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13周准妈妈必知的基本常识及指导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50:44

说两句

  有“事”的日子总是很快,不知不觉,你已经和胎宝宝一起度过了三个月快乐的时光。现在,你已经安全进入了怀孕中期,首先要恭喜你度过了怀孕阶段最“难熬”的三分之一,但是还是要提醒你,现在的胎儿虽然稳定了,仍旧需要你的呵护,怀孕中期是母体和胎儿增长最快的时期。

  胎儿发育

  一张娃娃脸已呈现出来,胎儿的脸部更加清晰,五官明显,双眼已向脸部中央更靠近了,嘴唇能够张合,宝宝脖子完全成形,并能支撑头部运动。眼睛正在向头的前方移动,耳朵向正常位置迁移。研究表明,现在宝宝开始感受声音了。虽然大约要到第24周时耳朵才能完全发育,但宝宝能通过皮肤的震动感受器来“听”声音。 胎儿的视觉在孕期第13周就已形成。按说,在这个时候胎儿就应该能看到东西了,但胎儿并没有看。虽然胎儿不去看,但胎儿对光却很敏感。 孕13周胎儿顶臀长约70~76毫米,体重约20克。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现在可以看出你是个孕妇了,肚子开始变大,宝宝在肚子里也在努力的成长。你原来的衣服开始变得不合体,不久你就需要穿孕妇装了。选购合适得体的孕妇装,把自己的孕期打点得精彩亮丽。 这个时期你的身体已经适应了怀孕的变化,没有了妊娠反应对于准妈妈来说是很轻松的一件事情,心情好了,食欲也增加了。子宫变得大了一些,在腹部最低部分,脐下约10厘米左右你就能感觉到子宫的上缘。此时你的子宫底在脐与耻骨联合之间,下腹部轻微隆起,用手可摸到增大的子宫。妊娠趋于稳定,妊娠反应消失,食欲也很不错。

  现在你要做的5件事情

  1、 抓住补充营养的最佳时期

  进入第13周,也意味着进入孕中期,这是一个纠正、弥补、调整、补充的大好时期,要充分利用此期,纠正早孕呕吐期造成的内分泌紊乱,弥补早期营养素的丢失,调整机体的营养状况,系统地进行各方面的检查,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可与营养专业人员配合,定期做营养监测和评价,旨在根据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及时补充各种所需的营养素,给母亲和宝宝最好的呵护,合理的饮食搭配的同时,别忘了坚持喝孕妇奶粉。

  2、 孕妈妈要重视脚保健

  三个月后要穿宽松、舒适的鞋,前后留有1厘米余地。鞋底防滑、鞋后跟以2厘米为好。这个时期脚容易浮肿,最好选择柔软天然材质的软皮或布鞋,可有效减少脚的疲劳。合成革或不透气的劣质旅游鞋,沉重且不透气,会使浮肿加重。 每日温热水足浴,还能让生完小宝宝的妈咪迅速恢复步态优雅的风姿。

  3、准爸爸应陪同做一些安全的运动

  为了将来顺利地分娩及产后的恢复,现在你需要做一些适当的运动,比如可以有目的地做一些孕妇操,每天还可以让丈夫陪你一起散散步,这是最安全的运动。在空气新鲜的环境里与他一起聊天,憧憬未来的三人世界,那将是令人惬意的享受,也会慰藉你焦躁的心绪。 怀孕早、中期较合理的锻炼方式有:步行、游泳、骑自行车等。

  4、本周胎教

  爱抚法: 从妊娠3个月开始。全身放松,呼吸匀称,心平气和,面部呈微笑状,双手轻轻放在腹部的胎儿位置上,双手从上至下,从左至右,轻柔缓慢地抚摸胎儿,感觉好像真的在爱抚可爱的小宝宝,感到喜悦和幸福,默想或轻轻地说:“宝宝,妈妈跟你在一起”,“宝宝好舒服,好幸福”,“宝宝好聪明好可爱”。每次 2~5分钟。 性格培养: 性格是儿童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人生的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人的性格早在胎儿期已经开始形成,这一点已被专家们所证实。因此在怀孕期注重胎儿性格方面的培养就显得非常的必要。胎儿性格的形成离不开生活环境的影响,母亲的子宫是胎儿的第一个环境,小生命在这个环境里的感受将直接影响到胎儿性格的形成和发展。 胎教趣闻 : 科学家认为,胎儿对母亲的心音特别敏感。胎儿在母体中能听到各种声音,如肠鸣音、胃的蠕动声和血流声。但胎儿明显地更熟悉和喜欢听母亲的心音。这可能因为富有节律的心脏搏动声,给胎儿一种安全感,使他情绪稳定。有人找出古今名画,发现其中有母亲怀抱婴儿的画面,绝大多数母亲是将孩子托在左臂上的,孩子的头部正好紧贴母亲的左胸,不论古今中外,全无两样的母子图,间接证实了胎儿对母亲的心音有依恋。

  5.远离舞厅

  无论是因工作需要,还是朋友聚会,怀孕的准妈妈们都不能再出入舞厅了。

  这一周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脸上长了蝴蝶斑怎么办?

  孕期脸上长蝴蝶斑不要急于使用去斑霜等护肤品。可注意防晒,待产后蝴蝶斑多会消退或减轻。其次可做按摩,按摩可加快血液循环,滋养皮肤。面部按摩的步骤是:先洗脸,将水擦干,然后用中指和无名指从脸的中线向外螺旋式揉按,最后用热手巾敷一下。

  为什么会头昏眼花?

  由于妊娠引起的生理变化,准妈妈在妊娠的各个时期会出现一些平常没有的症状,头晕眼花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准妈妈在行走或站立的时候,忽然觉得头得脚步轻,走路不稳,甚至眼前发黑,突然晕厥。这种现象可以发生在妊娠早、中晚各期,

  分泌物增多正常吗?

  妊娠期间,尤其是妊娠前4个月,受激素急剧增加的影响,体内新陈代谢旺盛,阴道上皮细胞及宫颈腺体分泌旺盛,会令到阴道分泌物增多。表现为阴部常有阴道分泌物,阴道分泌物通常为乳白色,无味无刺激,是生殖系统健康的信号之一,绝不是不干净之物。准妈妈们不用惊慌,也不用过度清洗。

  提示

  睡觉最好侧卧:步入孕中期的孕妇睡觉最好侧卧。为了将来顺利地分娩及产后恢复,现在准妈妈需要做一些适当的运动,比如孕妇韵律操、散步,这都是最安全的运动。简单运动,意义可不简单哦。 孕期不要在新房内居住:环境专家认为,人在新房中生活,主要避害的方法是每5小时换一遍空气。室内污染除建筑材料外,还有新家具、地毯散发出的化学物质,宠物身上脱落的毛、皮屑,旧衣物上的霉菌,植物花粉及排出的二氧化碳等,都会对孕妇产生危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