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如何正确的估计胎儿的体重呢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14:26

说两句

  女人结婚生子与男人相比较,女人貌似很累一些,因为女人婚后关注的都是关于生子教育的事情。说实话,在成功的有了宝宝后,有很多女人做了准妈妈之后,都会关注胎儿的发育变化,那么,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才能判断出胎儿的体重变化状况呢?胎儿的体重和孕妈妈的营养状况息息相关。如果孕妈妈的膳食不合理,加之挑食、偏食、忌口等原因,则可造成营养素的摄人不足,使胎儿体重低于正常。因此,孕妈妈应注意增加营养,特别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以保证胎儿先天发育良好,这是优生的重要环节。当然,孕妈妈营养也不能过量,否则体重增加过快,胎儿过长,也会增加孕期负担和分娩中的困难。

  怀孕后,准爸妈们都很在意腹中胎儿的生长情况,而且在分娩前准确估计胎儿体重,有利于采取正确的分娩方案,提高母婴的安全性。于是作为重要参考指标之一的体重,成为了很多准爸妈关心的焦点。胎儿的体重能测量吗?胎儿在腹中,我们摸不到、碰不着,想测量他的体重是比较困难的,到底医生是如何估计胎儿体重的呢?很多医生照照B超或摸摸肚子就能知道宝宝的重量,真是太神奇了!今天我们为您简单讲解一下医生常用的胎儿体重的估算方法。

  方法1:触诊估测法

  临床通常应用腹部触诊来测量宫底高度和腹围来估计胎儿体重,这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办法。

  公式:胎儿体重(克)=宫高(厘米)×腹围(厘米) 200

  宫高和腹围的测量方法为孕妇排空膀胱,平卧位,用软皮尺测量。从耻骨联合上缘中点至宫底中点的弧形距离为宫高,在脐水平处测量腹部周长为腹围。若胎儿先露部位已入盆,且位置比较低,公式采用 200;若胎儿先露部位未入盆,公式则可酌情不加200。但是由于受到腹壁厚度、子宫张力、羊水量、胎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种方法估计胎儿体重不够精确,但是方便快捷,可以作为临床筛选应用。

  方法2:X 线摄片法

  数十年前曾经应用X 线摄片测量胎儿的双顶径、腹径及脊柱长度,同时测量孕妇骨盆的径线,并根据这些数值估计胎儿经**分娩的可能性。虽然这种方法可以较准确地估计胎儿体重,并判断分娩方式,但X 线照射对母儿有危害性,因此,常规用以估计胎儿体重是不合适的,现已基本废弃不用。

  方法3:超声估测法

  超声测量估计胎儿体重比临床触诊估计客观、受影响因素少,并且应用超声技术估计胎儿体重, 操作方便,对母、儿均无损害。超声手段估测胎儿体重通常是准确可靠的。一般预测体重与出生体重之差 ≤250科,有较大误差的常常发生在较大或较小出生体重儿。

  在介绍公式之前首先介绍一下产科超声经常用到的几个参数,了解了这几个参数,有助于孕妈妈下面的理解。

  双顶径(BPD):双顶径是指胎儿头两顶骨隆突间的距离。位置约为两侧太阳穴上方最宽处骨头之间的长度。随着孕周的增加双顶径逐渐增大,孕足月时平均值约为9.3厘米。在分娩的过程中胎儿的头部通过产道的最大径线就是双顶径。

  腹围(AC):腹围是指测量胎儿肝脏及胃部所在平面的腹周长度。胎儿腹围主要提示胎儿腹部的发育情况。胎儿腹围偏大,表示胎儿比较胖,胎儿腹围偏小,表示胎儿比较瘦小。

  股骨长(FL):是指胎儿大腿骨的长度。医生利用B超(或彩超)给孕妇作孕期检查时,常用它来观察监测胎儿发育的情况。

  头围(HC):头围是指绕胎头一周的最大长度。一般头围就是从胎儿“前额的鼻根部”到“后脑的枕骨隆突”绕一周的长度。

  这几个参数分别随着怀孕周数而增加,因此综合之后可以得到一个个预测胎儿体重的公式。

  公式1:胎儿体重(克) = BPD(厘米)×900—5000

  双顶径法测量的准确性尚可,但BPD的测量准确性往往受到胎头位置和胎头入盆与否的影响。若胎头位置低,则不能测量到双顶径的标准平面从而影响胎儿体重的估计。

  公式2:胎儿体重(克)=1.07×BDP(厘米)×BDP(厘米)×BDP(厘米) 0.3×AC(厘米)×AC(厘米)×FL(厘米)

  多参数指标对胎儿体重的估计比单参数指标准确性提高,而其中腹围尤为重要。在妊娠晚期,胎儿体重的增加主要与脂肪的堆积及肝糖原的储存有关,体现在超声测量中,即腹围增加。因此,胎儿腹围与胎儿体重有关,腹围能较好地反映胎儿体重情况。国内外预测胎儿体重的公式很多,大多数评价胎儿体重的公式都是基于西方人的数据建立的,西方人的体型和东方人有差异,用这些公式评价东方人的胎儿体重,不免有一定的误差。此公式来源于日本东方人群的数据,且公式简单易记,准确性相对较高,适用于孕晚期胎儿体重的估计。

  其他公式还有很多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以上计算公式仅为估算,并不代表婴儿出生的实际体重。预测胎儿体重的目的在于要及早发现胎儿发育上存在的问题。一般来说,出生时的实际体重与预测体重会有正负10%~15%的误差。用这些方法了解宝宝的体重,最好等到怀孕的中后期,测出的指标相对准确,对宝宝的生长指标也能有个较好的衡量。

  胎儿体重标准与否要跟相同周数的胎儿相比

  胎儿的体重是不是标准,是以什么作为指标的呢?又是跟谁相比呢?孕妈妈肚子里宝宝的体重,是需要跟相同周数的胎儿相比较的。假设一位孕妇怀孕28周,如果想要知道她的宝宝体重是否标准,就要和同样怀孕28周的大样本量的孕妈妈们肚内胎儿体重的平均值相比较,看看跟这个平均值相差多少。怀孕的周数不同,就会出现不同的平均值。胎儿的体重差异范围本来就非常大,其实只要误差在前后两周内的预估体重内,都是可接受的范围。

  通过以上介绍,各位孕妈妈想必已经对胎儿体重估计的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如果还是觉得这些公式繁琐难记的话,也可以上网用现成的胎儿体重计算器计算。胎儿体重只是众多胎儿发育指标其中之一,胎儿的发育情况需要医生综合判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