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有效缓解准妈孕吐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0:45:00

说两句

  准妈妈孕吐的原因

  1.肠胃变得脆弱。有些准妈妈的胃肠道对孕早期的各种变化更为敏感,所以更容易感到难受。

  2.准妈妈以前口服避孕药时出现过恶心或呕吐等副作用,这很可能与身体对雌激素的反应有关。

  3.怀孕期间嗅觉和对气味的敏感度提高了。比如,有人在隔好几个房间的地方煎香肠,一个刚刚怀孕的妇女竟然能闻到这种气味,并立刻引起恶心的反应,这种现象并不少见。这种敏感性也可能是雌激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

  4.准妈妈有晕车史。

  5.准妈妈具有在孕期易出现孕吐的基因。如果准妈妈的妈妈或姐妹有严重的孕吐反应,那么准妈妈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6.准妈妈曾患有偏头疼。

  7.准妈妈可能怀的是女孩。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如果恶心和呕吐很严重,准妈妈怀女孩的可能性比怀男孩的可能性高50%。

  孕吐对宝宝的影响

  准妈妈在孕期轻度到中度的恶心以及偶尔呕吐一般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而长期严重的呕吐会增加早产、低体重出生儿和体形过小新生儿概率。因此,只要没有出现脱水或进食过少的情况,即使在孕早期体重没有增加,也没什么问题。多数情况下,准妈妈应该能够很快恢复胃口,并开始增加体重。如果孕期的呕吐、恶心感使准妈妈无法保证饮食平衡,就一定要服用孕期维生素来获得身体所需要的营养。

  缓解孕吐的四种方法

  1. 食疗法

  孕早期胎儿生长缓慢,并不需要太多的营养。此时,准妈妈可以选取在口味上满足自己的食物,并尽量减少每次进食的量,少食多餐,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防止便秘,便秘会加重早孕反应。

  尽可能多地变换就餐环境,这样能激发食欲。为了减轻孕吐反应,多吃一些较干的食物,如烧饼、饼干、烤馒头片、面包片等。如果孕吐严重, 多吃蔬菜、水果等偏碱性的食物,以防酸中毒。

  2. 运动疗法

  一些适当的运动也能减轻孕早期的呕吐反应。因此,准妈妈应适当参加一些轻缓的活动, 如室外散步、做孕妇保健操等,都可改善心情,强健身体。

  如果准妈妈因为恶心呕吐就整日卧床,不吃饭,心情烦躁,体力欠佳,这样只能加重早孕反应。如果准妈妈活动太少,恶心、食欲不佳、倦怠等症状就会更为严重,长此以往便形成恶性循环。

  孕期小知识

  ● 孕吐小偏方 ●

  苹果:早起吃一个苹果,能有效缓解恶心和呕吐,有助于保持肠道畅通,预防便秘。

  生姜:研究发现,生姜可以帮助缓解孕吐症状。准妈妈可以自己试着制作姜茶。切两片硬币大小的生姜,用开水浸泡5~10分钟。取出生姜,加入红糖、蜂蜜或柠檬就可以了。

  黄瓜:黄瓜的清香会让准妈妈不舒服的感觉一扫而光。

  蜂蜜:起床前,将一勺蜂蜜含在嘴里,可以帮助身体吸收一部分血糖, 使血糖浓度不致过低, 孕吐的次数就减少了。

  3. 药物疗法

  一些准妈妈在孕期呕吐现象比较严重,为了保证母体及胎儿健康,准妈妈应补充营养剂。比如服一些B 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还可以减轻妊娠反应的不适。值得注意的是,准妈妈呕吐切莫多服维生素B6。

  4. 心理疗法

  妊娠反应与心理压力有一定关系,心理压力过大,妊娠反应会更加严重,因此,心理放轻松比什么都重要。其实,孕吐是正常现象,只要在正常范围内,准妈妈就不用担心会给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另外,准妈妈要了解一些相应的科学知识,多与周围的妈妈和准妈妈交流,相互学习,解除心理压力。也可以多和自己的体检医生交流,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医生,看看有没有必要进行相应的孕吐治疗。

  缓解孕吐的十个小窍门

  1. 少食多餐

  准妈妈可以吃些能够提得起胃口的东西,也可以随时吃点零食,总之,一刻都不要让自己的胃空着,因为空腹是最容易引起恶心的。另外,多吃富含蛋白质的清淡食物,这类食物有助于抑制恶心。

  2. 吃冷食

  试着吃些凉的或室温状态下的食物,这些食物的气味没有热的食物那么强烈。

  3. 夜晚的小零嘴儿

  在床头放点饼干等简单的小零食。准妈妈睡醒后,可以先吃上几片饼干,然后休息20 ~ 30 分钟,再起床。如果半夜醒来感到恶心,准妈妈也可以吃点饼干来缓解一下。

  4. 不强迫自己

  如果准妈妈觉得好像吃什么都会恶心,不要着急,那就吃那些能提起准妈妈胃口的东西,哪怕这些食物不能让准妈妈达到营养均衡也没关系。不管什么东西,多少吃进去一点,总比大吃一顿但全都吐出去要强很多。另外,要尽量避免出现可能会让准妈妈觉得恶心的食物或气味。

  5. 避免高脂肪

  高脂肪的食物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消化。因此,准妈妈要避免吃油腻、辛辣、酸味和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刺激准妈妈已经变得脆弱的消化系统。

  胎教百味屋

  关于孕吐的有趣报告

  过二人世界的小夫妻与和公婆共同生活的小夫妻相比,前者孕吐的现象较为严重。这可能是因为夫妻两个人生活没有顾忌,而和公婆相处,就张罗三餐,或是整理家务,琐事分散了对孕吐的注意力。

  生活在陌生环境的孕妇,其孕吐症状比较严重,例如在国外生育的人,父母、朋友都不在身边,难免觉得紧张孤寂,再加上语言不够通畅,自然也会产生不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