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安全 > 正文

妊娠期间孕妈妈应该怎样用药最安全呢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09:37:41

说两句

  怀孕期间的准妈妈的健康很容易让细菌困扰,总有些孕妈妈感觉身体不适检,然后查结果得知是生病了,可孕妇生怕用药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到底该怎么办呢?有调查显示,在新生儿出生缺陷中,可能有2%-3%是由于药物引起的,还有一半以上致畸原因不明,但都可能与药物和疾病的相互作用有关。总之,药物对胎儿的致畸作用不容忽视。这也成为准妈妈们内心十分纠结的事。因此,每天都有很多孕妇就是否能用药的问题到医院门诊咨询。

  一、用药总原则是什么?

  孕期是否用药可用一句话来概括——“尽量不要吃药,但也不要完全抵触药物。”因为只有极少数药物被证明对孕妇和胎儿是完全安全的。但是,这并非说孕妇就绝对不能用药,因为孕妇生病了,宝宝也不能幸免会受到影响。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在你服用任何药物之前,不管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要向医生咨询,严格按医嘱治疗。

  二、不同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期用药是否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主要与怀孕的周数、药物、用药剂量及用药时间长短有关。不同时期药物的敏感性有很大的差异。

  怀孕1-2周: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也就是说要么没有影响,要么有影响导致流产,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所以在当你不知道是否怀孕的孕前期或早孕时期服用药物,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不必太担心,也不必因此而做人工流产。

  怀孕3-8周:也就是停经5-10周,称为致畸敏感期,是胚胎各器官分化形成时期,很容易受到药物等外界因素影响而导致胎儿畸形,这个时期绝不能随意用药,包括一般保健品、滋补药。如果必须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安全用药。而且可以在怀孕12周进行B超检查,进一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以及排除胎儿是否有畸形。

  孕中晚期:这一时期胎儿器官基本分化完成,并继续生长。药物导致畸形的可能性大大下降。

  分娩前:准妈妈最后一周用药要特别注意,因为胎儿成为新生儿时,体内的代谢系统不完善,还不能迅速而有效地处理和消除药物,药物可能在婴儿体内蓄积。

  三、原有慢性病用药,怀孕后需要停药吗?

  如果准妈妈有疾病需要长期用药,(比如哮喘、甲状腺功能异常、高血压、抑郁症等)不要因为怀孕就自动停药,应该询问医生,通常情况下,在医生的指导下应该坚持用药。或者必要时,医生会建议你停止用某种药或是给你开另一种安全性高的药来替代。

  四、使用眼药需要注意什么?

  不建议准妈妈使用主要成分为氯霉素或四环素的眼药水或眼药膏,因为这两种成分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健康。而红霉素相对比较安全。不过,准妈妈还是不要随意使用任何药物,最好在告知医生自己已怀孕的前提下,由医生指导用药,尤其是在孕早期和即将临产的阶段。

  五、中药比西药安全?

  许多准妈妈可能在怀孕期更倾向使用中药来代替西药,因为相信它们是天然而安全的。但实际上,盲目服用中草药也是危险的,因为不少中草药或中成药都会在说明书中注明“孕妇慎用”或“孕妇忌用”的字样,所以在服用前也要向医生咨询。

  据了解,在怀孕的最初3个月内,准妈妈除了慎用西药外,还应慎用以下4类中药:大毒大热药物、活血化淤药物、滑利攻下药物、芳香走窜药物,比如蜈蚣、朱砂、枳实、麝香、穿山甲、薏苡仁、丁香、益母草、当归等,当然也包括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

  六、外用药安全吗?

  不少人以为外用药对胎儿没有太大影响,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怀孕期间对外用药也应慎用,因为一些外用药能透皮被吸收进血液,影响胎儿的健康。

  比如像百多邦这样的局部用抗生素,对于细菌性皮肤感染很有效。虽然实验证实本品无致畸性,但孕妇还是应该慎用。总的来说,外用药的种类有很多,在使用前一定要先咨询医生,选一种相对安全的。

  像风油精,怀孕前3个月内最好不要使用。如果过多地使用风油精,风油精所含的樟脑可能会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影响胎儿的健康。

  但也有一些外用药是可以使用的。像扶他林软膏,用于缓解肌肉和关节疼痛,一般来说孕妇是可以使用的,因为它只是通过局部吸收,对全身影响不大,不会对宝宝有影响。但要特别提醒的是,扶他林口服药对孕妇有一定的影响,其说明书上明确标示:在妊娠最后三个月,由于其可能引起动脉导管过早闭合和子宫收缩无力,不应该使用该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