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安全 > 正文

有哪些行为影响孕妇安全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09:40:40

说两句

  孕妇可以熬夜吗?

  孕妇生活作息正常,有助于全身各器官和系统的衡定状态,进而提供胎儿安定的成长环境。经常性熬夜会影响孕妇本身的生理和心理健康,较不利于胎儿的成长。另外,怀孕期间子宫愈来愈大,逐渐会压迫下腔静脉,使下半身静脉回流不佳,容易造成下肢及会阴部之静脉曲张与痔疮。经常性的熬夜、减少平躺(最好左侧卧)的睡眠时间,会使上述症状更加严重。

  孕妇生病一定找妇产科吗?

  各专科医师对个人常使用的药物,是否可成为孕妇处方,必须完全熟悉,也是专科医师的责任。孕妇生病时,除了已知或正在治疗中的疾病外,可先看妇产科作初步的检诊,有必要时再转诊至各专科医师做后续诊断和治疗。大致上,孕妇若发生感冒、尿道炎、膀胱炎或不明原因的下腹痛,可以先找妇产科医师检诊。若发生气喘症胸闷,应找胸腔科医师;胃酸逆流、胃痛或上腹痛应找肠胃科医师:外伤则找外科医师;皮肤严重起疹、剧痒则找皮肤医师;牙痛请找牙医师;疑似关节脱臼及骨折请找骨科医师。

  使用微波炉、手机、计算机对胎儿有影响吗?

  使用微波炉、手机、计算机等所发出的电磁波对胎儿的影响,没有足够的数据证明,会影响到胚胎及胎儿的健康;但是若孕妇的工作,是必须长期曝露在电磁波的威胁之中,适当的防护措施还是必要的,例如:使用防电磁波的防护衣物,以减少曝露时间及机会。

  专家提示

  怀孕是女人一辈子的大事,尤其是初次怀孕,由于生理、心理和身体的变化,更让孕妇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现代的妈妈应该信赖专业的知识与技术,充分了解怀孕过程,以健康的心态迎接新生儿的来临。

  孕妇不能剪或烫头发吗?

  孕妇剪头发在学理上不会影响生理状态,也不会发生胎儿畸形的问题。坊间传言,孕妇使用剪刀或槌钉子会影射胎儿之缺陷,使孕妇多一分顾虑,若此说法属实,试问一位怀孕的美发师在帮一位孕妇剪头发时,谁的胎儿应该“变”畸形 ? 至于烫头发的关键在于,烫发药水是否会经皮肤被孕妇吸收而影响胎儿的健康,由于烫头发并非生活必须,所以孕妇尽量避免烫头发,尤其在第一孕期(怀孕到第 13周)较保险。

  孕妇可以SPA或给人按摩吗?

  做SPA与按摩对孕妇并非绝对禁忌。做SPA时要注意水温及水柱的压力,第一孕期要避免长时间泡在超过体温的热水中,第三孕期要避免高压水柱打在腹部上。孕妇可以做四肢的局部按摩,至于躯干肌肉的大动作伸展按摩,尽量避免为妙!如果你很在意是否“动了胎气”,或许不做SPA和按摩比较好,以免造成心理负担。

  孕妇可以搭飞机出国吗?

  各航空公司对孕妇搭乘飞机的限制或规定,并非担心高空气压的变化会威胁孕妇及胎儿的健康。由于第三孕期,特别是愈来愈接近预产期的孕妇,若在长程的飞行中发生产兆如:阵痛、破水或出血等,基于人道立场,飞机必须迫降至最近的机场送去医疗,造成班机延误及油料的损失(成本过高),也可能衍生“跳机事件” 的困扰。第一和第二孕期的孕妇搭乘飞机出国,应该不用太担心!第三孕期的孕妇请多担待,产后再出国玩吧!

  专家提示

  怀孕是可喜的事,不要随便相信毫无根据的流言或报导,造成心理压力。例如:最近“脐带绕颈”的报导,引起许多孕妇的关切和紧张。其实有些过长的脐带,若在空间有限的羊膜腔内任意飘流,反而容易发生打结的情形;将脐带套到头上,减少飘流脐带的长度,是最牢靠的“自救”方法。据统计,生产中脐带绕颈的发生率约22%,有关胎儿死亡率,发现“无脐带绕颈”的胎儿死亡率为千分之4.4,“脐带绕颈”死亡率为千分之3.3,反而更低。统计结果完全相反。因此放松心情,找值得信赖的产科医师,认真做好产前的检查就好了。

  爬楼梯有助于生产?

  国内有报告指出,怀孕期间的运动频率和第二产程(子宫扩张到胎儿出生)的进展快慢有关,有运动的孕妇会使待产和生产时间缩短。因此准妈妈平日应做适度且规律的产前运动,走路或爬楼梯是不错的选择,不但可以加强心肺功能和体力,也能强化骨盆肌肉,生产时骨盆较容易张开。尤其怀孕末期多走路和爬楼梯,可帮助胎头下降;但爬楼梯时要注意重心,尽量以上楼梯为主,避免下楼梯,以免增加的体重造成脊椎和膝关节的负担及伤害。

  孕妇长期听吵杂的音乐,宝宝将来会很爱哭?

  以目前的研究报告显示,孕妇常听旋律优美、和谐的乐音如:河川溪流声、虫鸣鸟叫声或古典音乐,胎儿可感受到音乐的律动和节奏,也会让孕妇心情放松、血管收缩正常,当然利于胎儿成长;相对地,嘈杂的高频律动音乐,如:摇滚乐、电子音乐等,胎儿较不喜欢,易表现出不舒服。尤其怀孕七个月后,是胎儿听力发展的阶段,柔和音乐可刺激胎儿的听觉发育,也能增加胎儿的舒适感。

  孕妇接种疫苗对胎儿有害?

  怀孕期间尽量不接种疫苗,但在某些疾病盛行期间,有些疫苗对胎儿没有伤害性的,可考虑注射。疫苗依来源分三类:

  1.活菌减毒疫苗(德国麻疹、水痘、麻疹、腮腺炎、卡介苗、口服小儿痲痹疫苗等),是经过减毒后的活细菌或病毒,会造成胎儿感染,不建议接种。

  2.死菌疫苗(流行性感冒、日本脑炎、狂犬病疫苗等)由死菌制成,对胎儿没有感染力,可注射。

  3.类毒素疫苗(白喉、破伤风),由细菌分泌的类毒素制成,不会感染胎儿,可注射。

  经常做超音波扫描胎儿会畸形?

  超音波是一种声波,不具有离子辐射危机,也不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创伤。目前产前超音波相当安全普遍,是用来筛检先天性重大胎儿异常(肠道阻塞、肾脏积水、短肢、兔唇、水脑、脊椎裂及先天性心脏病等),必要且例行性的工具。有时超音波会受到胎儿发育各阶段、姿势的影响,而有些受限之处,可能需要多次的超音波追踪,准妈妈可以放心其安全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