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做哪些检查能知道胎儿是否畸形要怎么预防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52:41

说两句

  没有人不希望新生的孩子是健康的“天使”,畸形儿的出生不仅给家庭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成了女人心中永远的痛。看到这里宝妈们不禁要问了:“做了那么多次产检都白做了吗?”“B超彩超都是打酱油的吗?”“为什么一次产检没落下,最后还是生了个畸形儿?”

  一、孕期哪些检查可以排除胎儿畸形

  造成畸形有2种可能:

  1、本身染色体有大问题

  2、染色体没问题,但是后期发育异常。染色体异常是大问题,所以排畸检查首先要排除这方面,然后继续监控后面的发育。

  畸形检查主要有:NT、唐筛、羊水穿刺、无创DNA产前检测、排畸B超。前4项是查染色体有没有问题,最后1项是否查发育异常。

  二、NT筛查

  NT是指"胎儿颈后透明带厚度检查",通过B超测量胎儿后颈部一个透明带的厚度,来判断胎儿染色体是否有问题风险,这个高风险临界值为2、5mm,即NT值>=2、5mm时表示高风险。(检查时间:11-14周)

  三、唐氏筛查

  通过抽血,检测21三体综合征(唐氏儿)、18三体综合征这两种染色体缺陷和开放神经管缺陷。如果检查结果为高危,或孕妇年龄大于35岁。那么医院一般会建议你做"羊水穿刺"检查,用来确诊,或者做一种"无创DNA产前检测"检查。(检查时间:早期是9周-13周、中期是15周-20周)

  四、羊水穿刺

  是目前唯一能够"确诊"胎儿染色体是否存在问题的方法,通过B超确认胎儿的位置,然后迅速在远离胎儿位置的地方,扎针抽羊水,羊水中包含胎儿的细胞,医院通过化验细胞,来检测胎儿DNA是否存在问题。(检查时间:17-21周)

  五、无创DNA产前检测

  通过抽取孕妈妈静脉血,来检测胎儿染色体,目前只有少数医院才能做此检查,并且属于自费项目,如果无创检测正常,就不必再做羊穿。如果一旦无创DNA结果异常,说明胎儿染色体基本上就是有问题的,需要做羊穿后引产。

  六、排畸B超

  主要是检查宝宝在子宫内的发育情况是否符合孕周,胎儿是否健康,四肢、头脑、内脏发育是否畸形,以及羊水、脐带情况,在排畸B超过程中,有可能由于胎儿位置不好等情况,有些器官无法看到,这时会让孕妈下来走动,让胎儿换个位置,再重新看。(检查时间:18-24周,最好不要超过孕28周)

  但不是所有畸形都能发现的!

  没有哪所医院敢打包票说哪一个胎儿一定健康或者一定畸形,受到技术的限制,所有的检查指标最终都只能给出一个概率,医用科技一直在提升这个概率,但目前为止,没法做到100%排畸。

  8种胎儿畸形是B超查不出的

  1、水脑:有许多水脑或水肾的状况,到了孕后期才逐渐产生。

  2、全盲:胎儿在子宫内因为没有光线的刺激,因此不会睁开眼睛,无法诊断出先天全盲或小眼症的状况。

  3、听力:在胎儿5~6个月大时,听力已有发育,但目前无法得知胎儿是否有先天性听障的问题。

  4、先天心脏病:心脏的心房中隔(即卵圆孔),以及动静脉导管,都是在出生后才会逐渐关闭。

  5、肠胃道阻塞:肠胃道的阻塞病变,极少数会出现在怀孕24周之前。

  6、肢(指、趾)端异常:像是手脚内翻或外翻、多指(趾)、并指或指节缺失等异常状况,如果胎儿常处于握拳状态,几乎无法由超音波确切诊断。

  7、侏儒症:胎儿在6~7个月大的时候,就会逐渐停止骨头的发育生长,无法在早期诊断出来。

  8、先天性代谢异常:例如黏多醣症,都要等到宝宝出生进食后,才会逐渐发病,在产前无法辨认,除非妈妈已生过类似疾病的宝宝。

  检查不能100%靠谱,那能怎么办?只有预防!

  1、怀孕后一定要定期进行孕期检查,保证胎儿发育良好。

  2、孕期保证营养摄入全面充足,在医生建议下配合服用叶酸等维生素药物。

  3、避免摄入有害化合物,杜绝饮酒、吸烟,远离二手烟。

  4、做好孕期防辐射工作,尤其在怀孕初期,胚胎正在发育成型,最易受电磁辐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