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安全 > 正文

孕妇注意警惕5大危险的侵袭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0:13:06

说两句

  怀孕、生产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在孕产期,准妈妈一定要做好产检,特别是本身就有疾病的,更要注意警惕五大危险的侵袭。

  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孕产妇猝死约占孕产妇诊断死亡的5%。其中,产科出血、羊水栓塞、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合并肺炎等5大疾病均会增加孕产妇死亡的风险。孕产专家表示,孕妇一定要做好产检,特别是本身就有疾病的孕妇,更要对异常状况提高警惕。

  1、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孕产妇死亡的最常见原因,多因宫缩不良、前置胎盘、胎盘粘连植入、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障碍等所致。产后出血短期内会出现严重低血容量休克,得不到及时纠正而猝死。

  预防措施:产妇必须做好产前检查,对有产后出血史及患有出血倾向疾病如血液病、肝炎等,以及有过多次刮宫史的产妇,应提前入院待产,查好血型,备好血,以防在分娩时发生意外。

  2、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人母体血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衰竭等一系列危重综合征,是孕产妇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羊水栓塞多发生在分娩过程中,其诱因有胎膜早破、宫缩过强、前置胎盘等。

  预防措施:平时多注意其诱发因素。孕期达5月后可自觉胎动,若超过5月还未感到胎动,应立即去医院检查是否有胎儿宫内窒息的现象。做好产前检查,记好预产期,尽量避免过期妊娠。胎儿到了预产期已成熟,且它的代谢产物是直接排入羊水中的,胎儿在宫内停留的时间越长,羊水内的代谢产物越多。而孕妇在分娩过程中出血较多,羊水内容物可顺着这些血管的破口处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导致羊水栓塞的发生。

  3、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是孕产妇和围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若处理不及时易发生颅内出血、心力衰竭、肾衰竭、子痫(抽搐)等病变而引发猝死。

  预防措施:

  (1)定期产检,注意每次测量体重和血压,化验尿常规,检查有无尿蛋白。

  (2)整个孕期体重增长12.5公斤左右,体态偏瘦者可增加15公斤左右,体态偏胖者只能增加5~10公斤。

  (3)对于高危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每日口服肠溶阿司匹林50毫克。

  (4)孕妇要保证蛋白类食物(牛奶、瘦肉和蛋类)的摄取,补充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E、维生素C、铁剂和钙剂。

  4、妊娠合并心脏病

  孕妇的血容量较妊娠前增加30%-45%,产后3日内仍是心脏负担较重时期。因此,对于妊娠期合并心脏病患者,在妊娠晚期及分娩后3天内容易发生心力衰竭而导致猝死。

  预防措施:加强产前检查;怀孕期间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动,防止情绪激动,每日至少睡眠10小时;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每天不超过4-5克;纠正贫血、低蛋白血症,预防和及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在怀孕过程中加强心脏监护,如有面色发青、呼吸困难、夜间不能平卧或痰中带有血丝,这是早期心力衰竭的表现,应马上到医院治疗。

  5、肺栓塞

  是由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或所属分支而引起的肺循环障碍综合征。孕产妇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妊娠期子宫对下腔静脉、髂静脉产生压迫,产后长期卧床等多种危险因素易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预防措施:应密切观察下肢有无疼痛、麻木、皮肤温度及色泽改变等,产后应尽早下床活动,卧位时抬高下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