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抓住胎儿脑发育的最佳时间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16:39

说两句

  每一个家庭都希望有一个健康活泼、惹人疼爱的小宝宝,每一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健康,出人头地。

  但往往事与愿违,有些孩子看似健康,却不聪明,成为父母的心病;有些孩子脾气极坏,注意力不集中,难以调教;有些孩子厌食,性格怪异。.这些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美国的一项研究告诉我们,当动物缺少某种营养素时可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可造成一些功能亢进。一些孩子正是由于父母并不懂得营养的重要性,在孕前、孕期、以至小儿成长发育过程中忽略了一些营养素的合理搭配,而造成上述后果。

  胎儿大脑发育时间

  孕期的最初三个月是胎儿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怀孕第四周的时候,由受精卵发育而成的内囊胚开始变为胚胎,出现三个不同的胚层,将发育成不同的器官、肌肉、皮肤、骨骼等;第十周是胎儿发育的重要阶段,脑正在迅速发育,每分钟约有 25万个神经细胞形成;一直到二十二周时胎儿的脑神经才基本发育完善,宝宝也有了感觉和意识。因此,这个时期称为脑神经细胞激增期。

  由于胎儿的脑细胞具有“一次性完成的”的增殖特点,这就需要准妈妈在这一时期特别注意营养的摄入。如果准妈妈在这一阶段营养不良,胎儿的脑细胞分裂增殖就减少,也就造成脑细胞永久性减少,同时脑细胞的体积增大和髓鞘形成均受到影响,致使发生智力障碍。

  孕期小知识

  ● 胎儿体重正确解读法 ●

  1.胎儿身长Vs体重

  妊娠的前 3个月,主要是通过测量胎儿头部至臀部的距离来计算胎儿的身长。随着胎儿渐渐发育,从妊娠第 15周开始通过测量胎儿的头围或两顶骨间之直径、腹围及大腿骨的长度来判定胎儿的大小,再以此来推估胎儿的体重。

  由于测量胎儿的身长结果误差较大,例如胎儿蜷曲的姿势、骨架的大小都可能造成结果的误判,因此,医学上会以体重而非身长作为评估胎儿成长的依据。

  2.准妈妈子宫底高度VS腹围

  准妈妈取仰卧姿势,让医师利用量尺来测量准妈妈子宫底(靠近准孕妇胸骨下方的位置)到耻骨联合上缘的长度,以此来推估胎儿的成长情况,在怀孕达 20周以上时,妊娠周数通常会与此距离相当。

  有些医师也会测量准妈妈的腹围:以横向的方式测量腹部最高的部位,但是因为每位准妈妈的腹围差异大,因此,建议准妈妈在家定期自我测量即可。

  胎儿大脑发育营养建议

  1.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所需主要营养物质之一,摄入人体内后在肝脏被分解为氨基酸,是胎儿组织发育和健康成长的必需成分。因此,准妈妈除了每天摄入 45克蛋白质满足母体需要外,还应额外摄入 6克。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蛋、鱼、肉、奶和乳制品。

  2.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供给孕妇平时活动及机体的消耗,还供给胎儿活动及新陈代谢所需要的能量。碳水化合物多以蔗糖和淀粉的形式存于食物中。鉴于胎儿大脑发育时间胎儿大脑发育营养建议淀粉类食物水解缓慢,热量较少,因此,准妈妈可以多食用富含淀粉的食物,如土豆,少食含蔗糖较多的食物。

  3.脂肪

  脂肪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同时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有很大作用。但是,由于脂肪类食物每克所含的热量比同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要高一倍,摄入等量的脂肪类食物,体内热量相当于增加一倍。所以,准妈妈不宜多食脂肪类食物,但一点不吃也不可取。植物油,尤其是橄榄油,含不饱和脂肪酸多,比较适宜准妈妈食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