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孕育二胎更需重视产检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8:40:08

说两句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二胎妈妈的行列。不过,不少怀上二胎的孕妇觉得自己已经有了经验,二胎产检可以不用那么在意。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陈静指出,事实上,一般孕育二胎的女性要比一胎的年龄大,有的甚至是高危孕产妇,因此,反而要更重视产检。

  1、孕前检查不可少

  陈静指出,准备生第二孩的女性千万别认为自己已经有经验,就大意了。因为怀二胎时的年龄和第一胎已经不同,有的女性第一胎还很年轻,第二胎甚至已经是高龄产妇。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的身体基础状况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而且,第一胎的分娩方式也影响怀第二胎时的各种生理状况,因此,准备生二孩的妈妈一定要严格做产前咨询和评估。

  此外,随着年龄的增加,女性的**能力逐年下降,免疫力也随之减弱,高龄孕妇的流产率明显增加。正常女性一生中要排出300多个成熟**,随着年龄的增长,影响卵巢功能的有害因素不断增加,如放射线、病原微生物感染及炎症等,这些因素直接导致女性卵巢功能下降,排出的**质量也呈逐年下降趋势。**的质量下降会导致受精卵的质量下降,进而埋下流产的祸根。由于年龄的增长,妇科疾病也开始增多,除了子宫本身的炎症外,由于高龄孕妇本身的年龄增大,导致了遗传物质非常容易发生畸变或发生异常,高龄孕妇更应重视相应的产前检查。

  2、孕期检查更重视

  很多女性在成功怀上二胎就觉得高枕无忧了,其实对于二胎妈妈来说,孕期检查应比第一胎时更重视。

  陈静指出,医学上一般认为,现代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在25岁至30岁,35岁以上的产妇则被称为高龄产妇。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年龄越大,就意味着生育的风险越大。

  因此,二胎妈妈在孕期需比一胎更重视产检。孕早期可以先做一个B超,排除一下宫外孕的情况,孕10~13周时做颈后透明带检查,孕15~20周时进行产前筛查,24周左右做系统B超检查,详细检查胎儿的各个器官发育情况。

  尤其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检查

  (1)是糖尿病筛查

  孕前体重过重、多囊卵巢综合征、一胎有妊娠糖尿病等情况,二胎首次产检就应进行糖尿病筛查。没有高危因素也应在孕24周左右进行血糖筛查试验。

  (2)是监测血压

  高龄孕妇容易出现妊娠期高血压,最好家中常备血压计,每天同一时段监测一次,如果出现头痛、腿肿、血压升高等情况,尽快去医院。

  (3)是超声检查

  二胎孕妇在怀孕期间至少要做2~3次B超检查,不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确定能否自然分娩,还可排除严重畸形,例如心脏、脑结构畸形等。

  3、勿忽视胎儿筛查

  随着产妇的年龄越来越大,**受环境和污染的影响就会越多,卵细胞质量也随之下降,容易发生**染色体异常,从而生下畸形儿。这也是高龄产妇所面对的最大风险。因此,孕期要十分关注对腹中胎儿的检查。

  陈静提醒,现在医生都会建议35岁以上的孕妇做羊水穿刺,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易发生胎儿染色体异常,羊水样本包含了胎儿皮肤和其他器官的细胞,通过羊水可诊断检测胎儿染色体有无异常。

  孕16~24周是产前羊水穿刺的最佳时间。除了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建议做羊水穿刺外,以下情况:唐氏筛查高危;曾生育过先天性缺陷儿;夫妇一方是染色体异常者或平衡异位的携带者等孕妇,也应做羊水穿刺检查。

  此外,胎心监护不可忽视。在怀孕的最后一个月,二胎孕妇要特别注意胎动情况,有条件者应每周做一次胎心监护,以了解胎儿的情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