻早孕反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