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孕期保健可预防宝宝近视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0:47:01

说两句

  据最近一项资料统计,青少年中近视眼约占2/3;在校大学生视力低下发生率更高。防治近视日益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但有一点往往被人们忽视,这就是在母亲怀孕期间,就应当注意对孩子眼睛的保护。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人的眼球发育主要在母亲怀孕早期,即孕期前40天。这时应作好孕妇的保健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注意进食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增加抵抗力,不可饮酒、吸烟和随意用药。如果孕妇在此时患风疹、感冒发烧,或受其他病毒和细菌侵犯,再加上用药不当,就会给胎儿眼球的正常发育带来一定不良影响,造成先天性眼病,近视即其中的一种。当然,如果父母均是高度近视,由于遗传原因,其子女患近视的比率要高于一般人,但如果注意孕期保健,情况会有所改善。

  近视眼的发病机理,医学家进行研究已有200多年历史。他们分别从照明、阅读体位、饮食、通风等方面进行大量调查研究,提出多种假说,但至今未能揭示近视的根本机理,还不能有效防止近视的发病。近30年来,医学科学家在基础研究中发现,如果动物的视网膜上不能获得清晰的图像,眼轴便会增长,导致近视,并把这种现象叫形觉剥夺。目前这项研究已开始向显微结构和生物化学方面深入,对揭示近视机理有重要意义。临床调查发现,患先天性白内障、视神经萎缩、上睑下垂等症的人,患眼均有明显的近视倾向。在这些眼病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眼睛发育早期受到某些损害,导致眼轴增长,造成形觉剥夺,这就是先天性近视的原因。

  人的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是1-2岁,这时绝大多数婴幼儿眼球尚未发育成熟,这时注意孩子的眼睛保护,不让他们受强光刺激,饮食注意补充维生素A和钙等,培养正确的看物姿势,这些当然不能忽视。但为了孩子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还应当再早一些,从孕妇保健开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